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迎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督查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有关事宜的通知》(银政办函〔2014〕74号)要求,现公布兴庆区人民政府文化街街道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 

一、基本工作情况 

我街道根据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部署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包括: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街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街道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抓好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办公室为牵头部门,负责我街道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等具体工作。2014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我街根据上级有关条例,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以下相关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做出规定,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 

(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在街道一楼服务大厅及6个社区对外办公场所创建了查阅点,通过LED大屏幕和政务公开栏等,实时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标准、办事程序等,把基层群众最关心的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公布了便民服务热线电话,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四)内容全面,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街道严格按照“只要是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宜于公开的政务都要公开”的要求,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注重内容的选择,重点突出对人权、事权、财权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了解的事项的公开和监督,实现公开内容真实全面。 

(五)创新载体,完善信息公开形式。街道不断探索创新公开内容和媒介,积极发展电子政务,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以及电子显示屏、网站、设立政务公开栏、开展宣传活动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开。如将街道党员干部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公开承诺书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两有”(有投诉窗口、有举报电话)、“三挂牌”(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四上墙”(办事机构示意图上墙、办事依据上墙、 办事条件和程序上墙、办事结果上墙)。在纯冲塘社区等一批基础条件相对好的社区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开通了社区网站。对需要向部分单位和个人或本部门、本系统公开的,通过召开会议、内部通报、信息简报、下发文件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六)注重时效,及时更新。街道对公开的内容十分注重实效性,对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街道的各时期的重大活动通过政务公开媒介及时公开,及时更换,形成“常规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的运作模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包括13个方面内容,即机构简介、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工作规则、部门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任免、公告公示、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应急管理、工作动态、举报投诉。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街道已组织公开了政务信息7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4年街道没有受理到公民对我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街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量需要进一步增加。2015年,我街道将严格按照市区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增加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在市区级各类信息公开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好信息查阅点,将各类可公开信息全部对市民公开,拓展市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三是加强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与交流,确保更好地完成文化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