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文化街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3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银川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现公布2013年文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文化街街道办事处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3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银川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扎实推进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街道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街道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各线条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社区居委会相应成立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进行调整。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规划,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有成效。  

(二)健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 

在街道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目前街道未发生泄密问题;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三)完善服务,注重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流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积极拓宽公开渠道,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创建微信公众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信息推送、自助查询等快捷服务。三是加强服务窗口的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街道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将“一站式”服务延伸到六个社区,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四)强化监督,确保工作阳光运行 

一是加强内部监督。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加强对机关各部门的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保障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二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悬挂办公工作人员去向一览表,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群众意见箱等渠道,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外服务窗口设置部门职责监督岗,确保各部门工作阳光、透明运行,提高办事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宣传栏、公布栏公开情况。在办事处大厅设置政务公开栏、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岗,公布领导班子分工、办事处工作人员及岗位职责、人事任免、勤政廉政等情况;在各个办公室门口悬挂办公工作人员去向一览表,公开办公人员在岗情况;在辖区内人群较多的地方设置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栏、街道社区信息栏、社区文化信息长廊、社区安全生产宣传栏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宣传栏等,宣传各种政策法规、各个时期党的精神纲要以及各项文化活动等内容。 

(二)通过网络、报刊、电视媒体公开情况。本年度,街道共在政务微博上发布工作动态信息46条。 

(三)通过各对外窗口公开情况。通过完善各窗口咨询制度;公开各项办事程序及收费标准;设置资料栏,制订一次性告知材料、便民手册和宣传资料,方便群众办事;人社所电子大屏幕及时更新公布各种求职及招聘信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文化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细致, 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宽和创新,互动交流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强化。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街道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强化领导,落实公开责任,提高公开水平。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制度,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