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1225J/2021-0005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2-28
发布机构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文化馆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兴庆区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线,聚焦高效能服务、高品质供给、高水平管理,推动文旅公共资源和服务相互嵌入,通过四项举措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与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兴庆区数字文化馆图书馆建设。此外,兴庆区文旅局为30个广场民族健身舞推广站点及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配发拉杆音响、民族乐器、秧歌服装、社火道具等文化设施设备。同时要求各广场民族健身舞推广站点及乡镇街道文化站要管好、用好这些文化设备,充分发挥文化器材在繁荣和发展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提升阵地服务效能

打造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大院、文化空间驿站、非遗传承中心点、示范性社区文化广场。兴庆区文旅局切实保障基层公共文化馆向老百姓免费开放,积极组织举办普及性的文化艺术辅导培训、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公益性展览展示、培训基层队伍和业余文艺骨干、指导民间文化传承和群众文艺作品创作等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兴庆区文化馆的免费开放,丰富了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老百姓提供了接地气的“文化客厅”,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优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组织举办优秀群文作品“四送六进”、广场文化季、“送戏下乡”、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大力发展节庆文化,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提升辖区文化品牌影响力,提升基层阵地文化服务功能。通过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品质,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基层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基层特色文化人才,提升公共文化人才队伍服务水平。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互相学习、促进发展”的原则,积极组织文化专干、非遗传承人参加全国、自治区、银川市及兴庆区组织的各类文化培训及交流活动,通过各类培训进一步推进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不断提升乡村文化人才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为群众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服务,营造良好的人才使用和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