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1225J/2022-0003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9-29
发布机构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图书馆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4.23世界读书日 | 行走的图书—争做民族团结“石榴籽”线上阅读活动(第二期)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民族团结一家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党的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因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保证。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是一部各民族交流互鉴、不断融合的历史,也是一部各民族众志成城、开创伟业的历史。各民族是版图相连、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是源自一脉、血脉交融的情感共同体。各民族兄弟姐妹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01

《大美中华-56个民族概览》

本书全面介绍了我国56个民族的概况,呈现多元一体的各民族风姿风采,打造一部中国少数民族概览力作,彰显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全书简要介绍了各民族的概况、民族文化、民族服饰、民族节日、民族民居、民族礼仪、民族饮食等。各民族之美,美不胜收,既有民俗风情色彩缤纷的璀璨美,又有传统节日流光溢彩的绚丽美,还有56个民族多元一体化的缤纷美,不同美的形态铸就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

02

《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本书共分11章,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中国共产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世界民族概况,中华民族概况,民族团结进步成果等内容。本书紧扣新时代背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促进民族和谐共生关系和社会稳定团结进步,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03

《民族团结宁夏行》

为集中反映30年来在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光辉指引下,宁夏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中国报业协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民委、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报业协会等联合举办了“民族团结宁夏行”全国媒体大型宣传报道活动。本书是对“民族团结宁夏行”全国媒体大型宣传报道活动的全景展示,是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