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1225J/2022-0005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9-29
发布机构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图书馆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喜迎二十大 党代会 | 兴庆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好“戏”连台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强调“打造文化兴盛沃土”,这充分彰显了我区加大文化事业建设的信心与决心,必将为宁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带来重大机遇。

2022年兴庆区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推动全区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兴庆力量。

传统戏曲进校园,

非遗文化薪相传,

华夏霓裳品古韵,

莺歌燕语乐开怀。

6月以来,2022年兴庆区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陆续走进了兴庆区第二小学、兴庆区第三小学崇俭校区、兴庆区第二十二小学、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海宝校区、兴庆区唐徕小学南校区、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北塔校区和兴庆区第六小学。

本届活动由银川市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兴庆区教育局主办,兴庆区文化馆和兴庆区图书馆承办,兴庆区各中小学协办。今年活动结合兴庆区学校实际,为了更好满足学生需求,特别安排了主题节日专题活动、特色专场活动,围绕中华传统节庆、重大节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传承经典 艺采“六一”

一段段戏曲响彻校园,一个个经典人物跃然眼前。演出韵味纷呈,看点十足,戏曲老师们为大家展示了水袖、长绸技艺、抖马表演、戏曲联唱、川剧变脸、戏曲器乐等热门节目,精彩的表演赢得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除了戏曲知识和经典剧目展演,本届活动还安排了互动体验环节,熟悉的同学、新鲜的戏服,台上的“小戏迷们”一亮相,台下的同学便惊呼不已,一度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老师亲自示范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手把手地教授同学们一些基本戏曲动作,并教唱戏曲歌曲,使大家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切身感受到戏曲的魅力所在。

各校师生也登台展示表演了为进校园活动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通过诗朗诵、舞蹈、合唱等演出形式,表达了他们对传统艺术传承的热情以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同学们利用画卷表达了对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解、表达了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待。大家用手工、绘画以及手抄报的形式展示了对太空的向往以及迎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喜悦。戏曲人物绘画、剪纸和传统文化伞绘等作品表现出广大师生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衷与喜爱。

活动现场,兴庆区图书馆还为同学们精心挑选了少儿读物和有关兴庆古城历史的相关图书阅读交流,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多彩、快乐又有意义的“六一”。

着华夏霓裳 品古韵童年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 汉服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兴庆区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汉服礼乐”专场活动在汉服文化“前世今生”的讲述中拉开序幕,通过不同朝代的汉服介绍让同学们认识到汉服不仅仅是一件华美衣裳,它是反映传统典礼服制的文化总和,更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修养与智慧。

基础的汉服知识了解过后,同学们又欣赏了汉服走秀。儒雅含蓄的谦谦君子,沉稳矫健的步伐抱拳行礼;豆蔻年华的少女款款而来,飘逸温婉……华美的服饰、优雅的步态、典雅的气质,引得同学们兴趣盎然。

除了汉服走秀,汉服舞蹈同样精彩。身姿窈窕,衣带飘飘,舞姿优美,一颦一笑皆风华。同学们时而安静地欣赏,时而热情地鼓掌,有的同学还在模仿学习舞蹈动作,惟妙惟肖,别有一番模样。

同学们还现场体验了汉服的穿戴过程及注意事项,学习了穿着汉服的立容、坐容、作揖等传统礼仪,大家学得有模有样。体验汉服的同学还分享了穿着汉服的感受,同学们纷纷上台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一名同学表示:“汉服虽然穿起来会比较繁琐,但的确很好看,穿上汉服以后,就自然不会驼背和走路不规矩了。”

活动现场,同学们为进校园活动精心编排了非遗抖空竹表演。只见台上十余名同学跟随乐曲的律动将空竹不断地一拉一抖,五颜六色的空竹便在空中跳跃、翻飞,很是精彩,引得台下同学们掌声不断。

本次“汉服礼乐”专场传统文化活动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感受汉服艺术魅力的窗口,让学生们了解了汉服的形式之美、感受了汉服的深厚文化底蕴。在潜移默化之中,学生们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领会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中华文化的自信。

传承经典 · 筑梦未来

2022年兴庆区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以学生风采展示,与专业演员同台互动的形式开展,将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德育、美育、智育三方面内容稳步推进,切实深入校园,全方位增强了广大师生对于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和重视程度,逐步实现国粹传承有人、学子全面发展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