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2/2019-00018 文  号 银兴文旅体广电发〔2019〕42号 生成日期 2019-04-25
发布机构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文化、旅游、体育及重点文保单位和相关企业: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上级部门部署要求,确保假期期间兴庆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现就做好“五一”期间旅游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为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文化、旅游重点文保单位及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理念,牢固树立旅游安全工作的“红线”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应对人流高峰、突发事件等应急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辖区节日期间旅游环境安全稳定有序。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抓好安全生产管理

节日期间,各文化、旅游及重点文保单位和企业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特别要做好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节点的安全监管和防控工作。

(一)旅游景区:要重点做好景区内外危险路段、重要路口等的安全警示工作,在重点区域要加强安全监管和人员疏导工作;要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做好景区内游乐设施、缆车、索道、游船、摆渡车及水域隐患排查和塌方、滑坡、强降雨等风险防范工作;要合理控制游客流量、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增设安全提示。

(二)星级宾馆饭店、星级农家乐、文化娱乐场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要重点排查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设置库房、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是否存在锁闭占用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堆放可燃杂物问题;是否存在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消防给水系统关闭问题;是否存在违规敷设电气线路、违规电气焊作业问题;是否存在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问题。要做好各单位周边道路及停车场安全警示和管理,做好防火、防电、防盗、防食物中毒等工作,切实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三、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安全应急管理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指挥能力;节日期间,要落实领导带班制,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并保持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较大事故和重大险情,要立即上报,并迅速组织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伤亡和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兴庆区文旅体广电局应急电话:6030976   6147909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2019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