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文化体育旅游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文化体育旅游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兴庆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文体局实际工作情况,现将文体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3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总体部署,由副局长直接分管,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并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员具体执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及信息公开指南,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同时积极探索,稳步实践,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准确地获取政府信息,防止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

  (三)加强阵地建设。围绕群众关注的文体旅游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强阵地建设,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为公众提供权威、及时的信息发布。在政务中心文体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现场受理有关事项,为公众提供便捷服务。建立文体旅游局、文化馆、图书馆三个官方网站、文体旅游局、图书馆两个公众微信平台,加大信息宣传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2016年以来,文体局通过文化厅网站、微博@兴庆文体局、微信等政府网站和公众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0多条,通过兴庆区政府财政网公开文体局2013年财政预算、决算情况,通过《今日头条》、《宁夏日报》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信息80余条。

  (二)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加大财政资金使用及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力度。2013年文体局编制了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公布文体局各项行政职权共计106项;对体育馆工程建设等项目通过政府招标办组织公开招投标,按周按月及时督查及上报项目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确保项目建设公开透明。

  (三)做好信访答复工作。2013年文体局收到兴庆微博信访件2件,严格按照信访相关制度及时受理并按时办结,办结率为100%。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运行状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及时,深度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高;三是缺乏专门从事信息工作的人员。

  (二)具体举措。一是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主动做好答复工作,同时开展调查研究,关注社会各方需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强监督,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三是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核,要求信息工作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一切虚假信息,防止影响稳定、破坏团结的信息出现;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努力提高公众对文体旅游工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三)推进方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载体公开我局相关政府信息,同时,依托政府网站开设政务公开、建议提案、简报等栏目,对应公开的信息分类进行公开,充实信息公开专栏。

  兴庆区文体旅游局

  2014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