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3/2021-0001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6-02
发布机构 兴庆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兴庆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关于印发《兴庆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办公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兴庆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兴庆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庆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八普法启动实施的开局之年。2021年兴庆区卫生健康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兴庆区委安排部署,以着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保障,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干部学习的首要任务,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质和核心要义。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牵头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责任办公室:局机关各办公室)

二、围绕“八五”普法启动,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认真落实兴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和年度工作安排。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宣传力度。(牵头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责任办公室:局机关各办公室)

3.强化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普法谁执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明确具体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梳理2021年兴庆区重点普法任务清单项社会公示。(牵头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责任办公室:局机关各办公室)

4.强化以案释法工作。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深化媒体庭审直播等普法方式,积极参与司法局组织的旁听庭审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本行业领域的典型案例。(牵头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责任办公室:局机关各办公室)

三、围绕重点法律普法及,推进普法服务大局

5.坚持把学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组织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牵头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责任办公室:局机关各办公室)

6.推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运用各种媒体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推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牵头办公室:卫生应急和疾控办公室)

四、围绕重点对象学法,提升辖区卫生健康法治素养

7.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卫生日,宣传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加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遵纪守法和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牵头办公室:局机关各办公室)

8.结合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周活动,通过网络宣传、现场讲解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贯彻《艾滋病防治条例》,提高艾防工作人员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为更好地开展防治工作提供保障,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少疾病传播。(牵头办公室:卫生应急和疾控办公室)

9.做好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普及职业卫生知识,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知识,营造职业病防治良好社会氛围。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让劳动者身心受到应有的关爱与保护。(牵头办公室:卫生应急和疾控办公室)

10.深入开展卫生健康工作人员法治教育。把学习有关法律知识与钻研技术结合起来,深入学习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牵头办公室:医政和中医药办公室、卫生应急和疾控办公室;责任办公室:局机关各办公室)

11.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开展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牵头办公室:综合办公室;责任办公室:局机关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