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MB18885311/2023-00055 文  号 银兴卫健通〔2023〕88号 生成日期 2023-08-11
发布机构 兴庆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兴庆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兴政办发〔20235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23年,兴庆区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自治区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围绕兴庆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

1.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公开。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卫生健康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做好抓好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新媒体平台以及宣传栏、LED显示屏、宣传册等线下宣传载体,及时公开医疗卫生服务、疾病防控、咨询电话等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提高信息公开覆盖度。

2.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及时公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综合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图文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促进卫生健康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提质增效。

3.持续落实法定内容主动公开。持续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更新维护。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各类规划及其他政策文件。定期公开行政处罚、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结果等信息。大力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通过科普作品等形式加强宣传推广,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多渠道推送优秀健康科普作品,加大全民健康宣传力度,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权威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习惯。

4.加强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卫生健康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行业作风建设、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大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等重点民生政策推送力度,提高信息公开覆盖度和查阅便利度。

(二)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互动力度

1.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国卫办政务发〔20221号)要求,对照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落实应公开尽公开要求,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引导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督促依法公开相关信息,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服务水平。

2.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结合卫生健康领域,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公众参加活动,通过座谈、答疑、问卷调查等环节,向社会公众介绍卫生健康工作的政策、进展和成效,解答社会公众的疑问并听取意见和建议。

3.抓好政民互动回应关切。拓展网上政民互动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对政策的意见建议,严格按规定要求对留言进行答复,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要通过二次解读等方式及时回应。继续在规定时间内做好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版块网上咨询答复。密切关注涉及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舆情,第一时间客观发声,科学有效回应。

(三)进一步优化渠道和平台建设力度

1.进一步加强政公开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管理和信息审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信息发布流程完善、内容准确;加强网站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加强政府网站内容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内容和政策文件、法定主动公开栏目内容。

2.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持续加强健康兴庆云公众号及微博平台管理,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大对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推广力度,优化服务互动功能,做好“12345”“12320”投诉件答复,高质量回应社会关注。

(四)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业务工作统筹协调推进机制,主要领导年内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推进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研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完善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做好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日常指导,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务公开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主要领导人负起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严格把握流程。按照谁制定、谁公开、先审查、后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把好政治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性,内容准确性。

(三)做好保密审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流程。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把关,认真履行经办、校对、审核及发布等各环节签署手续。任何信息未经审核一律不得发布,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