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13/2020-00048 文  号 银兴卫健通〔2020〕9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发布机构 兴庆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兴庆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卫生监督所、各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部、诊所:

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了纠正医疗服务过程中检查、用药、治疗等方面不合理、不规范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现将《兴庆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兴庆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庆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了纠正医疗服务过程中检查、用药治疗等方面不合理、不规范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经研究决定,兴庆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医疗机构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三合理”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通过加强医疗服务全链条监督,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做到合理检查、理用药、合理治疗,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价医疗务,弘扬行业正能量,有力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二、整治范围

兴庆区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诊所和医务室。

三、重点任务

(一)合理检查规范检查检验重点核查医疗卫生机构检查检验处方开具是否规范,标准是否统一,是否存在随意检查检验的情况;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的阳性率准确率是否符合要求;检查检验试剂、耗材采购是否规范;检查检验收费是否合理,有无擅自增加检查检验项目的情况;是否存在医务人员收入与检查检验收入挂钩等情况。

(二)合理用药,全面提升药学服务能力。核查医疗卫生机构抗菌药物、自费药品、辅助用药的临床应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对国家和自治区重点监控目录药品严格管理;是否开展临床药学工作,临床药师是否严格履责情况;是否存在大处方现象;是否存在下达创收指标、医务人员收入药品收入挂钩的现象;是否存在开单提成、商业目的统方情况;是否存在收受药品、医疗器械回扣现象;是否存在医药代表擅自进入医疗机构诊室、病房,向医生、患者推销药品的情况;是否对不合理用药予以及时干预;是否及时报告药品不良反应事件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是否按照规定举办或参加企业支持的学术活动和会议。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是否加强药学队伍建设,所配备药学人员是否与实际需求相适应;是否持续开展药学人员培训,提升药学人员实际工作能力。

(三)合理治疗,全面规范临床诊疗服务行为。核查是否存在术中加价、过度医疗或延误治疗问题;是否存在“小病大治”、诱导治疗情况;是否存在过度使用高值耗材情况;是否随意使用未经审批或备案医疗技术情况;是否存在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现象;是否规范书写处方、病历等医学文书;手术记录是否及时、真实;知情告知制度落实是否到位;住院诊疗服务计费是否准确等。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动员阶段(2020年5月)。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诊所和医务室要组织医务人员,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医疗美容管理办法》《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规范》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学习活动,开展医疗质量核心制度学习活动,全面提升医务人员依法执业、规范执业、安全执业意识(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部、诊所和医务室要保存相关学习资料,便于备查。)

(二)自查整改阶段(2020年6-7月)。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诊所对照重点任务,全面开展自查工作,梳理本单位在检查、用药、诊疗过程中的问题和隐患,形成问题台账,提出整改对策,及时进行整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部、诊所和医务室要列清自查整改的台账,便于备查。)

(三)督导推进阶段(2020年9月-11月)。兴庆区卫生健康局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医疗机构自查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限期督促整改落实。兴庆区卫生监督所在日常监管中,对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将依法处理。

五、相关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推进合理检查、理用药、理治疗,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反映突出问题的关键环节,各基层医疗机构要高重视,安排专人负责。

(二)加强宣传培训。开展“三合理”行动,目的是让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诊所和医务室规范依法执业,要全面加强检查、用药和诊疗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打好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业务基础。同时,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尊重患者、强化管理、提升质量狠抓良好氛围

(三)争取各方参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诊所和医务室要结合实际,发动全体医务人员参与“三合理”专项行动,全面查找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要征求社会各界对医疗机构的意见,重点要征求患者和患者家属的意见,将这些意见体现在医疗机构整改的具体任务中,务求专项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