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694307399N/2023-0006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12-12
发布机构 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古路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及 2023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古路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及

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银古路街道团结带领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对标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工作思路,推动各项工作,确保落到实处。现将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全年工作落实情况

(一)突出党建引领,基层党建统领全局

1.重引导聚共识,筑牢思想阵地。一是夯实理论根基。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12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32次,督促各社区党委(总支、支部)开展学习125次。二是严格落实《兴庆区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具体措施》文件要求。举办3期党员轮训培训班,覆盖党员近800名。

2.促创新求实效,擦亮党建品牌效应。设立15家红色暖心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饮水吃饭等基础服务,开设法律援助、就业招聘等暖心服务。二是打造迎宾社区市民驿站和云和社区福泽上豪苑阵地,打造阳光丽景AB区小区党支部、景湖社区爽夏园小院议事园等一批具有银古路特色的“红色阵地”。辐射带动周边居民,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面提升。

3.抓标准推品牌提升党建引领质效。深化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指导各社区党组织与8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一书三单”并切实解决纠纷调解、扶贫帮困等问题100余次。打造兴庆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1个,累积接待各级观摩19580余人次。以党建带团建,2022年街道团工委荣获“银川市共青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康园社区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4.严纪律抓作风,履职尽责显担当一是召开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会议4次、集中学习6次、风险研判会4次,上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10次。二是街道党员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书37份,共排查梳理街道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社区书记等岗位廉政风险点64项,防控措施81条,开展谈心谈话40次。

(二)狠抓疫情防控,织牢疫情防控防线

一是认真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按照防疫要求,在各类微信群、网格群等平台推送防疫信息,提升居民防疫意识。二是严格执行防控政策。2022年共管控确诊人员73人,密接1456人,次密接566人;共集中隔离945人,居家隔离1266人,居家健康监测2495人。三是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合理设置核酸检测点位12个,成立流动采样小分队12个,有序完成采样任务。四是开展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按照“七普”60岁以上人数为7681人,已接种7444人,接种完成率为96.91%

(三)聚焦精细治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整改

一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面向群众宣传动员创城工作180次,街道办投入经费统一制作发放创城宣传横幅等,提升群众创城意识,提高参与度。二是加强物业管理水平。合理布局、科学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整治飞线充电及乱停乱放等,提升物业水平整治;三是联合开展综合整治。联合辖区派出所、综合执法中队等集中开展丽景湖公园噪声扰民整治、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等,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突出服务惠民,重点关注痛点难题

1.民生办实事。一是做好拆迁安置工作。共计安置分配光华门村、民乐村住宅8529.24万平方米。二是落实办证难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开通绿色窗口,为涉及11个居民小区群众办理房产证,截至目前办理1000余户,累计签订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合同为3260户。三十小便民工程有序执行。第一批项目景湖社区燕鸽湖锦亮充换电站充电桩已配置8套。第二批项目云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积分兑换超市、丽水社区小便利店、云和社区助餐点均已完工,开始正常营业。

2.抓保障惠民生。一是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设置综合服务窗口4个,制定《工作人员服务规范》、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落实“好差评”工作要求,设立公开监督举报公示牌,规范设立社区为民服务代办点12个。高效规范办理各类民生事项。发放低保金等各类补贴100.1万,惠及高龄低收入、残疾人等169人。新增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407人,养老保险参保登记23人,全年居民医保激活任务22022人,激活率75%;申报4050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09人,公益性岗位16人,办理就业失业证538人,就业援助269人。三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按照“一人一档”建档立卡1161人,办理优待证891人;常态化入户走访慰问稳控,及时严格申报发放各类补助补贴3726万余元。

)突出安全维稳,保障社会和谐安定

1.强安全抓整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隐患52处并整改完毕,签订责任书2200份。针对辖区72处自建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排查消防隐患26处,均完成整改。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针对5-10月防汛期间8次强降雨共排查160余人,紧急转移群众16人,排查易积水隐患点4处。

2.强稳控抓化解。根据信访情况及时召开协调推进会及群众答复会,快速、准确上报各类信访事项情况,形成一案一档。成功化解小中沟高台寺19户拆迁补偿问题、二排沟东侧南窑周围场地租赁问题(徐劲)、李金彦拆迁安置房屋问题和天都十六区王梅琴拆迁安置房屋的一房两卖等信访遗留疑难问题。

  3.强宣传抓整治。成立街道打击整治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宣传整治。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0余场次。通过入户宣传、以案释法、反诈APP下载等措施,着力提高居民防骗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党建工作缺乏创新。对于一些常规的工作,特别是已经取得一定成绩的工作,寻求突破的主动性不强,在党建引领城市社会治理方面点子不新;二是历史遗留问题仍需加大解决力度。拆迁安置、房产证办理等重点工作,还需上级部门协调支持;三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仍需加强创新手段,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方式不够丰富,群众参与度较低。

  2023年工作思路


  

  提升理论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要把坚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丰富学习载体,认真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要在广泛宣传上下功夫。突出重点、拓展广度,精心组织好辖区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营造线上线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建创新

  一是建立班子成员包抓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把辖区各基层党组织分配到各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在抓分管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对各社区和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务专干全面开展党建基础业务培训,解决党建工作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三是继续加强小区支部建设,建好“根据地”,选树好班子,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在教育管理党员和参与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开拓治理新局

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继续大力推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全面落实“六包一”责任机制和重大信访案件领导包案制度,着力化解信访积案,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的事件;认真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安全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银古力量。



中共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10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