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2022-00565 文  号 银兴玉北办发〔2022〕55号 生成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街道各站办所,辖区各社区:

为确保防汛安全,提高对暴雨及城市内涝突发事件的应急快速反应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减轻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情况

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5.7平方公里,东起丽景街,西至中山北街,南起解放东街,北至上海东路。有社区6个,小区108个,中小餐饮场所277家,正在营业的旅馆及宾馆49(60间以上的13),1家养老院,4所学校(小学3所、中学1所),幼儿园6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街道、社区应急处理措施顺利实施,玉皇阁北街办事处成立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吴世君 玉皇阁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 官力彬 玉皇阁北街办事处主任

马金兰 玉皇阁北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成 员: 办事处四班三中心负责人、社区书记、辖区单位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

领导小组主要工作职责:执行区委、区政府和区防汛指挥部的决定,负责辖区防汛突发事件的预防、指挥和处置工作;督促检查社区、辖区单位按照职责启动防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工作;负责辖区防汛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指挥、应急处置、后勤保障、宣传传信息等4个工作组。指挥部设在办事处综合办公室,电话:6417079

社区和辖区单位必须组建抢险救灾队伍并上报街道领导小组,由本单位的防汛指挥机构负责指挥调动。

因人员变动实行自然更替,再不作临时性调整。

工作组:

1防汛指挥组

组 长:吴世君

成 员:官力彬、马金兰

2、现场指挥组

组 长:官力彬

成 员:温 磊、米海峰

3、应急处置组

组 长:罗 蕊

成 员:办事处四班三中心负责人、社区书记、辖区单位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

4、后勤保障组

组 长:柴青丽

成 员:李 静 、薛 颖

5、信息宣传组

组 长: 张 相

成 员:张 波

三、预报预警

(一)预防准备

1.预案准备。街道防汛指挥部指导督促各社区加强预案编制修订工作,把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响应联动、指挥调度、巡查防守、险情抢护、抢险物料队伍准备、人员避险转移、救援安置和信息报送等措施落细落实。

2.队伍准备。不断健全防汛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民综合执法队及兵应急力量。强化专业防汛抢险队伍建设,鼓励社会救援队伍积极参与防汛救援处置。

3.防汛物料准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防汛指挥部要督促指导社区及辖区单位认真做好防汛抢险物料储备工作。

(二)预警行动

玉皇阁北街街道防汛指挥部指导社区做好应对处置准备工作。及时关注重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全面开展重要易积水地区的巡查防守工作,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开展处置。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城镇地下空间、低洼地带等重要易涝点的查险与抢护。各社区接到预警信息后,应当进行宣传动员物业及相关企业,组织群众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应急救灾程序

1、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防汛工作值班人员接到灾情电话,立即向玉皇阁北街办事处防汛领导小组报告,报告内容有:受灾时间、地点、受灾面积、原因、人员伤亡、物资财产损失、灾情的发展趋势以及所采取的措施等。防汛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及时向上级如实报告外,立即按照拟定的防汛应急预案,通知相关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地点集合。

2、办事处防汛应急领导小组迅速组织人员奔赴事发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现场紧急处置。

(1)封锁灾害现场。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车辆等进入危险区域,开辟应急处理专业人员、车辆及物资进出的安全通道,维持灾害现场的治安和交通秩序。

(2)抢救受伤人员。迅速、有序地开展受伤人员的现场抢救或安全转移。尽最大可能降低人员伤亡,减少事件所造成的财产损失。

(3)迅速清理内涝积水,消除隐患。做好安抚等善后工作。

(4)应急领导指挥部根据事件处理和控制的情况,迅速上报区委防汛指挥部。

3、宣传组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应对突发性事件灾害知识的宣传,对公众开展减灾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教育。

五、信息报送管理

各社区和辖区单位要做好各种防汛信息的上报和下传工作,特别是在发生防汛突发事件时,更要做好各种信息的上报工作,便于街道防汛领导小组掌握全面情况,及时会商分析,做出正确判断和下达相应命令,最大程度控制汛情的扩大和加重。

辖区洪涝灾情,经街道防汛领导小组综合集成后向区委防汛领导小组报告。

六、汛期通讯管理

街道领导小组加强与社区、辖区单位、物业公司负责人及其它相关人员进行联系。列入本预案中的所有移动电话在汛期内要保持24小时开通,并确保持机人相对固定,否则,因重要和重大事件中断联络,根据造成的后果,将追究有关人员的相应责任。各防汛责任单位内部联络方式自己确定,但要确保联络畅通。

附件:

1.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防汛救灾流程图

2.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应急队伍花名册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

                                          202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