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玉皇阁北街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3-09-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兴庆区《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排查工作的内容和要求,玉皇阁北街街道领导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对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逐项自查。现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增强组织指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 

  政务信息公开是为了更有力的增强行政透明度,使人民群众更加清楚地了解政府行政行为,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玉皇阁北街街道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抽派一名办公室人员具体抓政务信息公开的收集、梳理及上传,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负责日常事务的工作格局,做到了信息公开有人收集整理、有人审批管理、有人上传信息。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

  街道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玉皇阁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    马咏晖

  副组长: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建平

      玉皇阁北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吕成良  

      玉皇阁北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李晓琴 

  成 员:玉皇阁北街党政办公室主任    邹文萍

      玉皇阁北街纪工委委员      马 微

        玉皇阁北街财务室工作人员    邹立云

      玉皇阁北街计生站站长      尹春联

      玉皇阁北街劳动保障所所长    米海峰

      玉皇阁北街民政专干       张晓萍

      玉皇阁北街司法所所长      胡翠霞

      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书记     秦志萍 

      玉皇阁北街永康社区书记     王英英 

      玉皇阁北街天成社区书记     杨海雪 

      玉皇阁北街青山社区书记     白阔英 

      玉皇阁北街信义社区书记     姚新梅 

      玉皇阁北街东方社区书记     施辉利

  街道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对社区政务公开组织健全工作,要求每个社区设立政务公开咨询区,指定政务公开信息员,直接指导居民对政务公开的咨询工作与政务公开的监督工作,鼓励并指导居民上网查阅政务信息。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指导和监督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市民服务中心及各社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

  (二)规范政务公开程序。 

  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为此,玉皇阁北街党工委、办事处制定了明确的政务服务公开规章制度: 

  1、服务要规范。1、从仪容仪表和行为举止、服务态度文明用语、禁止用语上都作了明确规定;2、订立了服务守则,其中第二项就明确实行“八公开”制度,服务项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申报材料公开、承诺时限公开、收费依据和标准公开、办理结果公开、咨询联系方式公开、监督举报渠道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3、首问负责制,即市民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对服务对象了解、咨询的事项首问负责回答和解决的制度规定。4AB岗工作制,指市民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岗位在完善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在岗位之间实行顶岗或互为备岗的制度。即两个互为AB岗,当A因故不在岗时,B自动顶岗,及时接待办理一般性事物或紧急公务;5、玉皇阁北街机关人员工作制度,机关工作实行办公室岗位责任制,各办公室开展工作要做到年初又计划、年中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完成各项指标。党政领导成员要按照领导分工负责制的原则,管好一条线,带好一个片。机关工作人员既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又要联系社区(居),积极主动配合中心工作,工作时间不准进行各种文体活动。6、机关人员进行考勤制度,规定严格的请假审批手续和权限。 

  2、便民服务事项:1、服务操作规程,为了方便服务对象,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对办理事项的管理,特制订服务操作规程。将受理事项分为“即办件”、“承诺件”、“补办件”、“联办件”、“退回件”、和“急办件”。对六种事项分别规定了严格操作的操作规程。2、限时办结制,即各窗口单位、部门在受理服务对象的各种申请,办理相关业务等必须在规定的承诺期限内办结的制度。3、办结公告制,窗口受理事项中,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必须公告,除按规定的其他形式对外公告外,还要在服务中心的政务公开栏公开,有触摸屏、电子大屏的应上传至触摸屏、电子大屏,方便群众查阅,接受群众监督。4、投诉监督管理制度,服务对象到窗口办理事项时,对窗口工作人员违反办事规则或对窗口处理结果和方式有异议的,均可向上级所在或“中心”投诉,必要时,也可向相关职能部门投诉。投诉可采用口头、电话或书面形式。投诉处理采用“中心”副主任办公室负责接待并处理投诉制。根据事项的不同,“中心”副主任办公室应分类处理。一般情况,当场裁定或承诺答复;较复杂或涉及两个以上部门事项的投诉,应及时上报,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对相关职能部门交办的投诉件,须限时办结,并上报结果。5、责任追究制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不得有以下行为:不执行“限时办结制”;在办理项目过程中,不按规定程序办事,不实行一次告知或答复,造成服务对象多次跑,反应较大的;接受服务对象钱财、代币购物券,或吃、拿、卡、要、敲诈勒索的,其他违反廉洁从政和机关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被投诉举报,或被有关部门明察暗访发现、新闻媒体曝光,经调查核实,由本街道给予停职待岗处理。 

  3、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街道负责人对本单位的财务管理负总责,分管财务领导受街道负责人委托,管理财务工作,对街道负责人负责。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遵循以下原则:(一)收支合法的原则;(二)民主公开的原则;(三)管用分离的原则;(四)专款专用的原则;(五)量入为出的原则;(六)勤俭节约的原则。坚持重大财务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凡单笔开支500元以上的,要召开党工委班子成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同意后由分管领导签字,并形成会议记录。紧急情况下来不及集体研究的,分管领导要向街道负责人汇报,并在事后及时向集体报告。每月分管领导要将办事处财务状况向党工委会汇报一次,每季度要把街道财务收支情况在财务公开栏上公示一次。经济往来中取得的原始发票必须真实、完整、有效、合法,每年由分管领导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对机关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核算汇总,并形成报告,向党工委汇报。 

  另外为更加方便政务公开工作,有利于人民群众了解街道工作,依照《条例》街道政务工作办公室在三楼市民服务中心和醒目位置主动公开了:2013年党工委对外承诺;领导班子效能监督岗、阳光计生政务公开内容;业务部门设置及人员分工;意见箱等,起到了方便群众监督的作用。 

  三、创新方式,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载体。 

  为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我街道一是主动进社区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讲解政府政策,公开政府信息,做出服务承诺,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使政府的工作更加高效、透明,也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政府工作。二是完善丰富街道党建网、高校毕业生党总支网、社区QQ群、玉皇阁北街街道微博网站和管理,在网站的内容和功能上下功夫,及时更新,及时公开。三是通过印制《办事指南》、便民卡片、社区代办点、办事程序上墙等形式,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务公开形式的需求。 

  四、加强监督、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效果

  在抓好政务公开基本性工作和日常性工作外,街道纪工委坚持抓好政务信息公开的信访回复工作,信访专干部及微博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群众疑问,1-3季度共答复各类投诉事项152件,规范了部门行为。通过实行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驾起了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实实在在地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来到市民服务中心办事的居民群众对我街道政务公开的称心度和信任度大大提升,有力地促进了街道各项工作的发展。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主动意识不够。政务公开已成为政府的法定义务,各科室对相关制度认识到位,学习到位,但在工作的连续性上抓得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够。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的更新、录入不及时,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滞后性。2、政务公开全员意识有待加强。政务公开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全员参与,但一些干部职工仍抱有事不关己的工作心态,没有真正树立“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造成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3、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抓好政务公开离不开一支业务熟练的政务公开队伍,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灵活运用上还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 

  2.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将政务公开作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日常管理之中,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意识的培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使政务公开内化为公务员日常行为准则。 

  3.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区政府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培训,重点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人员工作能力。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

  20139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