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玉皇阁北街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0-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4年,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街道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街道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小组。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咏晖任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马建平、党工委副书记李晓琴和纪工委书记吕成良任副组长,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今年以来,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并及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玉皇阁北街办事处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事项、责任、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街道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注重做到“四个更加”,即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的服务更加优质及公开重点更加突出。 

  1、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街道办事处重新完善修订了《玉皇阁北街便民服务制度》,对办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和办事结果进行了完善规定;同时,街道先后对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各办公室人员岗位职责、工作动向、办事流程及便民服务电话等逐一公示,尤其是街道市民服务中心重新完善了《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指南》、《街道市民服务中心残联窗口办事告知》、《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资格办理须知》、《街道市民服务中心计生窗口办事告知》、《街道市民服务中心创业就业窗口办事告知》及《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社会保障窗口办事告知》等,并制作了街道便民服务联系卡8000余张。 

  2、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充分利用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电子屏、街道党建网、社区QQ群、微博和街道信息平台等,及时上传最新工作动态,上半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30余条。 

  3、公开的服务更加优质。今年街道市民服务中心进一步实行规范化操作,涉及计生、民政、教育、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便民桌椅、群众意见、投诉电话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方便了群众办事,真正把“惠民行动”落到实处。 

  4、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例如,街道今年在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先后印制宣传单1000余份,由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摸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使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在使用上做到“合理、透明、到位”。 

  (三)创新载体,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遵循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大胆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方面对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及时联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让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街道社区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街道社区政务公开栏、楼院宣传挂图、政务微博平台和便民服务卡等方式,提高街道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四)狠抓监督,进一步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街道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强抓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工作,在街道市民服务中心设立了市民服务中心纪检监督电话、兴庆区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受理电话、兴庆区政务服务投诉举报受理电话及街道市民服务中心投诉举报受理电话等,方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2014年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意识不够。主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强,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滞后现象。二是统一工作思想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站、办(所)工作人员参与,但一些干部职工仍抱有事不关己的错位心态,“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不够,造成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 

  三、下一步打算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街道中心工作作为公开的重点,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务微博管理,通过网络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从而提高工作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二是抓重点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街道务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注重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

                                                                                          201410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