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月牙湖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兴政发[2017]21 

    

   本报告由兴庆区月牙湖乡人民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兴庆区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人民政府(邮政编码:750001,电话:0951-3805172;电子邮箱:xqqyyhx@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月牙湖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兴庆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全面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强化公开实效,为打造阳光政府、透明政府、法治型政府,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月牙湖乡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成员由各站所负责人、各村信息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月牙湖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各站所、村指定1名信息员,负责向乡政府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员上报各类信息素材。截至2016年底,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2、健全工作机制。一是乡政府组织各站所、村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根据兴庆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培训材料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2条。其中:乡政府工作的主要内容均已公开。1、重大建设事项公开。如全乡范围内的项目建设及进程,及时发布。2、办事流程公开。对群众能在乡政府办理的事项需要准备的材料、步骤、办理程序在网上全面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3、乡政府各站所及负责领导信息公开。对乡政府各站所服务内容、人员变更、领导调整等信息主动公开。4、政府各类活动公开。如邻里关爱、助残扶贫、助学帮教等乡政府开展的活动及时在网上发布,引导居民群众了解政府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主动参与和监督政府工作。5、各类应急常识公开。如消防培训、健康知识等,教育、培训居民群众应急意识。乡政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收到申请数0件;申请办结数0件;申请答复数0件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为0。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职)1人。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按要求将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文件一同报批,乡政府政府信息负责人做到认真、详细的利用网络平台、多媒体设备等不同渠道为各站所、村指定信息工作人员与群众解读各类重要信息政策,并确保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发布的3个工作日内发布。乡政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制定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根据我乡实际建立相应回应机制,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5件,利用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7次,取得了良好的舆情回应效果,保证了我乡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存在问题 

    1、乡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2月牙湖乡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乡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3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六、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将根据兴庆区政府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5、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6、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兴庆区月牙湖乡人民政府 

                               2017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