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月牙湖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宁政办(2014)48号文件精神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乡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分层公开、及时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工作原则,深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

    一、加强政府领导,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化工作

    2014年我乡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分工,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建立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对可能影响我乡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坚持及时准确、主动引导的原则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客观、全面发布政府信息。利用政府信息公告栏公开乡政府各站办所中心职能、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乡政府的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阶段性重点工作相关内容。

    二、突出重点,拓展公开范围和内容

    一是重点公开有关“三农”工作相关政策,按季度对农村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扶贫工作、征兵工作、土地征用及各类涉及农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资金的使用及审计情况进行公告,并定时对其他农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农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开,包括:1、计划生育指标分配、执行情况和计划外生育抚养费的收支使用管理情况,全年共公示独生子女户,双女户等计生补贴领取及四项筛查、两筛等政策解读宣传共计13次;2、征地拆迁政策及土地出让金返还使用情况和各村宅基地审批情况,2014年我乡涉及到征地拆迁及危房改造政策解读公示2次、违规建筑整改政策解读及公示20次、违建拆除前公示6次;3、各村优抚户、低保户、困难户、困难学生(残疾)资助就学及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情况和社会养老保险、大病合作医疗保险情况,今年我乡做到低保评议,各类津贴定级及各类社会保险事前进行政策宣传,并对各村涉及到评议的工作人员进行2次培训,在评议过程中严格按照公示时间进行一次及二次公示,全年对各类慰问救助发放情况公示7次。

    二是乡政府日常工作信息及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公开。内容包括:1、涉及到百姓利益的的政府发文及工作进展情况公示,2014年我乡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文件17个,其中包括对5户非法占用国有土地自建房屋农户进行依法拆除并予以罚款公示,2个效能通报公示,10个政策性解读公示;2014年月牙湖乡土地流转情况季度公示及2014年月牙湖乡土地确权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的公示,截至目前已对我乡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38户,涉及土地329.6亩进行了公示;已对我乡于今年开展的土地确权工作进行了第一次公示。2、各类代办事项的办理流程,主要是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22项事务的名称、内容和依据、办事程序、办理要求、申请要件、相关表格、办理地点、办理时限、责任单位、联系方式等具体内容。3、社会事务管理的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相关信息,利用兴庆区门户网站对投资项目类的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条件、程序和中标的情况进行公开的相关信息等。

    三是扩大人事权公开范围。对全乡有关人事权方面的事项,都实行了公开、公示。四是定时对政务公开相关内容按照公开时限进行更换、回收及存档。

    三、建立监督保障机制

    为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行政监督和外部监督,乡政府利用政风评议监督员及各村监委会成员对乡政府及各村公开内容是否规范、公开载体是否建立、社会承诺是否兑现、群众办事是否满意等进行重点监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此外,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如视察政府工作、对政府职能进行工作评议,也是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和推选政务公开的一种有效形式。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单一,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且部分信息无法做到全覆盖宣传,信息覆盖性宣传滞后。二是部分站办所对主动公开的业务信息的意识不强,对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三是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设施条件还不够完善。

    五、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

    2015年,我乡将认真落实兴庆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和贯彻实施力度,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全乡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工作日程,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不断提高公开覆盖面。一是调整、充实、完善政府网站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政务公开形式,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栏、办事大厅、发放“联系卡”等多种方式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微博等载体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三)进一步拓宽便民服务通道。一是在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手册、办事指南等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公开。 扎实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重要领域的行政行为实行全面公开、动态公开、及时公开。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构建月牙湖乡良好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