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0/2018-87700 文  号 银兴月党发〔2018〕184号 生成日期 2018-12-13
发布机构 兴庆区月牙湖乡 责任部门 月牙湖乡武装部 关 键 字 工作总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上报《2018年月牙湖乡武装部工作总结》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人民武装部:

现将《2018年月牙湖乡武装部工作总结》上报给贵部,请审阅。

中共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委员会

2018年1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月牙湖乡武装部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兴庆区委、政府和兴庆区人武部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乡人大的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指示精神,继续推进民兵调整改革,提高民兵预备役人员素质,强化民兵作用发挥,努力探索做好乡镇武装工作的新途径,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基层武装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基层民兵组织建设工作

(一)坚持完善保障措施,武装工作执行更为有力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把加强党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领导,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站在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清党管武装的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和人武部的有关指示精神,确保党管武装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能力保障。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深知要想做好武装工作,必须通过不断的提升自己。在理论中提高,我们把学习《国防法》、《兵役法》、《民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习近平主席有关国防和军队后备力量建设文件列入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不断提高武装理论水平。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按照武装工作经费“优先解决、优先保障”的原则,我乡每年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乡镇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近年来,乡武装工作经费预算都会按需增加,专款专用,有力地推进了武装工作正常运作。

四是强化人员保障。我们设有专门的武装办公室、武装专干,保证乡镇武装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确保专武干部有足够精力抓好武装工作这个主业,按武装工作的需要,我乡第一时间协调各站、办、所、中心全力配合,要人给人、要物给物,特别是在民兵训练中,我乡在辖区企业、各村抽调优秀民兵参训,全力支持武装部工作。

(二)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党管武装工作落实更为扎实

一是切实突出武装工作的地位。乡党委班子始终牢固树立“党管武装是原则,务军兴武是天职”的观念,全力为武装工作排忧解难。为了深入推进武装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我乡坚持完善落实各项武装工作制度,坚持把武装工作纳入乡党委工作计划统一筹划部署,打造月牙湖乡标准化武装阵地,确保日常工作部署时有武装工作的要求,工作总结时有武装工作的经验,工作评比时有武装工作的成果,进一步突出武装工作的地位。

二是严格落实会议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武装工作例会,讨论部署年度党管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研究重难点问题;每半年召开一次民兵干部例会,通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汇报阶段工作情况;结合民兵整组、训练、征兵等工作,适时组织召开民兵连长会议,讲评工作、部署任务、表彰先进。

三是坚持定期调研。平时下基层,乡党委主要领导总是要找民兵连长,民兵干部、骨干询问民兵活动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民兵、征兵工作等存在什么困难,对武装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等,并时常提醒各村主要负责人要大力支持民兵连长工作。

二、完成的重点工作

今年圆满完成以下年度重点工作:网上兵役登记、征兵工作、民兵整组及培训、应急救援、国防设施维护及双拥工作。

(一)网上兵役登记

经过调查及宣传,今年兵役登记若干人等。

(二)2018年征兵工作

在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按市征兵办的指示,以抓兵员质量为核心,建立责任制,一级对一级负责、严格把关、经过各级各部门和镇征兵领导小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严密组织协调配合,经历了征兵准备,宣传发动报名,初审、初检目测,体检、政审、复查、定兵、阶段历时三个月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输送合格新兵。

凡符合征兵要求的男性适龄青年,经审核、体检、政治考核后,合格人员已送至服役部队,并对入伍新兵进行回访。

(三)加强武装部和民兵连队自身建设

我们把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业务素质作为民兵工作上台阶的大事来抓: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建立了军事训练日和政治学习笔记本,提高了专武干部军政素质。二是完善了各种资料建设。我们本着管用、实用的原则,对各类资料进行了整理、装订,按照 “三项基本建设”规定内容,对连部进行了规范,达到了基层武装部规范化的要求。三是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基层武装阵地。四是加强了团结,各连队干部经常交心通气,共同研究工作,为干好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四)其他民兵工作

月牙湖乡人武部是乡党委的军事参谋,是政府的兵役机关,一年来除了要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要积极配合街道交办的其他工作,我们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为我乡各项经济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如:回复全国征兵网咨询4条;“60大庆”10名民兵备战3天;我乡18名民兵赴西沙窝维稳演练8天;协同银川市警备区、兴庆区人武部慰问我乡“三群体”建档立卡户67户;10月30日完成了中央军委后勤部对银川警备区在月牙湖乡精准扶贫的考核,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

三、存在的问题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第一、我乡部分民兵学习力度不够。面对新时期的武装工作,需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才不负于党和人民的期望;第二、由于民兵外出打工人员多,在管理上有一定的困难,一年一度民兵军事训练难以开展。

四、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之年,也是贯彻开展民兵建设新局面的关键之年,月牙湖乡武装部将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继续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技能,努力完善不足之处。争取在新的年度里将武装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兴庆区武装部的部署要求,聚力抓好民兵教育工作。

2、按照上级部门部署的任务按时完成民兵整组、军事训练、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

3、加强社情、舆情等信息的搜集与报送。

4、抓好民兵治安联防队伍建设,维护社会稳定。

5、着重加强应急救援分队建设,对救援分队人员进行系统的训练,掌握各种救援器材的使用和保养。使每个分队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各种救援器材,强化训练和日常管理,使之成为一支过硬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