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0/2019-0004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8-09
发布机构 兴庆区月牙湖乡 责任部门 党政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月牙湖乡人民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提高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法治、透明、服务型政府。根据《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兴庆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乡工作安排和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明权责、以公开促规范,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公众参与度、提升公开服务效果,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2.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3.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工作目标

1.建立健全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专门工作机构和专职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全面完成《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兴庆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涉及我乡的工作任务;

2.围绕加快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五公开”;

3.让人民群众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新政府。

四、工作要点

(一)推进决策公开

1.全面落实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各站办所及各村要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预公开工作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情况和采纳情况,对相对较为集中意见未予采纳的,要说明理由。(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2.完善会议开放常态化机制,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制定会议方案时,应提出是否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是否公开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制度。乡党委、乡政府及各村年内邀请相关人员列席此类会议不得少于1次。(党政办公室牵头落实,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3.加强决策公开的监督管理,凡乡党委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乡党委、乡政府及各站办所制定的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应通过兴庆区政府网站、政务“两微一端”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及时公开。(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二)推进管理公开

1.加强社会监管力度。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抓紧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的监督和制约。畅通投诉举报、意见反馈、行政复议、利益诉求等渠道,提高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力度。(党政办公室牵头落实,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2.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制定完善本级本单位部门事中事后监管清单的基础上,配合职能部门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配合职能部门将抽查情况及检查执法信息在政府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信用中国(宁夏银川)”、政务“两微一端”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切实提高“双公示”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三)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

1.对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公开。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系列决策,加大监督工作公开力度。推进重要政策措施、重点改革任务、重点工作任务执行情况公开,全面公开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监督方式、取得成效等信息。建立健全政策落实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发挥好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运用好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等形式,科学评价政策效果,推进评估结果公开。(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2.加大审计工作公开力度。强化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报告、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和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跟踪掌握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实施情况,了解社会公众和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并向社会公开。(财务服务中心牵头落实,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3.进一步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接受群众监督。(街道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四)推进服务公开

1.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服务事项全过程公开,在宁夏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布“四级四同”政务服务清单目录。继续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对确需保留的证明实行清单管理并集中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机构公开。(党政办公室牵头落实,各站办所、各村配合落实)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加快推进民生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强民生服务软硬件设施配备,协调上级政府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结合群众办事需求,灵活设立综合窗口,优化力量配置,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民生服务大厅牵头落实,各站办所、各村配合落实)

(五)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1.紧盯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处理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依法公开相关信息。(经济发展与服务中心牵头,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2.脱贫攻坚领域。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向特定区域特定群众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为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事业提供方服务,方便人民群众监督。(扶贫办牵头落实,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3.防污治污领域。进一步做好社会广泛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等信息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污染源监测及减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环境保护执法监管、投诉处理等信息。及时发布大范围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信息,统筹做好重污染天气期间信息发布、舆情引导等工作。健全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国土站牵头落实,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六)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推动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及部门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均有项目向社会公开。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财预〔2018〕209号)要求,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偿还率、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经济发展与服务中心牵头,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七)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25号)要求,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协作和信息报送机制。全面梳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数据资源,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关专栏集中公开并实时更新。(项目办公室牵头,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八)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涉及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的政府采购,要主动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采购项目信息,财务部门做出投诉和监督检查及处罚信息等处理决定。(经济发展与服务中心牵头,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九)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等事项,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程序等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公开救助款物的管理使用、福利补贴发放等情况。公开方式方法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既确保公开实效、维护底线公平,又要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隐私。(民政所牵头,各站办所、各村负责落实)

2.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保障好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重点公开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等信息、大力开展健康科普,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农村、工矿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健康科普,用现代医学知识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进一步做好疾病应急救助、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探索利用信息公开手段加强卫生监督。深化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完善推广企业“黑名单”制度,让违法者寸步难行,让人民吃的放心。(劳保所、卫计办、安全生产牵头落实)

七、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月牙湖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由党委副书记杨涛分管。乡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等政务公开工作,各站办所、各村要确定一名同志分管,落实责任人员,每季度向党政办公室报送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二)加强考核评估。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予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加强督导检查。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乡政务公开办公室将按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适时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通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