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0/2019-0006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10-21
发布机构 兴庆区月牙湖乡 责任部门 项目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月牙湖乡肉牛养殖园区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园区概述

1、园区名称:兴庆区月牙湖乡肉牛养殖园区

2、园区概况:兴庆区月牙湖乡肉牛养殖园区位于兴庆区月牙湖乡境内,西侧紧邻月牙湖乡防洪堤路,总占地面积442.3公顷(6634.5亩),养殖园区占地面积248.67公顷(3730.05亩),共划分为17个养殖单元,肉牛养殖规模可达90000头。

3建设期限:2019-2020

4建设主要内容:土方工程、道路工程、给水工程、电力工程、防洪工程、绿化工程、园区围墙及大门17个养殖单元,共计养殖规模可达90000头

二、环境影响分析与评价

1、大气环境影响

根据大气环境影响预测结果,兴庆区月牙湖乡肉牛养殖园区实施后,主要养殖企业周边NH2、H2S的落地浓度均能满足《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 附录D中其他污染物空气质量浓度参考限值。规划实施不会对评价区环境空气质量造成恶化影响。

2、地表水环境影响

入园企业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2002),后用于厂区绿化,废水不直接外排地表水体。因此兴庆区月牙湖乡肉牛养殖园区规划实施后,不会对规划园区周边水体水质产生影响。

3、地下水环境影响

园区主要产业为畜禽养殖为主,入园企业产生的水污染物种类较单一,主要为养殖企业生活污水,以易降解有机污染物为主,无持久性污染物。规划园区地下水贫乏,包气带厚度厚,在对可能产生污染的部位如圈舍、堆肥池、安全填埋井、危险废物暂存间、污水处理池等采取全面防渗措施的基础上,发生地下水污染事件几率小,因此,正常情况下,园区规划实施一般不会对区域地下水产生影响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园区固体废物基本可全部实现综合利用。在有效落实规划的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措施的基础上,兴庆区月牙湖乡肉牛养殖园区各类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率均能实现100%。园区内生活垃圾定期运往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卫生填埋,对环境影响小。

5、噪声环境影响

在园区开发建设后, 虽噪声较现状略有增加,但采取合理措施后,不会对整个园区及周边声环境质量产生不良影响。

6、生态环境影响

园区的开发建设对区域生态服务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具有一定的影响,但通过合理的规划与建设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不利影响,可以基本保证生态环境质量不降低。通过强化园区生态绿地的建设和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开展,区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将得到改善。

三、园区建设方案综合论证和优化调整建议

1、建设目标的合理性分析

园区建设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规划及政策中的产业发展方向。园区土地广袤,人口稀少,扬黄灌渠等距离园区较近,发展养殖产业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规划园区所在的兴庆区是宁夏传统养殖区,养殖种植业发达,下游食品加工产业企业众多,产业链完整,为规划园区发展提供优势的依托资源。随着兴庆区城镇化推进和禁养区划定,大量分散养殖户需要有合适的场所。园区规划目标是合理的。

2、园区总体布局的合理性分析

园区位于兴庆区月牙湖乡,园区范围内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等敏感目标,园区建设对保护区直接影响较小。根据《兴庆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规划养殖园区全部位于划定的适养区范围内,规划园区选址与禁养区划定方案无冲突。规划园区以畜禽养殖为主要产业,园区企业风险主要来自养殖企业、有机肥生产企业沼气贮气柜储存的沼气发生泄露后遇火源引发火灾和爆炸的风险以及养殖场发生疫情风险。在采取相应防范措施下,风险在可承受的范围内。规划布局总体合理。

3、园区产业规模的环境合理性分析

从环境角度分析,园区企业大气污染物产生量小,园区废水、固废可以实现综合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对环境影响较小。从资源承载角度分析,规划园区土地资源、水资源可满足规划园区发展需求,饲草料存在一定缺口,但总体制约较小。因此,园区规划的产业规模与资源存在一定制约,但总体影响较小。

4、环境环境目标的可行性分析

规划园区大气环境容量大,规划园区产业大气污染总体排污量小,产业区域开发不会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明显不利影响,环境影响程度可以接受。但园区养殖企业应加强对恶臭气体治理,以减缓养殖场恶臭气体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园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按本环评报告书中提出的优化建议对规划布局进行调整,未来入区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要求、符合园区产业结构布局、符合本环评报告提出的准入条件,以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在规划建设中切实落实本环评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治理措施,则本报告提出的各项环境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5、规划方案调整的优化建议

(1)严格按照环评准入清单、负面清单对拟入园企业进行筛选,包含列入负面清单的工艺、设备禁止引入园区。同时应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及时更新准入清单及负面清单,以实现园区健康可持续发展。

(2)严格按照划定的规划范围进行园区开发建设,规划园区开发建设项目禁止在控制范围内进行开发建设。

(3)控制园区各养殖园区养殖规模,不得突破规划限限定的养殖规模;

(4)园园区养殖企业供热取暖推荐采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一律不得自建燃煤锅炉。

(5)入园企业产生废污水的必须配套建设相应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污水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绿地灌溉水质》(GBT25499-2010)标准后用于绿化,不得外排附近地表水体。

(6)规划园区应实现养殖园区100%以上粪污资源化利用,入园各企业应配套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粪污贮存设施。

四、环境影响减缓对策和措施

1、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对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的分布进行合理的规划,禁止新建燃煤锅炉,使用太阳能或电能供暖。针对养殖企业等产生的恶臭气体,规划的养殖园区、有机肥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要求进行选址,严格禁止在禁建区域建设,并从饲料喂饲着手,以从源头减少恶臭气体的产生,同时针对养殖畜禽舍、粪便等进行规范管理,并采用相应的除臭措施。

2、水环境保护措施

入园养殖企业应配套建设废水处理设施,经过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绿化。可能对地下水产生污染的部位包括禽畜舍、堆肥池、安全填埋井、污水处理设施各构筑池、污水输送管线等,项目运营过程中应加强要加强废水处理设施及输送设施的维护和管理,防止废水的跑、冒、滴、漏和事故排放,将污染物泄漏的环境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加强对各类粪污的收集处理,做到日产日清,减少粪污在圈舍的停留时间,从源头上减少废水的产生量。对于完成堆肥的粪污应及时外运还田,避免在堆肥池长期堆存。

3、声环境影响防治措施

进入园区的项目必须确保厂界噪声达标。对各种噪声源分别采用隔声、吸声和消声等防护措施,必要时可以设置隔声罩,以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园区各功能区建立绿化隔离带,利用植物对噪声的散射和吸收作用,促进噪声的衰减,起到阻隔、消减噪声的作用,确保不受园区的噪声影响。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规划园区固废主要包括养殖企业产生的粪污,基本可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养殖园区企业各类粪污可采用比较成熟的好氧堆肥发酵制作有机肥工艺。发酵完成的粪污直接还田或用于生产有机肥。园区产生的危险固废主要是危险废物主要为病死畜禽尸体、养殖场医疗废物。其中病死畜禽尸体按照《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HJ/T81-2001)。因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导致禽类死亡,死禽尸体的处理与处置应符合《高致病性禽流感处置技术规范》(试行)相关要求。医疗废物必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以确保危险废物不会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规划区内设置生活垃圾中转站,处理、处置依托区域现有设施。

5、生态保护措施

严格按划定规划园区范围进行建设,规划园区开发建设项目避让以上保护范围。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兴庆区月牙湖乡肉牛养殖园区及周边企事业单位、居民及工作人员、相关政府部门。

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对园区建设的态度;对园区环境质量的看法;规划实施对区域大气、水、声、土、生态等环境质量的影响程度;与园区规划有关的环保问题;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对园区建设的其它建议。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和有效期

本公示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公示发布10个工作日内可通过电话、书面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向下述单位提交具体意见。

单位名称:兴庆区月牙湖乡人民政府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203省道附近

联系人:姜工

联系电话:13469577355

邮箱:331326275@qq.com

兴庆区月牙湖乡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