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200/2017-1314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7-08-07
发布机构 兴庆区月牙湖乡 责任部门 兴庆区月牙湖乡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月牙湖乡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兴庆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紧紧围绕“稳定与发展”这一主题,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坚持发展与稳定并举,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完善乡政府工作机制为重点,全面完成了月牙湖乡的各项目标任务,全乡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文明进步、政治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友爱、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五年来,全乡上下以生态立乡为目标,认真贯彻区委提出的“加快城乡一体化”及“8531”工作思路,团结奋进,锐意创新,推进了全乡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截至2016年底,全乡社会生产总值预计达到9.1亿元,比五年前增长近9倍;全乡农业生产总值达到1.1亿元,比五年前增长27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30元,比2011年年底增长113%。实现移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商品流通日趋活跃,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二、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五年来,我乡广渠道、多层次打造多元化产业。一是粮食产量稳步增长。继续抓好粮食生产产业,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建设优质粮食生产基地,以质量促提升、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到2016年底,粮食总产量预计达到93650吨,其中小麦34800吨,玉米50200吨,其它作物8650吨。二是种植业结构调整加快。努力提高单位面积种植效益,以改变传统农业结构为主线,促进经济产业结构升级。五年来,全乡累计完成经果林种植1.3万亩,完成饲草种植1.5万亩,完成中药材种植1.1万亩,完成苗圃种植1500亩,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2处、占地975亩。三是畜牧养殖业发展良好。充分运用政策引导、科技服务和区域产业优势,以稳定奶牛养殖、加强牛羊育肥养殖,大力发展庭院养殖为重点,逐步推进养殖园区和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全力抓好畜禽品种改良、疾病防治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保持了畜禽养殖业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五年来,累计出栏黄牛9900头、羊81370只,奶牛现存栏20564头,蛋鸡存栏约5万余只。四是农民就业渠道不断拓宽。组织乡村干部包队入户,成立劳务协会4个,注册劳务派遣公司1个,培养劳务经纪人50名,夯实了劳务输出工作基础,改善了农民增收途径单一、就业底数不清、无正规劳务输出平台等现状。主动与区市多家企业联系,五年累计举办各种技能及教育培训班320余次,培训务工人员3200余人次,劳务输出创收累计达到5.1亿元,劳务产业真正成为了群众收入的“铁杆庄稼”。五是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引进了多项发展后劲足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支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引进宁夏中银绒业月牙湖针织厂、宁夏周景世荣花卉进出口公司、云南西月贸易有限公司、宁夏荣德百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宁夏爱飞翔兔业等企业来我乡投资发展,形成五大支柱产业。2016年底,预计实现乡镇企业生产总值达到17.9亿元,实现利润1.7亿元。六各项惠农资金发放足额到位。五年来累计发放粮食补贴1300万元。 

  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五年来,先后争取各级政府投资近17亿元。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一是投资近10亿元完成了生态移民各项建设任务,配套建设了移民居住区、学校、商业网点等基础设施,极大地便利了移民生活;二是投资近3亿元,新建了通航产业园及各项基础配套设施,使其成为月牙湖乡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大力实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战略。五年来,月牙湖乡建设中学1所,村级小学1所,幼儿园2所,大力实施农村中、小学生免费午餐工程,建设了大塘中心小学教学楼、职工宿舍楼,完成了月牙湖乡回民中学小学部教学楼、月牙湖乡回民中学寄宿楼及餐厅楼建设,使全乡教育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四是狠抓各项惠民工程。建成“幸福村庄”两处、300户;建设养殖园区120栋;投资5100万元开展实施月牙湖乡扬水泵站及渡槽改造工程;完成了危房改造592户;五是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行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突出水利设施、林网、道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五年来,累计完善各类林网3861.22亩,栽植各类苗木164.8万株,翻建及硬化乡村道路37.5公里,修筑田间生产路44公里,土地整理3000亩,小农水改造渠道57条、39公里,维修及新建桥涵72座,清淤泄洪沟及排水沟13条、93公里。 

  四、“十二五”生态移民圆满完成 

  五年来新建安置房3979套,搬迁移民1.68万人;开发整理土地13820亩,并配套完善相关农田水利设施;完成庄点绿化360亩,农田林网835亩;新建成5个村部、12000㎡商业网点和400栋设施温棚;2013年新建1.7万平米羊绒针织厂和一处容纳300个摊位的农贸市场。2014年招商引资引进一家兔养殖加工企业。建设了一处垃圾填埋场,在全区率先进行污水集中处理、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形成“户收集、村集中、乡转运”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同时积极培育移民致富产业。形成了“五个一保基础,多产业促增收”的致富产业模式:一是“户均一人外出务工”,到2016年生态移民外出务工达5366人次,创收6.8亿元,劳务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65%以上。二是“户均一头牛”,购置成年奶牛3979头交由企业托管经营,保证移民基础收入。现奶牛已经全部入园,托管期限为6年,每年返还2800元的固定收益分成,保证了移民的基础收入,促进了我区万亩奶牛园区逐步发展。三是“人均一亩地”,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土地规模经营,保证移民的基本收入。每年以每亩300斤红小麦的当年市场收购价进行流转,把移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促进了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增加了移民的劳务收入。四是“户均一亩经果林”,进一步解决50岁以上人群就业问题。五是“户均一个庭院”,充分发挥移民庭院的经济效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肉兔养殖企业,引导移民在庭院内利用立体空间养殖肉兔。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移民增收致富。六是广渠道、多层次打造多元化产业。引进羊绒厂、花卉种植园区、红树莓种植园区。采取“基地+企业+农户”合作模式,解决长期务工人员490人,年收入均1.6万元以上。同时结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成并投运220套1.2万平方米商业网点和占地12亩的社区农贸市场,引导移民创办家庭商铺,使400多户移民实现了自主创业,满足了移民日常生活需求,活跃了新老移民区的商贸流通。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完成了7个村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为明晰农民土地产权打下基础。二是狠抓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开展婚育文明创建和优质服务活动,各村配有卫生服务所,大力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全乡人口生育率保持稳定,人口控制率截至目前达到了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5‰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目前控制在93%。三是社会保险及救助服务力度明显加强。全乡农民参合率达到95%以上,参保率到达90%以上,基本实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的目标;同时发挥低保兜底作用,五年累计发放发放低保补助1225.2万元,高龄补贴138.3万元,五保补贴29.6万元,优抚补贴13.2万元,重残津贴142.2万元,临时救助、冬令春荒补贴206.5万元;建设老饭桌4个,解决了近300位农村孤寡、五保老人的就餐问题;投资108万元,新建幸福大院3座。四是加快有线电视和通讯网络的推广普及。五年来,各项辅助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有线电视覆盖率达到了100%,通讯网络已覆盖全乡。五是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五年来,累计送戏下乡20余场次,放映电影200余场次,成立了秧歌队、舞狮队、社火队,为各村文化广场配建户外娱乐及健身设施,丰富了群众业务文化生活。六是狠抓依法治乡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管理变无章为有章,变人治为法治。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活动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六、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 

  五年来,我乡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财务、会议、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的规定。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努力转变文风会风,压缩文件简报32%、会议14%。主动清理机关办公用房380平方米。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5%。二是效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通过解决问题、改善民生、推动发展,进一步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为民务实能力。三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工作开展提供保障。坚决执行“四议两公开”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着力改进工作作风,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群众的相关服务需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有力的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乡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五年,是全乡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前行的五年。这五年我们干了一系列好事实事,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尤为可贵,过去成绩的取得和今后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兴庆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乡人大的监督支持,更离不开全乡干部群众的同舟共济,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人大代表,向奋战在全乡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 

  虽然我乡五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有很多问题制约着月牙湖乡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群众思想意识相对保守,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二是随着生态移民全部搬迁到位,月牙湖乡面临着新老移民区共同发展、相互融合的压力;三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较为困难,仍然存在着影响稳定的不安因素;四是我乡可利用土地有限,耕地盐碱化严重,新开发土地改良困难,建设用地紧张,项目落地和群众增收受到影响和制约;五是改造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难度较大,需加大争取项目和资金力度。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予以重点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必将是我们大有可为和必有可为的五年,也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五年,更将是月牙湖乡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五年。从外部发展环境来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随着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十三五”规划的确立,我们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从内部发展环境来看,在历届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在进入“十三五”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站在新的战略高度,以更加敏锐的政治头脑、更加宽广的战略眼光、更加紧迫的历史责任、更加高昂的发展激情,科学谋划月牙湖乡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 

  今后五年,全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的战略部署和工作思路,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突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着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加快生态移民脱贫步伐,不断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努力把月牙湖乡建设成为自治区生态移民示范乡,乘势而谋,顺势而为,迎难而上,全面打造更加美丽的月牙湖乡。 

  今后五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在继续保持我乡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下,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力促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使社会生产总值年提升15%以上;着力改善民生,使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新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7%以上,争取在2020年带领月牙湖乡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的工作: 

  一、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带动各项产业实现新跨越 

  (一)以通航产业为重点,逐步提升全乡经济水平。积极配合兴庆区委、政府继续实施通航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通航产业园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银川通航博物馆、飞机再利用中心。培育和引进1-2家通航运营公司、1-2家航空器组装制造公司。打造中国西部低空开放试验区、宁夏通航枢纽中心、国内一流通航产业园。同时根据兴庆区的整体规划,组织实施集现代化居住区、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于一体的航空小镇。通过航空小镇的建设,撬动月牙湖地区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 

  (二)以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精准定位,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做实“月牙湖花卉”品牌,加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提升花卉品质,发展花卉面积500亩。依托万亩奶牛园区、皓月产业园,发展塘南村、海陶北村牛羊肉散养基地,壮大万亩奶牛生态养殖场生产规模,奶牛存栏达到3万头。立足我乡农业产业布局,进一步扩大高附加值种植规模,建设节水灌溉、设施温棚种植面积7000亩;做好现有经果林的发展规划,建设5000亩现代水果种植基地,同时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建设枸杞、中草药等种植示范基地。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治理盐碱化土地10000亩,有效提高土地单产效益。     

  (三)依托市场,做大生态移民产业链。按照“以产业促脱贫、以产业促发展”的原则,走出一条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路子:实现红树莓冷链深加工项目,提高树莓产业附加值;做大做强肉兔产业,以村为单位,建设5所标准化肉兔养殖场所,拓宽兔的销售渠道,力促兔业产品进军其他国家及地区。采用“政企合作模式”,大力推动羊绒厂、周景世荣等企业用工,继续引进劳动密集型的现代化加工企业,力争增加就业1000余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 

  (四)立足优势,打造多样化旅游乡镇。以宁夏兵沟文化旅游区、黄沙古渡生态旅游区为依托,整合胡杨林、沙枣林、树莓林、经果林、通航园等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开发集旅游、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旅游项目;加快生态治理,争取胡杨林、沙枣林、经果林尽快具备观光条件;进一步推进月牙湖乡203省道沿线农业生态旅游业发展,积极争取建成旅游生态示范长廊,将旅游业发展成为月牙湖乡的又一支柱产业。 

  二、以撤乡建镇为契机,做好新型城镇规划建设

  月牙湖乡将以现有的发展空间、产业结构特点及人口规模为规划模板,全面推进撤乡建镇进程,重点引进规模型、科技型和带动性强的企业和项目成为乡域经济的主力军。借助月牙湖乡区位优势和旅游业积蓄的势能,培育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信息服务业。一是将通航产业园、航空小镇与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相融相促,形成“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二是将新老移民区规划为“一轴两片区”。一轴为以通航集镇建设为经济主轴,重点打造现代商贸区;两片区为老移民村和滨河家园新村,老移民片区重点做好现代农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的提升,滨河家园新村重点打造生态移民致富产业。三是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全力拓宽发展空间。加大力度推进实施塘南村下零队渡槽安置区、滨河家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实施生态移民安置区、大型垃圾填埋场、乡村道路拓宽及绿化、亮化项目、滨河家园下水管网连通及末端处置等项目,大力提升月牙湖乡基础设施条件;申请立项实施月牙湖乡水利工程建设、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人畜饮水改造提升工程等民生项目,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三、以民生工作为抓手,全面做好各项社会事务 

  (一)加强扶持力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坚持“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大对适龄儿童受教育覆盖率的关注,与学校建立联系点,关注留守儿童和失学儿童,力求使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普九”率100%。促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教育资源配置水平和教育社会贡献水平。 

  (二)加强乡域环境保护,切实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加强村庄环境整治,以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为契机,建立完善的激励竞争长效机制。争取资金建设垃圾中转站1处、垃圾收集站3处,配齐12个村卫生保洁员、垃圾转运车及垃圾箱,全天候做好道路清障,道路保洁工作。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庭院美化、绿化、净化活动,定期在各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大力开展绿化造林,认真做好绿化管护工作,确保造林成活率达98%。 

  (三)维护群众利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和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推进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制,健全和完善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关心和重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健全新农保、农村低保、五保、特困户生活救济制度,努力实现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重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四)推进民主法制,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推进政府工作的民主化、法制化和科学化。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完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度,建立信访处理长效机制,以“三个到位”为原则化解信访案(即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对群众的无理诉求解释到位,对非法非访行为打击到位);全面协调信访相关工作,建立信访接待日制度,乡班子成员集中答复、解决群众近期诉求及急需解决问题;建立完善“乡村两级”群众接待程序,以“不回绝、不扩大”的办事态度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争取全年无非法上访、越级上访情况发生,办结信访案件率达到100%。 

  (五)健全民族宗教机制,增进辖区民族团结。继续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财务公开、民主议事、选聘教职人员、用电防火防盗等管理制度,提高宗教场所的自我管理能力。严把宗教场所审批关,严格审批新建、扩建宗教活动场地,依法制止非法修建宗教活动场所,依法制止非法传教活动。举办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倡导教职人员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观,在月牙湖乡形成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氛围。 

   四、以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为目标,大力推进移民增收 

  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东西部扶贫合作座谈会议精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成为月牙湖乡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我们将用足、用活各级政府、组织的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对口扶贫、爱心扶贫的政策,全面推进全体移民脱贫致富。一是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对全乡建档立卡户进行摸底统计,摸排建档立卡户年龄、学历、技能、需求等实际情况,细化“建档立卡户”判定标准,按因病、因残、因学等致贫原因分类,由各村负责人提出“因户施策”对策;二是拓宽劳务扶贫渠道。不断加大培养劳务输出经纪人培养力度,通过深度培训、订单培训、免费培训等方式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引导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向收入较高的技术工人和东南沿海延伸。出台劳务经纪人奖励扶持政策,对带领建档立卡户外出务工的经纪人给予奖励,对务工人员给予法律保护、维权救助、人文关怀保障措施。三是发挥产业扶贫作用。继续巩固和提升现有“五大”支柱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采取 “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链扶贫模式,创造月牙湖乡本地品牌,实现移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同时争取立项实施一些实体项目,通过实体项目实施解决剩余劳动力,促进月牙湖乡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群众收入;四是积极探索新的扶贫模式。以骏华模式为试点,大胆探索和尝试由政府担保、企业主导、银行支持、农民受益的扶贫模式,由村集体组建“建档立卡”户或专业合作社,集体贷款或争取扶贫专项资金,与农户增收关联度高的企业开展合作关系,实现“建档立卡户”和其他群众现金收入的增加。五是切实发挥社会保障和社会力量,保障兜底脱贫。不断加强社会救助工作与扶贫工作的有效衔接,统筹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教育救助、大病救助等各项救助制度,为最困难、最有需要的群众服务,切实推进脱贫进程。同时通过不断争取单位捐资、号召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发挥社会组织的社会作用,保障无生产能力的弱势群体的兜底扶贫;六是拓宽金融扶贫渠道,保证资金来源满足需求。充分利用银行直接贷款、互助资金、妇女创业贷款、党员小额贷款等金融扶贫方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青年、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克服资金困难,达到“扶持一人、发展一业、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脱贫目的。 

  五、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根本,树立全新政府形象 

  1、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打造高效政府形象。进一步加强政务建设,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能,紧紧围绕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健全重点工作推进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督办查办工作,对决定的重大事项,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及时掌握进展情况,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2、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打造务实政府形象。围绕“三个重点”(即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围绕集体“三资”管理、围绕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追责“四项措施”,夯实两个责任,杜绝各种不正之风,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建设,打造为民务实政府形象。 

  3、积极接受监督,打造法治政府形象。按照依法行政要求,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扎实做好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加强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在法制的框架内行使权力,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不凡的业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宏伟的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兴庆区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工作宗旨,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乘势而上,以更加过硬的作风狠抓落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跨越发展,为建设更加美丽的月牙湖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