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200/2018-8768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07-08
发布机构 兴庆区月牙湖乡 责任部门 党政办公室 关 键 字 工作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月牙湖乡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7年,月牙湖乡政府在兴庆区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依靠辖区各族群众,突出精准扶贫、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发展四大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保证了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2017年重点工作总结
    2017年,月牙湖乡党委班子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面貌、扎实的工作作风、顽强的意志品质来面对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项挑战,在保民生、促稳定、谋发展上出策出力,推动全乡经济产业再上新台阶。预计2017年社会总产值9.9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8309元,同比增长7%,预计脱贫2636人。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

(一)抓基层、重保障,不断夯实组织基础。一是切实加强村级阵地建设。规范了12个村的活动阵地,落实了村“两委”坐班制,为各村配套建成了“阳光村务”网端微端,完善了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网络平台。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月牙湖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各党支部均能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3+X”,加强了考核力度,形成了“互查互比互学互评”常态化督查。三是深入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将35名机关干部下派到12个联系点村,开展1+5帮扶机制,全年累计走访群众2000余户,通过“六进”集中宣传40余次,发放政策宣传册2000余册;四是积极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成功申报了2017年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9个。完成了18个党组织和697名党员的信息采集工作。新组建了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选派了1名非公党建指导员;五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作用,为农村党员挂“共产党员户”门牌,亮身份,让农村党员在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创业致富、治理环境等方面示范引领当先锋六是组织600多名农村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把有威望、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选入红白理事会,积极党员移风易俗的带领者,以身作则引领社会新风尚。七是乡党委抓实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结合各村实际,积极打造滨河家园二村红色党建村,滨河家园三村民族和顺村,滨河家园四村民俗文化村,海陶北村观光农业村,塘南村巾帼妇女村等,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发展,以党建促致富
  (二)抓落实、强作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制定《2017年月牙湖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任务分工》以及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持续加压发力,以上率下,压实“两个责任”。二是完善党内制度,强化纪律约束。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清理修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三是加强纪律教育,筑牢反腐防线。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党章党规深入每个党员的灵魂。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预防职务犯罪等讲座,在全乡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四是强化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要求。扎实开展“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作风建设活动,结合实际制定《兴庆区月牙湖乡重点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规范乡机关工作人员、村“两委”工作人员行为,从源头上制止“三政两不为现象”,确保问责有据,问责有效,追究有力。五是重视案件线索,加大查办惩治。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23件(次),初核19件,立案7件,处分7人,问责1人,谈话函询60人,共收缴违纪资金34601元,对8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六是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涉农腐败。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我乡2015年、2016年财政预算拨付的农业、农村、农民各项资金进行自查自纠,配合兴庆区财政局对各村互助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检查,配合兴庆区民政局创新开展低保第三方审议评定,从源头防腐。七是深化“阳光村务”,推动工作创新。通过“阳光村务”平台对各村党务、政务、财务公开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实现村级财务收支、保障资金、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真公开、真透明,村民真知情、真监督。

二、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夯实脱贫基础

(一)瞄准贫困对象,落实扶贫“精准”

     一是对脱贫户信息复查复核。没有达到脱贫标准和因意外、因病返贫的建档立卡户对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档外贫困人口进行新识别和补录以及对当年收入已经达到脱贫标准二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兴庆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销号实施方案》明确的退出标准和程序,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补录,对错评的贫困户进行退出,目前已摸排出290户,1274人,全部进行了公示。三设立扶贫网格员。动态化掌握贫困户的实时需求,摸清每户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变动、务工、上学、收入等基本情况,为实施精准扶贫措施提供基础性数据和依据。四是与宁夏众合天诚科贸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兴庆区扶贫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大数据平台已完成建设和基础数据导入。

(二)推进脱贫攻坚落实脱贫精准

产业扶贫。一是壮大和培育支柱产业发展,将现有产业项目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绑定,整合各项发展类资金,转变为村集体持有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按股比分享收益,壮大贫困村经济加大到村到户的产业扶持力度积极支持投入少、见效快、易实施的小产业发展,分别在塘南村、滨河家园一村开办“扶贫车间”,在滨河家园二村开展肉牛养殖,在滨河家园三村开展庭院肉兔养殖项目,滨河家园四村开办的“扶贫手工坊”,以及在滨河家园五村开展蝎子养殖项目,其中,滨河三村开展“百户万兔”,已有14户建档立卡户进行420只种兔试点养殖,预计每户年收入1.4万元,滨河家园一村及四村的“扶贫车间”及“扶贫手工作坊能带动留守妇女200余人就业,年收入可达6000元左右”。四按照“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对有发展能力和发展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户均3000元的补贴标准发展以黄牛、肉兔等特色养殖,红树莓、枸杞、牡丹等特色种植,以及进行劳务输出、个体经营、自主创业等第三产业为主的增收产业项目。截至目前,已验收“5.30”养殖项目补贴申请51户,自主经营申请47户,长期稳定就业申请114人。

金融扶贫。一是培育和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以村集体资金入股分红形式5个贫困村带来年10万元村集体收入;二是采用“政府+公司+合作社+银行+保险”的模式,由中国银行为16个合作社162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人均5万元的贷款,委托宁夏骏华农牧有限公司经营,为参与农户每年每人返还3000元固定收益(为期5年)利用政府担保基金撬动银行贴息贷款的方式,通过黄河银行为488户建档立卡户带来小额信贷款2726

劳务扶贫。立劳务公司及村劳务合作社,通过劳务组织或带头人的带动,鼓励建档立卡户外出就业务工致富,年输出人数达1.1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达5000人次。二是为用工企业与有就业需求的农户搭建平台,鼓励建档立卡户自主就业,先后多次邀请滨河新区如意服装厂来我乡召开专场招聘会,并配合如意服装厂做好用工招聘和技能培训工作,带动310余名移民实现进厂就业。全乡共开展就业专场招聘会4次,进场招聘企业共4家,应聘人员405人次,达成用工意向173,成功转移就业145自主创业33,带动49人就业。通过“扶贫车间”及“扶贫手工坊”解决了200余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我乡在滨河如意服装厂、红树莓、花卉、万亩农场等地方长期稳定就业人员为90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96人。人均年收入能达到1.5万元。三是发挥劳务资源基数大的优势,利用春秋季节性用工,组织大量农户集中到滨河新区、红树莓种植基地、青海或中宁枸杞种植基地等集中用人地区进行务工,日平均工资为80元,采摘期内可活动7000元左右收入;四是与北环批发市场联系承揽剥蒜工作,有效解决了留守妇女及老年人的务工,在4-11月期间,每天约有400多人参与,月平均收入600---700元之间,此项业务为留守移民带来收入192万余元。

教育扶贫。一是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因学返贫的问题,根据兴庆区出台教育补贴政策:累计完成“雨露计划”申报审核247人,发放补贴37.05万元。还对幼儿园建档立卡户学生每学期免除保教费1200元,截至目前共开具证明250余人,免除保教费30万余元;高中生给予每年伙食补助2000元;高职学生每年给予补助学费2000元、伙食补助2000元;大学生一本一次性奖励5000元,二本一次性奖励3000元,三本一次性奖励2000元。二是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组织10所城市中小学与月牙湖二中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从物质、生活上给予帮助。三是配合兴庆区扶贫办引导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技能培训,月嫂、中式烹饪、特色小吃、机电、建筑、水暖化工、工程机械、设施农业、电商旅游、实用技术、驾驶员等培训专业开展定向免费培训累计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300余人。

兜底扶贫。对通过各项帮扶措施依然无法脱贫或特殊原因致贫的贫困户,及时纳入低保范围,确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17年建档立卡户中有292户,520人被评为低保户,其中老无所养、因病因残的69户199人纳入整户兜底范围

社会帮扶扶贫。在月牙湖乡扶贫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各帮扶单位纷纷解囊,为贫困村出资献策。今年,江苏绿叶集团捐赠500万元、本地其他企业捐赠合计200万元用于发展设施农业,通过就业帮助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银川市警备区累计投资50万元帮助滨河家园二村开展肉牛养殖项目;其余各帮扶单位及市直对口帮扶单位投入资金为5个贫困村实施了公共设施维修,物资捐赠及贫困人员救助等帮扶项目。

三、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多元化发展乡域经济产业

)积极引进项目,促进农业产业结构升级

一是引进特色项目,促进扶贫产业结构升级。2017年,我乡通过招商引资新引进项目2个。其中,月牙湖乡树莓现代生态产业园区建设以红树莓种植为中心,辅以其他品种树莓的种植、研发、加工、生产、销售、体验服务为一条龙的现代科技型的生态产业链园区;现代农业暨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正在开展一期温室大棚果蔬生产、种苗快繁基地的投资建设,项目占地3921亩,共建设800栋温棚。二是整村推进,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海陶北村以及滨河家园安置区流转近2000亩土地发展枸杞种植项目,并协调兴庆区水务局为海陶北村配套建设高效灌溉设施;三是壮大产业规模,月牙湖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由企业投资500万元扩建肉兔养殖基地,新建标准化兔舍10栋,引导、带动月牙湖乡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

(二)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今年来,上争资金2300万元,由政府立项投资建设项目共3个,分别是:塘南村下零队安置区项目、大塘北村幸福村庄给排水提升改造项目、海陶南村路西队道路硬化工程;上争项目资金共471.25万,其中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44万,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共227.25万元;争取专项资金103万元,完成环境卫生整治项目4个,分别是滨河家园商业街东侧2200㎡裸露空地硬化设置为停车场,二道墩市场东侧排水沟整治工程,滨河家园五村环境整治工程,滨河家园四村垃圾池厕所建设工程。

四、抓管理、强措施、强力推进各项社会事务管理

一是推进农业管理工作;与兴庆区农牧局完成万亩牛场园区移交工作,并成立月牙湖乡万亩奶牛园区管理办公室,对牛场外围围栏及监控设备进行重新设计安装;组织实施了林带绿化与管护工作外包,将辖区内林带分为5段分别由5家企业进行管护,有效降低了管护费用;预计于11月中旬完成1.8万亩农田的机深松工作。

二是提升文明乡村创建工作。结合“一村一品”,积极打造滨河家园一村为劳务输出村,滨河家园二村红色党建村,滨河家园三村民族和顺村,滨河家园四村民俗文化村,海陶北村观光农业村,塘南村巾帼妇女村等,更好地发挥精神文明引领作用,以精神扶贫带发展,以文化扶贫促致富;开展各类文明创建及先进评选活动,增强农民群众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与责任感,先后开展了“道德红黄蓝榜”活动、“善行义举红黄蓝榜”活动、“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的评选工作,让广大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集中表彰和奖励了一批优秀妇女、最美青年、优秀少先队员、优秀辅导员及“优秀教师”,通过表彰和奖励,激励月牙湖乡妇女、青年、教师不断努力取得进步;成功举办月牙湖乡第五届农民运动会,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各村开展趣味运动会、卡拉ok比赛等系列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三是创新第三方低保审核机制,民政低保评议工作不断改善。2017年月牙湖乡低保评议工作开展以来,除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评议方式进行低保评议申报外,还启动了低保第三方审核机制。由困难户向村部提出申请,各村对申请人员家庭条件进行初步审核,汇总名单交至乡民政所,由兴庆区民政局牵头,兴庆区各街道、其他乡镇民政专干组成的第三方低保评议小组进行入户全面审核充分杜绝人情保、关系保,使民政救助工作更透明、更公平。

四是加强国土监管,多层次打造美丽乡村。今年以来,我乡共开展国土资源综合执法4次,累计拆除卫片图斑23处,拆除面积40160㎡;违建22处,拆除面积1020。对全乡环境卫生清理进行外包,多方争取资金561.71万元,对全乡范围内环境卫生治理难点、重点区域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滨河家园泄洪沟1条,长1200米;清理各村道路16条/次,长度合计12.8千米;清理各村巷道35条/次,长9.2千米;清运垃圾约3998吨;清理乱堆乱放等889处;改造硬化垃圾池5处;清理非法小广告、横幅398余处;清理临时搭建厕所、羊圈等有碍观瞻的临时违章建筑17处;累计动用人工3100人次,清运土方15951m³,动用挖机21台、铲车27台,其他车辆42辆,硬化土地7250㎡、绿化面积13050㎡。截至目前我乡共受理农宅建设申请6批次359份,经测绘打点定位、报国土资源局审核地类等工作流程,现已分三批次将地类合格的131份农宅建设申请上报至兴庆区住建局进行审核发证。

五是社会综治工作成效显著。今年来,我乡充分发挥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与派出所的联动作用,打造月牙湖乡安监站,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对沿街商铺的安全生产隐患及设施进行了排查,共发现隐患29处、下发整改通知31次(含2户重复整改);信访接访279次,受理264件,受理率达95%;受理12345案件89件,化解率100%;受理信访系统案件25件,答复20件,答复率80%;调解并成功签订息诉罢访书34份;受理交办件6件,完成率100%;化解信访积案7件,全年共召开14次信访工作联席梳理会议,;应对突发事件5次,通过积极应对及有效协调,及时化解避免形成恶性事件。

六是计划生育工作日趋规范。我乡本年度出生286人,出生率为9.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2.5‰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目前控制在90%;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好于去年,目前完成总任务的45 %;全员人口信息准确率达到了86.5%;“两筛、四项”完成了总任务的48%;一、二孩生育证受理率100%。
  
五、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2017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乡还存在如下一些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因春季旱情严重影响灌溉,虽因雨期来临有所缓解,但因灌溉用水不足造成的农作物减产、影响全年农业收入;二是扶贫产业带动不明显、增收脱贫缺乏持续稳定性的问题;三是随着经济下行趋势,就业压力增大,我乡“务工难”问题严峻,一大批空闲劳动力、急需帮助寻找务工机遇,增加村民经济收入。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我乡将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促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社会经济总产值突破性增长的发展目标,全面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着力改善民生;以创优发展环境为主线,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以建设生态立乡为目标,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和谐稳定的特色月牙湖乡。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
      夯实农村党建根基。继续深化“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评星定级”先锋指数考评等党建制度落实;以3星村为标准全面打造各村村部党员活动室及村部美化工作。围绕乡党委抓实党建,继续推进“一村一品”,完善滨河家园二村红色党建村,滨河家园三村民族团结村,滨河家园四村民俗文化村,海陶北村观光农业村,塘南村巾帼妇女村的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发展,以党建促致富。
    二、精神文明建设
  (一)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继续推进减聘简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巩固加强乡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继续挖掘典型事例、典型人物,树立榜样。
  (二)做好农村精神文明工作。通过道德红黄蓝榜及“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模范评选活动带动崇贤比优的新民风,打造月牙湖乡精神文明亮点工作。
     三、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一)劳务扶贫。一是完成有组织输出劳务人员1万人次;二是实现建档立卡户稳定就业1000人;三是完成建档立卡户劳务技能培训3000人次。
    (二)产业扶贫。一是继续推动红树莓种植、花卉种植、黄牛养殖、肉兔养殖等产业项目与建档立卡户绑定,做到精准到户、落实到人;二是推动新引进军强(中扶)、澳中等企业扶贫项目尽快落地,解决移民就业问题,带动移民整体增收;三是继续协调中光电集团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增加移民保底年收入;四是继续推动与滨河新区如意服装厂合作开办“扶贫车间”,在滨河家园二村选址新开办一个巾帼扶贫车间,帮助移民妇女解决本地就业致富难题;五是争取帮扶资金推动黄牛养殖、庭院肉兔养殖及蝎子养殖等小成本产业,帮助滨河家园各村打造本村产业品牌。
  (三)金融扶贫。一是加大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投入力度,放大贷款授信比例,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还款时间,帮扶有发展意愿的建档立卡户自主创业和发展小产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二是继续利用自治区“双到”资金,全额补贴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家庭补充医疗保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保”全覆盖,并协调保险公司降低大病报销起付线;三是继续推动骏华金融贷款项目,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建档立卡户每年固定收益。
     (四)教育扶贫。一是根据兴庆区教育扶贫政策,对全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参加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进行统计和补助;二是继续推进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三是争取自治区扶贫专项培训资金,开展精准脱贫培训班,帮助移民提升务工素质;四是协调兴庆区新建2所幼儿园,填补月牙湖学前教育不足问题。
     (五)兜底扶贫。动态管理建档立卡户中因病 、因学、重残等无劳动能力的兜底户,协调卫计局、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救助政策和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档级,全面减少贫困户医疗花费过高造成的致贫、返贫现象发生。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一)完成滨河家园移民分户安置区项目建设。力争按时限解决滨河家园“多人多代”安置困难问题。
    (二)完成月牙湖乡万亩奶牛生态养殖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提高奶牛园区的景观性和独立性,改善周边地带的环境质量。

(三)完成滨河家园下水管网连通及末端处置项目。有效解决下水管堵塞,处理滨河家园、针织厂、爱飞翔兔业污水排放的问题,有力保障移民安置区及园区的生态环保,改善移民安置区的居住环境。

(四)完成垃圾填埋场二期建设项目。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进一步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五)完成月牙湖乡人畜饮水改造提升工程。新建一座大型水厂,对现有的基础进行改造,并对主、支管网进行维修改造,改善我乡群众目前的用水现状。

(六)完成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医养院项目填报月牙湖乡社会养老的空白。

五、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工作

(一)完成西月花卉产业园温室新建项目以及周景世荣花卉精准扶贫菊切花种植项目,解决生态移民区移民就业,实现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目标。

(二)由企业投资1000万元完成月牙湖乡荣德百瑞红树莓产业园深加工建设项目,在红树莓种植基地园区内建设一座年产红树莓汁达700吨的红树莓汁加工厂,打造品牌农业,促进树莓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三)推进月牙湖乡树莓现代生态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澳中),通过新型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实现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周边农户从事第三产业增收致富。

(四)完成月牙湖乡现代农业暨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项目(中扶),发挥设施农业优势,增加就业岗位,解决移民就业问题。

(五)推动苏银合作扶贫设施农业园项目。完成规划设计、土地平整及25栋日光温棚的建设,通过温棚租赁或入股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

(六)完成银川市百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通过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合理轮作等方式1.2万亩盐碱化田地和近5000亩高沙地进行改良,同时逐步改良盐碱化土地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土地质量问题

(七)加快产业经济组成结构转型升级。一是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合作社实施,支部示范引领,农户积极参与的模式7个老村实行大面积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改变落后的农户以户为单位的分散种植模式。二是通过土地入股、土地银行、村集体经济改革等创新形式,鼓励农户主动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将农民变成股民、产业工人,从而到达整村推进的目标,使农户获得更大收益。
  六、着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做好城乡低保、优抚、农村五保供养和救灾工作,确保城乡低保金、优抚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我乡困难人员的基本生活。坚持依法管理信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