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0/2020-0000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1-14
发布机构 兴庆区月牙湖乡 责任部门 党政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月牙湖乡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年1月12日在兴庆区月牙湖乡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兴庆区月牙湖乡人民政府乡长   白  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月牙湖乡政府在兴庆区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乡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团结带领各族群众,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全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四届三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预计2019年,全乡社会总产值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300元,同比增长10%,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达8700元,同比增长12%。

——过去一年,我们集中精力,全面发力,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脱贫基础扎实稳固。紧盯脱贫目标,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民收入及“三率一度”全部达标,全年脱贫385户1632人,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的5.9%下降至0.43%。在自治区第三方评估考核中实现零漏评、零错退。

产业扶贫后劲十足。在巩固和扩大月牙湖乡树莓、花卉、奶牛、肉兔等产业的基础上,集中打造规模化品牌化生态种养殖产业。新建10栋肉兔养殖圈舍,44栋二代温棚,72栋大拱棚,带动150余名建档立卡户稳定就业,人均增收1.5万元,无劳动力捆绑收益300余户,户均增收3000元。新建滨河三村扶贫车间一座,带动40名贫困村移民就近实现就业。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滨河二村农户参与肉羊养殖产业发展,年养殖达到3000余只,共带动30余户群众实现了增收。加快推进肉牛养殖园区建设,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入使用,目前已有7家养殖企业入驻园区,入园肉牛2000余头。

金融扶贫有力有序。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24户1130万元,小额贷款贴息170.4万元。通过骏华金融扶贫养殖合作项目,为1793名入社农户返还537.9万元收益。安排63.09万元为所有建档立卡户购买意外伤害险和大病补充保险。   

教育医疗措施有效。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中高职及大学生活补助政策,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2019年各学段贫困学生享受补助1032人次,补助金额177.78万元。强化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2019年“一站式”结算救助441人次,财政兜底资金156.59万元,公费报销比占92.29%。

劳务扶贫常抓不懈。积极协调周边用工企业与有就业需求的农户搭建平台,依托内蒙古上海庙、滨河新区等园区,组织建档立卡户外出从事服装加工、建筑施工、园林绿化、卫生保洁、物业管理等工作。2019年实现年输出劳务人员1446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654人,省内务工11572人,省外务工2892人。

兜底扶贫保障到位。结合月牙湖乡实际,充分发挥政策兜底在推进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进行全面排查,初步形成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主,以政策扶持、收益分红和社会帮扶为辅,融合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医疗救助、贫困学生救助等多元化救助于一体的新型社会保障兜底机制,切实解决弱势群体生活困难。2019年有5名集中托养人员顺利入住兴庆区中心敬老院,为无劳力或弱劳力贫困家庭303户发放资产收益资金44.44万元。

——过去一年,我们突出特色,挖掘优势,推动乡域发展迈出新步伐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农、林、牧全面发展。2019年小麦种植6700亩、玉米种植7660亩、水稻种植3790.58亩。栽植各类苗木58900株,新植190亩,补植180亩。种植花卉634.56亩,年产鲜切花589.2万枝。奶牛存栏22000余头,黄牛饲养量7900余头,羊饲养量13000余只,兔饲养量300000余只,禽类饲养量40000余只。

产业转型提档升级。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经济效益种植业,流转土地650亩用于山药种植;流转土地7060亩推广“粮改饲”,实现亩增效200元;积极引进菌菇、无花果、蟠枣、有机蔬菜和草莓优质新品种落户月牙湖乡;建成小塘村钙果种植基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10余万元;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500万元,建成日光温棚、拱棚40余栋,实现11个村集体经济均增收10余万元,确保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元的目标。

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投资5000万元,建成滨河家园万亩奶牛养殖园区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投资3000万元,实施土地盐碱地整治项目10000余亩。投资8000万元,实施月牙湖乡人畜饮水提升改造项目,完成入户通水6400余户,彻底解决辖区居民安全饮水问题。投资160万元,建设水冲式厕所6处、垃圾池19个,有力改善人居环境。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560万元,完成海陶南村等八个村庄道路硬化、沟渠砌护、生产桥维修和新建工程。争取“人大议案”资金120万元,完成月牙湖村二道墩队道路硬化1500米。争取自治区、银川市资金200万元,实施二道墩、滨河家园商业街环境整治项目,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

乡风文明深入推进。树典型、立榜样,通过对100余人次的脱贫攻坚示范户、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优秀教师等群体集中表彰宣传,让群众典型走向前台,现身说教,示范引领。充分利用村规民约、积分制等手段,促进辖区居民转变落后思想观念,调动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目前全乡兑换积分500户2.3万元,“红黄蓝”榜上榜7户。从2019年3月起,组成乡、村两级文明志愿者队伍,建立村级自发组织劝导、周五下午集中整治、晚间滨河商业街固定执勤的长效机制,乱堆乱放、占道经营、违规乱停等不文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过去一年,我们用心用情,竭尽全力,推动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全面完成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全年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1152余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80余万元,高龄津贴125余万元,特困供养津贴21.5余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1余万元。结合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停发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438人,新增低保户204人。积极对接各级住建部门,对全乡近400户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逐户鉴定,并上争资金189万元,改造危房53户。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积极做好控辍保学及教育服务工作,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可容纳近300名适龄儿童就读的月牙湖乡第五幼儿园,现已正式招生。切实做好医疗卫生工作。实现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全年发放计生奖励扶助资金3.96万元,独生子女保健费3.4万元。开展免费孕前优生检查86例,组织适龄妇女参与“两癌”筛查1236人次,为辖区居民免费接种乙型脑炎疫苗3375人。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乡、村图书室全部免费开放,完成全乡12个村的送戏下乡演出和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演出任务。

平安建设持续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结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件11件,建立线索台账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制定线索“周报告”制度,全乡摸排上报线索36条,现已全部办结。建立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排查矛盾纠纷24次93件,协调处理重点疑难信访案件8件,接待群众来访156件,受理银川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办理工单182件,办结率100%,实现全年“零非访”。强力开展社会治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社区矫正制度,加强对戒毒、社区服刑等重点人群监管力度,夯实社会稳定根基。定期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不定期抽查辖区摊点、饭馆、商铺卫生情况,确保辖区居民食品安全。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问题,持续用力,推动城乡面貌又有新变化

乡村“颜值”显著提升。全面推进“三拆一清一改一建”工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拆除危房、违建及断壁残垣140余处9400余平米,清渣4500余吨。将全乡卫生保洁服务外包专业清扫公司,对全乡范围内环境卫生治理难点、重点区域进行清理整治,2019年全乡累计投入环境整治经费600余万元,清运垃圾8800余吨,清运土方4450余吨。发动群众、组织村民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卫生,累计清理各村巷道31条、60余公里。投入资金290万元,扩大市场化保洁范围和覆盖面,实现每个行政村都配有垃圾清运车,农村垃圾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建成月牙湖村二道墩队和“多代多人”安置区“美丽乡村”示范点,极大改善了农户居住环境。

生态保护投入加大。全面完成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取缔污染大气“散乱污”企业2家,建成1处覆盖全乡的清洁煤配送中心。投入资金260万元,完成机深翻2.5万亩,秸秆打捆3万亩,清除农田沟渠路杂草5万亩,从源头管控秸秆禁烧工作。严格落实土壤保护及耕地保护责任,重点治理污染土壤问题3处,拆除违法图斑18处,确保耕地红线不被突破。积极启动水污染治理工作,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对1280余户水冲式厕所进行改造。

河长护河成效显著。加强河道管理,聘任40名公益性岗位巡河保洁员负责辖区内沟道环境卫生,确保水域无污染,沟道干净整洁。32名河长巡河 120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拆除农家乐3处,对各级河长自查出的6条沟道中存在的“四乱”问题进行彻底整治。

——过去一年,我们狠抓作风,依法履职,推动政府效能得到新提升

注重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中央及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积极听取办理代表的意见建议,承办人大议案5件,全部办结;建议意见27件,办结26件,还有1件正在积极办理。

强化效能建设。扎实做好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省际扶贫交叉考核,银川市、兴庆区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整改各级反馈问题76项。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出差及公车管理、外出报备、财务管理、项目管理等制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科学性、规范性。加强作风建设,落实基层减负各项举措,从源头上制止“三政两不为现象”,全年问责2人次,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和开除党籍处分。

坚持清廉治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持之以恒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对照规定精神和“四风”隐形变异的9类问题,在扶贫、民政、社会保障等领域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问题12条,整改完成3条,正在整改9条。严格规范各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兴庆区委、政府和乡党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创新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月牙湖乡建设发展的企事业单位,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面临诸多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全乡经济总量还偏小,农民收入增速缓慢,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二是农业产业结构仍需优化,转型升级难度较大,缺乏有拉动力的项目和品牌产品。三是受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禀赋限制,招商引资吸引力不足。四是乡级财力有限,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五是基层治理工作需要加强,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投身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方法依然不多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全力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党委全会决策部署,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紧紧围绕“一高三化”、四个高地建设,以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提升、社会治理为抓手,全力推进月牙湖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社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生态移民收入同比增长12%;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1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各村集体收入突破25万元,稳步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村环境极大改善、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为此,2020年要着重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补短板,决胜高质量脱贫攻坚

如期全面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着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保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加大控辍保学、医疗救助和其他保障政策的帮扶力度,确保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坚持扶贫“扶志”,依托村规民约积分兑换和道德“红黄蓝”榜等做法,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创新扶贫模式,依托现有花卉、树莓、奶牛、肉兔等扶贫产业,积极探索“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的合作发展新模式,引导部分贫困户分户承包,经营主体回收销售,形成互利多赢的扶贫局面,推动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巩固扶贫成果。完善政策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四不摘”规定,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加快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完善长效帮扶机制,强化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强化脱贫跟踪监测,对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完善统筹衔接机制,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用乡村振兴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群众生产生活持续改善。

筑牢兜底保障。坚持以人为本、因户施策,对月牙湖乡未脱贫36户127人按照“应兜尽兜、长效持续”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各类社会救助资源,积极落实“日间照料、机构托养、精准救助”等多样化兜底措施,努力构建递进式、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全面小康如期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二、强举措,夯实高质量产业基石

养殖产业稳中求进。计划投资1000万元,实施奶牛养殖园区改造提升工程,引导部分土地利用率不高、养殖效益不好的企业有序退出,新引进2—3家有实力的奶牛养殖企业入园,实现奶牛存栏2.6万头的目标。继续实施肉牛养殖场基础设施配套及绿化工程,在完成出户入园工作的基础上,再引进2家企业投资入驻,督促入园企业按期完成养殖单元建设并达到计划养殖规模,实现年内入园1.5万头的目标。建设完成西北最大的肉兔养殖基地,实现种兔存量2.5万只,年出栏60万只。结合肉禽蛋市场经济环境向好的趋势,鼓励支持养殖企业加快品种更新、设施换代、理念创新,稳步提升养殖园区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能力。

种植产业提质增效。加强传统农业种植升级转型,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和产业链延伸。2020年将立足本乡统筹规划发展布局,计划争取穹顶(宁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800万元建设特色蜜瓜产业富农项目种植基地。积极发挥现有花卉、树莓等特色产业的带动优势,大力推广新型设施农业。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及鲜切花卉走深加工道路,增加产品附加值。争取国际农发资金7000万元,新建设施温棚170栋,引导村民和工商资本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

村级产业稳中有增。进一步完善村级产业布局,在原有基础上新增2家“村头工厂”,计划投资380万元新建1处服装加工车间,方便留守妇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家门口就业;计划投资400万新建1座民生服务中心,集日间照料、集中托养为一体,妥善解决全乡建档立卡兜底户中无人看护高龄老人的日常饮居困难。

全域旅游以点带面。根据兴庆区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的模式,依托兵沟、黄沙古渡等旅游景区及辖区特色农业产业,以通航机场、胡杨林及多个特色种植基地为节点,以农家小院、特色餐饮、果蔬采摘、民宿体验、民俗展览为支撑,融合“扶贫手工坊”刺绣、布艺、手工编织等民俗文化产物体验,按照全景覆盖、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参与的“四全”辐射模式,因地制宜打造1—2个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区。

三、提品质,打造高标准乡村环境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补齐短板,完善产业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争取项目支持,重新优化全乡灌溉排水设施布局,加快完成污水管线联通、人畜饮水入户等民生项目。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实施万亩盐碱地改良和3200亩节水灌溉设施工程。争取“一事一议”项目、为民发展资金和小农水项目,重点解决沟、渠、路配套问题,打通群众生产生活设施的“最后一公里”。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乡村道路5公里。申报银川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对滨河家园农贸市场、二道墩农贸市场进行设施改造和功能提升。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变农村面貌、推进强村富民、缩小城乡差距的有力举措。争取项目资金,实施2处“美丽村庄”建设,动员群众开展“三清一改”,力争“美丽庭院”创建率达到70%。围绕房前屋后见缝插绿,高水平推动农村庄点绿化美化。继续推动“厕所革命”,全乡实现水冲式厕所覆盖率90%以上,投资400余万元,新建水冲式公共厕所12处。扩大市场化保洁范围和覆盖面,继续加大垃圾清运设备的投入,确保农村垃圾能够及时得到处理,选取5个试点村推行“垃圾分类”,利用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机制做好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工作,提升村民综合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共同创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坚守生态保护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格落实“大气十条”,长期开展空气质量优化升级行动,持续推进秸秆禁烧源头管控、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全面落实“水十条”,深入开展“五清”专项行动,构筑黄河东岸生态廊道,坚持推进“河长制”,有效利用滨河家园污水处理厂,加强月牙湖乡水系环境治理工作。深入落实“土十条”,合理确定土地用途,加大对沙枣林、胡杨林和宜林荒地等生态敏感区保护力度,加密国土监管整治和巡查频度,做好农宅翻建、新建依法审批工作,将违法用地消灭在萌芽状态。强化源头管控,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解决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四、求创新,探索现代化治理模式

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对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从严从实的作风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继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积极开展线索排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渠道,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社会治理创新突破。聚焦乡风文明,以转变移民“等靠要”思想和陈规陋习为突破口,重点利用好“村头大喇叭”、“红黄蓝”榜、村规民约积分制等有效媒介,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结合文化活动阵地、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开展各类活动,提升群众综合素质,树立文明乡风。深入推进信访维稳工作,集中化解信访积案,满足群众合理诉求。

民生保障多措并举。聚焦百姓福祉,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继续扩大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确保五保、低保、残疾人保障、烈军属抚恤、优抚金100%兑现。抓好种粮直补、农机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积极发展公共教育,投资1500万元,新建1所6个教学班的幼儿园,可容纳180名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确保适龄儿童入学全覆盖。加大特殊困难群众关爱力度,切实抓好三留守、残疾人、五保老人关爱工程,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五、转作风,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突出党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党委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的要求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为民服务本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坚持从严执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加强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涉农资金、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加强效能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思路、行政管理方式、服务方式、监督方式和公众参与方式,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重要信息定期有序公开发布机制,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和主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意识,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兴庆区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抓月牙湖乡蓄力跨越的关键期,紧抓政策全面落实的机遇期,紧紧依靠和团结全乡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奋力开创月牙湖乡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月牙湖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