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0/2021-0000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1-23
发布机构 兴庆区月牙湖乡 责任部门 党政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月牙湖乡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1年1月23日在兴庆区月牙湖乡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兴庆区月牙湖乡人民政府乡长   吴世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开展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兴庆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月牙湖乡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团结带领各族群众突出重点,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全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四届四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预计2020年,全乡社会总产值达到13.2亿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100元,同比增长8.6%;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达9522元,同比增长11%。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勠力同心,慎终如始,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我们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乡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倾力抗“疫”,严防输入,誓死保卫家园。一级响应期间,全乡严格落实“一规范”“七必查”和“三必防 ”工作要求。设立检测点8个,临时党支部18个,发动志愿者600人,24小时轮流值守,引入“流动扫码”,查验车辆3.2万次,劝返车辆513次,劝阻停办宴席15户,关停农贸市场2个,累计发放补贴381.79万元,减免租金126.68万元,发放消毒液6吨、口罩1.3万只。开展“以房管人”大起底大排查29234人,落实“四包一”责任制度、居家隔离313户395人。常态化防控期间,我们逢会必讲,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全乡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我们坚持应势而变、精准施策,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课,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取得疫情防控和全乡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胜利。

一年来,我们聚焦关键,精准发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脱贫攻坚成果丰硕深入开展“四查四补”,整改问题17类33项,危房改造132户,有效帮扶解除“两类人口”风险54户221人,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户122人如期脱贫。10月份顺利迎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观摩现场会,得到观摩组高度评价。

产业扶贫持续提升。巩固提升万亩奶牛养殖园区、肉牛养殖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形成了以花卉、红树莓、无花果、蜜瓜、肉牛、奶牛、肉兔等为主的扶贫致富产业;建成扶贫车间7座,村头工厂星罗棋布;扶贫产业园区获批自治区首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提供岗位2500个,实现就业2000人。

政策措施得力有效。发放各类教育补助资金189.5万元,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保障建档立卡户“一站式”结算住院322人次413.65万元,代缴建档立卡户医疗保险226.25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13户2523.7万元,购买9050名建档立卡户和194名边缘户大病补充及意外伤害商业保险“扶贫保”64.7万元;争取39家帮扶单位帮扶资金1038.94万元,带动贫困户150户;年劳务输出建档立卡户4662人,发放稳定就业补贴2654人398.1万元;落实兜底保障政策,集中托养4人、居家照料6人、医疗救助15人解决公益性岗位就业11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60万村集体收益分红386户51.75日间照料中心建成运行。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一年来,我们“稳”字当头,农旅融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新建设施温棚93栋,种植有机蔬菜1000亩、山药800亩、蜜瓜848亩,蟠枣、菌菇等优质农产品声名远扬;实现小麦、水稻等粮食生产连续16年丰收;生态治理进一步巩固,全年新植各类苗木2.64万株;进一步规范发展养殖业,全年奶牛养殖2.46万头,肉牛存栏8749头,肉羊存栏5.23万只,禽6万只,肉兔30万只;建设玖加玖智能奶牛养殖园、骏华万头智慧型有机牧场项目,为乡村振兴赋能。

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提升改造9家优质农家乐及民宿,建立旅游导视系统,树立导视牌35处;打造蔬菜水果等采摘体验园区,促进产业链延伸;进一步优化军博园、兵沟、黄沙古渡等东线旅游线路,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园区、观光生态牧场、中国消费扶贫生活馆宁夏馆月牙湖分馆等一批在建项目的规划层次,农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

项目带动政企共赢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召开项目推进会20次,企业商推会21次,辖区25个新建续建项目、37家企业全部由班子成员跟进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穹顶(宁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番佬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先后投资5000万元发展种养业;坚持“项目为王”,全年实施项目41个,总投资8900万元,已全部完成建设。

一年来,我们深化拓展,多措并举,乡村治理文明有序

乡风文明深入推进。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红黄蓝榜”作用,劝导简办红白事22桩,树立典型人物120人次组建乡村两级文明志愿者队伍150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0次,顺利完成文明城市创建任务;深入推进“积分银行”,激励村民自治、德治,兑换积分6085户13万分(元)。

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摸排上报扫黑除恶线索36条,转办问题线索11条,办结率100%;化解矛盾纠纷218件,化解率100%;调解重点遗留疑难信访案件6件;受理宁夏网上信访案件19件,答复率95%;受理“银川智慧城市管理中心(12345一号通平台)”工单345件,办结率100%;12个村挂牌设立综治中心,开通政法云专项网络;“七五”普法顺利收官,开展“法律进乡村”“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25场次,惠及800人次;第七次人口普查登记圆满完成。我乡被推荐为自治区级信访“三无”乡镇。

乡村“颜值”显著提升。坚持从源头管控秸秆禁烧工作,坚决制止垃圾焚烧;两级河长巡河880次,集中整治沟道26条25公里,清理渠道130条96公里,铺设农村污水管道32.8公里;治理违章绝不手软,取缔“散乱污”企业14家清理违法图斑870处,审批通过农宅申请7批次356户;环卫环保力度空前,打造美丽村庄示范点3个,动用机械1254台次,拆除私搭乱建共520处,清理垃圾堆、粪草堆2.2万处,消除图斑42处,拆除违建、危旧房380间1.52万平方米、违建别墅7处2700平方米;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7%。多次接受自治区、银川市人居环境观摩,并得到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们聚焦民生,增进福祉,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坚持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全年发放低保金1000万元、残疾津贴308万元、分散特困供养津贴10万元、临时救助金20万元;为1629名低保、高龄、特困、低收入、孤儿发放米面油防疫物资32万元发放特别扶助、独生子女保健费等各类计划生育扶助金318人3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际缴费人数24844人,缴费率104%,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11015人,参保率90%。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积极争取“一事一议”“为民服务和发展”等基础设施完善项目,硬化道路6966米,渠道翻建6452米,排碱沟清淤砌护3600米砌筑围墙3700米,铺设人行道2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修缮“多人活动广场路面400建设农副产品展销中心360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600平方米。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做好控辍保学及教育服务,投资1100万元新建月牙湖第五幼儿园,申报各类助学金79人;实现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组织1231名适龄妇女参与“两癌”筛查,为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提升改造3文化运动场地、3所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所农民文化大院、7间社会心理咨询室;完成56场文化三下乡、惠民“四送六进”演出任务。

一年来,我们树牢初心,标本兼治,打造廉政高效政府

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六稳”“六保”、脱贫攻坚、创城整改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机关考勤值班、请销假、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坚持执行重点工作调度,有力开展效能督查。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满意度。

同时,安全生产、团委妇联、人民武装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努力拼搏、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优化产业结构,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一产迈向中高端发展,奶牛养殖园区1.28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000亩,蜜瓜、有机菜东进南下,蟠枣、无花果供不应求,形成了以蟠枣、肉牛等为主的特色种植养殖(植)产业;二产规模逐步壮大,以服装加工、粮食加工、饲料加工为主的9座中小型工厂建成投产;三产初具规模,黄沙古渡、薰衣草庄园等休闲旅游景区4处,银川军博园、兵沟汉墓旅游区等军事人文景区2处,精品农家乐(民宿)15家,无花果、红树莓、鲜切花等采摘园区3处,扶贫产品展销中心等多功能农产品体验区1家,全乡现代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现代旅游业初具雏形。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创新奋进实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先后打造了现代农业扶贫产业、精准扶贫网格化机制等一批亮点工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建档之初的30%以上下降至0,并多次获得国家级考核、观摩组高度评价。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村容村貌发生显著变化。建设“多人多代”安置区232套、维修乡村巷道40条,农渠清淤、砌护50公里,盐碱地治理1.5万亩,惠及3万人。外包全乡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建设机动车停车场2800平方米、污水处理厂2家,种植大棚202栋。实施月牙湖乡人畜饮水提升改造项目扬水泵站及渡槽改造工程,完成入户通水6400余户,农村改厕7011户。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惠民利民为民,民生福祉得到明显改善。新建、改造幼儿园、学校6所。培育劳务经纪人246人,新增和转移就业5万人。提升改造文化体育阵地10个。扩建村级阵地10个。引进各类中小型企业20家。2017年荣获第七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18年荣获银川市三八红旗集体奖,2019年被评为银川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被评为银川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先进集体。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遇到的困难超过预期,我们付出的努力非比寻常,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量的增加、质的提升,全乡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兴庆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乡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干部群众努力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月牙湖乡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奋斗者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面临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够紧密,脱贫农户持续性增收不够稳定二是产业结构仍需优化,高质量发展难度较大,二三产业招商引资吸引力不足缺乏有拉动力的项目和“拳头”品牌产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要下大力气三是美丽乡村建设缺乏长效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不够显著。此,我们高度重视,精准研判、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在乡村振兴的伟大进程中逐步加以解决

“十四五”和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党委政府和月牙湖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一高三化”目标要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守好“三条生命线”,系统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兴庆区委“4226”总体思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实践中全力推进月牙湖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具体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科学制定规划蓝图。谋划月牙湖乡“1234”发展思路,即“一中心、两集镇、三园区、四板块”,打造一个集住宅、商业、旅游集散、餐饮、娱乐于一体乡域经济核心区;完善滨河家园安置区老移民集中安置住宅区两集镇”基础功能建设现代化养殖园区通航产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三园区”;重点发展农业加工业商贸物流业、乡村旅游业四板块”。立足生态资源、产业基础、特色优势,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抓实建强村党支部,加强党对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做优做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巩固提升奶牛、肉牛养殖产业,建设月牙湖乡现代农业综合体。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全面转变农民观念和完善农村制度,稳步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农业农村高质高效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种植产业种类,扩大种植、养殖产业规模。打好打赢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新时代黄河保卫战。抓好湿地和森林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实施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建设月牙湖乡智慧仓储物流园区宁夏骏华万头智慧型有机牧场和肉牛养殖、秸秆综合利用及饲料配送示范项目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持做好卫生健康事业,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持续改善民生事业,有序做好各类补贴资金发放。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建设月牙湖乡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项目,推动我乡劳务合作规范有序,促进城乡就业统筹发展确保“六稳”“六保”措施落到实处。依托本乡产业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社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效,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稳步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村环境加速改善、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着重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紧盯“产业兴旺”,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种植产业提质增效。发挥现有特色产业的带动优势,大力推广新型设施农业促进现代农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实施特色蜜瓜富农二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续建涌捷精品水果农业设施园项目,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续建国际农发项目,投资4012万元,支持5个合作社共200万元,创造更多家门口就业岗位

养殖产业提档升级提升万亩奶牛养殖园区管理服务水平,引进3-5家有实力的奶牛养殖企业入园,加快高产奶牛种群繁育,拓展无菌鲜奶销售渠道,打造优质奶源基地,力争实现奶牛存栏3.5万头。实施肉羊养殖园区二期项目,为老移民村建设标准化羊舍7栋,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每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建设肉牛养殖、秸秆综合利用及饲料配送示范项目。推进玖加玖智能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骏华智慧型有机牧场等项目建设,打造休闲观光有机牧场。

村级产业稳中有增。进一步完善村级产业布局,继续发挥现有5间扶贫车间以及2座村头工厂的作用,同时争取自治区、银川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民服务发展项目资金等,因地制宜继续打造1-2个村头企业,建立与移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村民增收就业。

旅游产业迸发活力启动小城镇项目一期建设,逐步将月牙湖乡打造成集车旅、观光、游乐、精品农业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小镇;投资1.5亿元对月牙湖乡大转弯进行提升改造,建设月牙湖乡黄河经济汽车驿站(司机之家)项目;投资2000万元建设中国消费扶贫生活馆月牙湖分馆项目,筑牢乡域旅游的根基;通过重点引进规模型、科技型和带动性强的企业入驻,进一步抢抓全域旅游契机,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商贸、流通业、信息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聚焦“生态宜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加快基础设施配套科学规划,补齐短板,完善产业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小农水项目,重点解决沟、渠、路配套问题,打通群众生产生活设施“最后一公里”。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实施244国道拓宽改造项目和银川市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整体规划月牙湖乡村庄布局,做好农宅翻建,按照政府统一规划的样式和外立面进行建设,政府按照农宅翻建政策给予补贴。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房前屋后见缝插绿,高水平推动农村庄点绿化美化,积极动员群众开展“三清一改”,申报整村推进示范村2个。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现水冲式厕所全覆盖。扩大市场化保洁范围和覆盖面,加大垃圾清运设备的投入,选取5个试点村推行“垃圾分类”,着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守生态保护底线。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清河行动”,环庄林,大网格,建立三级“林长制”,开展毛乌素沙漠边缘台地植树造林,构筑黄河两岸、银川市东部及通航产业园外围生态安全屏障。建立湿地监测体系,保护修复燕子湖等湿地。治理林场一号沟,推进河滩地生态修复和沙化土地可持续治理。强化散煤污染监管,常态化开展“清尘”行动。整治秸秆焚烧,持续推进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化肥、农药亩均用量同比下降10%。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固废治理专项行动,提高土壤安全利用水平。

三、立足“乡风文明”,繁荣农村文化阵地

选树典型培育文明风。继续发挥“道德红黄蓝榜”树立典型、选树先进的作用,挖掘出一批优秀人物进行宣传表彰,潜移默化影响乡里乡亲。同时以转变移民“等靠要”思想和陈规陋习为突破口,重点利用好“村头大喇叭”、村规民约积分制等有效媒介,通过线上线下并行,扩大宣传覆盖面,完善使用线上“积分银行”,引导群众逐步发挥自治主动性,成为基层自治的有力推手,持续推进文明乡村建设,打下乡村振兴的良好组织基础。

打造阵地丰富文化载体。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强化1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继续优化村级文化阵地功能,用好农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乡村图书室等文化设施,结合文化活动阵地、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开展各类活动,提升群众综合素质。

繁荣活动营造文明氛围。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群众喜爱的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文明乡风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健康体检、环境卫生、文明创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困难人员帮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宣讲等特色活动,不断拓展服务途径,更好地为全乡广大群众服务。

四、着眼“治理有效”,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致力建设法治政府。强化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维稳工作,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深化“无访村”“三无乡镇街道”建设。深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领域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整合资源,实施月牙湖乡“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项目,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效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包抓项目和企业工作机制,营造更优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切实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

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对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从严从实的作风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继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积极开展线索排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渠道,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民生保障多措并举。聚焦百姓福祉,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继续扩大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确保五保、低保、残疾人保障、烈军属抚恤、优抚金100%兑现。抓好种粮直补、农机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积极发展公共教育,投资3024万元翻建海军希望小学,投资2150万元新建月牙湖第四幼儿园,确保适龄儿童入学(园)全覆盖。加大特殊困难群众关爱力度,切实抓好三留守、残疾人、五保老人关爱工程,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五、巩固脱贫成效,助推实现“共同富裕”

强化“四个不摘”固成果。完善政策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四不摘”规定,对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完善长效帮扶机制,强化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完善统筹衔接机制,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用乡村振兴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群众生产生活持续改善。

强化动态监测防风险。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贫困孤儿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动态监测,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实施专项帮扶,防范返贫致贫风险,确保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

强化资产管理保收益。进一步完善扶贫资产管护制度,落实乡村管理主体责任,持续跟踪监测2016年-2020年建设的到村扶贫产业项目效益发挥情况,每年定期开展资产收益分红,保障贫困村和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

强化项目落地稳增收。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接续谋划2021年到村到户项目221500万元。持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技能培训、金融服务、土地以及人才智力支持等力度,不断增强脱贫户和低收入人口的内生动力,促进稳定增收,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

六、抓实作风转变,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突出党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党委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把党的要求贯彻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为民服务本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坚持从严执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加强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涉农资金、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深化效能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思路、行政管理方式、服务方式、监督方式和公众参与方式,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健全重要信息定期有序公开发布机制,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和主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意识,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兴庆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月牙湖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