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66089N/2022-0023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19
发布机构 兴庆区月牙湖乡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月牙湖乡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9月15日在月牙湖乡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021年9月15

田晓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兴庆区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乡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月牙湖乡实际,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完善的基础设施,改善民生保障,推进基层治理,加强政府建设,圆满完成了乡四届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先后荣获“银川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称号。

五年攻坚克难,我们稳发展兴产业,乡域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经济指标稳步提升预计2021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1万元,同比增长8%,其中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达10474元。特色产业格局初显。升级万亩奶牛养殖园区基础设施,建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肉牛养殖园区、肉羊养殖园区,建设日光温棚、拱棚230栋初步形成以奶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等为主的致富产业项目实施成果显著。坚持“项目为王”,建设扶贫设施温棚园区项目194为民服务和发展项目33个,一事一议项目58个争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2350万元;全力服务企业,引进穹顶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26,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落实班子成员包抓企业责任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五年实干担当,我们抓帮扶促增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聚焦脱贫重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20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4100元。农村人口自来水通水率、医疗保险参保率、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均达到100%,危房抗震宜居房改造及加固252落实“一户一策”精准打造“脱贫套餐”,发放建档立卡户小额信贷资金1.2亿元,落实教育补助550万元,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救助1500人次构建“多元化”救助新型社会保障兜底机制全面筑牢贫困群众幸福底线。脱贫成果喜人。在全区率先实行精准扶贫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2314户109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三率一度”全部达标,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连续4次获得国家级考核观摩高度评价。

五年持之以恒,我们破瓶颈补短板,乡村面貌发生空前变化

美丽乡村描绘新画卷。全面推进“三拆三清一建”工程,乡域环卫保洁服务外包,评选“美丽庭院”127户拆除违建2.64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2.3万处,完成卫生厕所改造7530户生态环境呈现新面貌。绿化养护面积8216亩,收回封育河滩地1.02亩,治理土壤污染问题56处,整治违法图斑158处,取缔“散乱污”企业14家,拆除黄河管理岸线范围内农家乐3处,落实河长制,乡村两级河长巡河3053次,整治二斗沟及林场一号沟,落实“清河行动”,全面消除污染水体。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全面推行“村规民约+积分银行+道德红黄蓝榜”机制落实正反典型奖惩措施,累计“榜”1120人次,兑换积分19.73万分;选树脱贫攻坚示范户、致富带头人等典型200人次,村民参与度大幅跃升。基础建设实现新突破。维修硬化村队巷道41条,治理盐碱地1.5万亩,建成“多人多代”、渡槽安置区住房267套,增加机动车停车场2800平方米,安装农业园区、奶牛园区围栏38公里,架设输电线路5.6公里,新建污水管道1300米,开通公交线路3条,新建加油站1座,宜居指数不断提升。

五年倾心尽力,我们聚民心强保障,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就业创业形式稳中向好。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及时托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开展“春风”行动4场技能培训2000人次,实现年劳务输出1.5万人次卫健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适龄妇女参与“两癌”筛查6000人,重点人群免费接种乙脑疫苗3375人,打造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提升乡域卫生医疗水平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低保救助1342户2078人,临时救助因病因灾人员2427人243.7万元,享受高龄老人补贴244人,稳步提高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文化教育事业繁荣发展。成立月牙湖教育集团,新建、改造幼儿园、学校6所,增加学位850个;提升改造文化服务运动场地6处、农民文化大院1所、社会心理咨询室7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3,开展“文化三下乡”“文化惠民·四送六进”演出278场

五年同心协力,我们保平安善治理,社会发展大局和谐安定

平安建设成效显著。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上报扫黑除恶线索36条,转办问题线索11条,办结率100%,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受理各类信访案件300件,接访1560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零非访”,2020年荣获自治区级信访“三无”乡镇称号。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常态化开展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15次,整改消除安全隐患50余处,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5,安全生产主要指标逐年下降。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反邪教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禁毒工作卓有成效宗教依法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五年坚守初心,我们优服务提效能,联系服务群众永无止境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多形式普法打造普法示范点1个,发放宣传资料2万册,开展法律宣传125场次。完善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一网通办”,规范民生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信息585,积极做好原创微博发布及微博投诉件处理工作,发布微博676条。加强廉洁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党风廉政常抓不懈,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持续加大源头治腐工作力度,切实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特别是疫情冲击下的复工复产压力,我们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实现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我们紧扣群防群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排查在外人员1266人,疫情重点地区返银24人,健康监测32人,采集核酸99人次安排乡村两级干部24小时坚守宁蒙交界102卡点,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缺口。扎实开展疫苗接种。对符合接种条件人群进行全方位的摸排,上下协调,多措并举接种新冠疫苗3.01万剂次,确保“应接尽接”,加快构筑免疫屏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强化农村疫情防控网络主体责任,筑牢群防群控防线,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以来,我们聚焦精准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摸清底数,动态监测。摸排“两类人口”43户159人“三类人口”15户81人常态化动态监测脱贫不稳定人口18户89人,搭建防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提升监测精确性政策落实,消除风险。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继续落实扶贫政策,受理小额贷款申请410人,边缘易致贫户享受“一站式2.02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防止脱贫户返贫、非贫困户致贫。专项行动,巩固成果。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摸排基础信息,因村施策,12个村分别制定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月牙湖乡创建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示范乡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我们着眼乡域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优质养殖业。推动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观光牧场、宁夏玖加玖牧业有限公司智能奶牛养殖示范项目建设,成立兴庆区奶业协会,完善奶牛、肉牛、肉羊养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出户入园”,实现奶牛存栏2.8万头、肉牛存栏1.1万头、羊存栏2.6万只发展特色种植业。持续扩大特色农产品产业种植规模续建蜜瓜种植二期等3个农业项目,新建设施大棚1950亩,启动蜜瓜基地三期建设项目,设施农业种植面积达4170亩。乡村面貌显著提升修建18公里道路,20公里输水管道,新建300米污水管道、卫生厕所改造106户,集中拆除建1185处,清理垃圾4.8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6个、提升村4个、整治村2个,评选兴庆区级美丽庭院127户,村级清洁户、达标户2500户,兑换积分奖励6.73万着力促进文旅融合,建设“半个月亮爬上来大漠风情旅拍基地”,打造黄沙古渡兵沟、军博园、黄河外滩、天山海世界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助推月牙湖乡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强化社会管理,提质增效乡村治理

民生保障全面提升发放低保、残疾人补贴、高龄津贴等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688人840万元慰问困难群众2341140万元民主协商议事54次适老化改造日间照料中心和滨河五村老饭桌,心理疏导、学习辅导困境儿童114人次务工就业更加充分。大力扶持劳务经纪组织,36位劳务经纪人带动就业1473人;依托“村头工厂”,实现“家门口”就业2000人次,年人均增收2万元;举办农业技能培训7场次,提升自身技术能力283人为74人购买“铁杆庄稼保”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41人次。基层治理不断强化。召开信访联席会议4次,办结“12345”投诉件930件,接待群众来访200人次,摸排化解矛盾纠纷150条建立月牙湖法庭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和多元化调处机制,聘请特邀调解员12名,创建无讼村2,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服务中心

同时人民武装、工会、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经过艰苦卓绝脱贫攻坚和凝心聚力共同抗疫的历程,回望坚守初心的奋斗足迹,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反映突出的地方抓起,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毫不动摇坚持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创新驱动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毫不动摇坚持维护团结,自觉服从党委领导,接受人大监督,主动落实党委决议,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紧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推动月牙湖乡发展。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过去5年有很多瞬间将会永久镌刻在我们的奋斗记忆中,“每个人都了不起!”值得铭记的是我们同呼吸、共命运,以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坚韧努力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凝结了万众一心的团结伟力;值得点赞的是我们肩并肩、心连心,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大干快干打赢了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了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值得高兴的是我们惠民生、助发展,月牙湖乡一改曾经黄沙漫天、土地贫瘠、产业滞后、安常守故景象,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现状,处处澎湃着无限生机值得肯定的是我们齐上阵、众发力,用高位推动、层层发动、整体联动获得了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授予的多项荣誉,这些“功勋章”将永远激励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矢志奋斗终身。在此,我代表月牙湖乡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月牙湖发展的与会代表、全体干部职工、全乡广大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仍然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结构亟待优化,创新动力不足,规模、品牌不突出,缺乏优强企业。二是产业单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仍存在短板,群众增收致富提升后劲不足,扶贫资产助推乡村振兴作用的发挥还需探索三是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发展转型升级压力大,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突出,功能布局优化受限四是在乡村振兴中如何用好、用活各项人才“引育留”政策,挖掘出更多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基层干部还缺少抓手,等等。对此,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五年,也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深入推进的关键五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必须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和乡村振兴历史机遇,科学谋划月牙湖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全面落实自治区“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求,聚焦银川市一高三化”目标任务和“四个继续走在前列”工作要求,紧跟兴庆区委“4226”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遵循“411”发展路径,围绕4大特色产业(奶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劳务产业、文旅产业),开展一项行动(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争创一个示范(移民致富提升示范乡,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月牙湖乡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涌动新活力,全乡社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农民收入迈上新台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0万元;人居环境呈现新气象,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村居环境更加宜居民生福祉开创新格局,就业质量更高结构更优,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迈出坚实步伐

我们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摆在头等位置,扎实开展“四大提升行动”,做到政策不留空档、措施不留空白、工作不留瑕疵。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建立易返贫致贫人口甄别帮扶机制,动态监测“三类人口”,开展常态化“四查四补”用乡村振兴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群众生产生活持续改善。

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积极探索“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的合作发展新模式,引导户分户承包,形成互利多赢的发展局面。用好驻村工作队和网格员两支队伍,重点推进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建设基层治理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实现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大振兴,顺应群众期待,促进共同富裕。

开展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按照“一年一个样、三年见成效、五年上台阶”的目标要求,围绕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基础设施短板补齐就业质量稳步提高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文明创建增进实效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为重点,率先打造2个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6个乡村治理示范村,力争“十四五”期间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始终高于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十四五”末搬迁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二、实施产业提档升级行动,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开创新局面

我们将继续在抓产业筑根基、抓科技强支撑、抓项目夯基础上下功夫,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路子。

依托基地做强养殖产业。继续推进奶牛养殖示范项目及智慧型有机牧场建设项目,新建奶牛规模养殖场5-7个,改扩建奶牛规模养殖场8个力促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2026年底实现奶牛存栏4.1万头,生鲜乳产值7.7亿元。进一步提升肉牛、肉羊园区基础设施,建成规模养殖企业(合作社)10个力争到2026年底,实现肉牛存栏3万头,肉羊存栏3万只

依托精品做优绿色食品产业结合现有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布局全域绿色农产品生态示范基地,打造“月牙蜜瓜”“月牙湖生鲜无花果等高附加值农产品特色品牌建设月牙湖乡农副产品加工园与冷链物流园区,延长农业产业链。2026年,温室和温棚面积稳定在1万亩,年果蔬产量3万吨,年产值1亿元。

依托劳力做实劳务产业坚持把务工就业作为农户增收主渠道,鼓励本地企业以工代训。继续扩大劳务经纪人队伍,打造月牙湖劳务服务中心,组织外出务工3500人次以上。加大实用技术和订单式培训力度,年转移劳动力就业7000人,实现生态移民“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依托资源做精文旅产业。抢抓兴庆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提升黄沙古渡等景区功能和管理服务水平,启动月牙湖乡黄河驿站项目加快旅游资源开发整合,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提档升级。力争2026年底,打造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0个,建设以生产、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设施园区1个。

三、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在人居环境提升上谋取更大突破

我们以建设“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五年整治行动,把月牙湖乡打造成服务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多措并举建设美丽乡村。动员群众主动参与“五清一改一绿”、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扩大市场化保洁范围和覆盖面,实现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村民好习惯。完善人居环境整治村级评比及房前屋后卫生环境“三包”责任制,严格执行农村宅基地审批建设办法,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提高庄点绿化水平。

日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特色产业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交通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水电气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四提升一建设”五项工程,争取2021年完成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项目30%,2022年完成70%,2023年完成100%,2025年底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始终坚守生态保护底线。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秸秆禁烧源头管控,逐步实现清洁取暖。担负起保护黄河的月牙湖责任,加强月牙湖乡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四权”改革,严格保护地下水。加大生态敏感区保护力度,严防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加密国土监管整治巡察频度,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实施惠民利民保障行动,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展现担当作为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心全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兜牢社会保障体系创新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提高低保、临时救助、高龄、孤儿、困境儿童、特困供养人员等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和精准化救助水平,全面落实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逐步完善乡村老年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做好老饭桌运营管理工作。

做优做细公共服务。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管理服务,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适龄儿童受教育覆盖率,促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严格落实计生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政策,不断提高人口监测数据质量,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五、实施基层治理强基行动,在提升治理效能实现显著提升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补齐治理短板,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努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促进社会公平、巩固社会团结稳定局面。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载体及排查预警调处机制,优化信访事项处置流程,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合理表达诉求,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推进平安乡村创建。加强联防联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应急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加强社区矫正和禁毒工作力度,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创建。强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宣传,坚决防止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推动全乡民族工作水平和发展水平实现“双提升”。

引领培育乡风文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大对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治理,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特色文旅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精神需求。

各位代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必须坚守的信念。我们将政治建设贯穿始终坚决服从乡党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同心同向、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我们将依法行政贯穿始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我们将求真务实贯穿始终对决定的工作,做就做具体、做就做深入、做就做细致、做就做到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将为民服务贯穿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民心日志”工作机制,打造高效亲民政府。我们将清正廉洁贯穿始终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领域监管,大力压减非刚性支出,用三公经费的“减法”助力民生福祉的“加法”,用我们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提升之年,做好2022年工作对我乡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乡社会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生态移民收入同比增长12%。各村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移民致富,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实施脱贫户跟踪动态监测紧盯防贫返贫两大重点,建立近贫临贫预警、致贫返贫即扶、脱贫持续巩固的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强低收入群众保障力度落实“三个一批”分类救治,防止因病因残致贫、因病返贫。继续统筹各类社会救助资源,积极落实“日间照料、机构托养、精准救助”等多样化兜底措施,构建递进式、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因地制宜布局产业,配套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党的基层建设,推动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实施现代养殖业升级园区改造提升、奶产品品牌创建工程,力争实现奶牛存栏3.5头,肉牛存栏1.5。推行出户入园,逐步实现散养肉羊、肉牛集中养殖。实施月牙湖节水型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设施温棚翻建改造工程,新建、翻建设施温棚1000亩,推进特色产业的带动优势和产业链延伸。

(三)坚定不移抓环境整治,充实美丽乡村新内涵

实施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实现“黄河之滨、活力之村,新乡居生活”的目标。全方位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大违建拆除力度,争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点上有突破、线上有延伸、面上全覆盖”。

(四)坚定不移抓民生改善,持续增进群众新福祉

抓好民政服务政策保障,对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认真摸排、主动发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加大新农合宣传力度,提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全民参保覆盖率,切实解决广大农民“老有所养”问题。推进全民创新创业,以劳务经纪人为纽带,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水平和劳动专业技能培训力度。继续推动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集中宣教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坚定不移抓基层治理,创造和谐发展新环境

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一站式”调处机制,健全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月牙湖法庭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乡村两级综治中心作用,落实矛盾纠纷基层化解,新建无讼村1个。强化特殊人员矫正、转化,加强特殊人员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推进平安月牙湖乡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治、依法行政管理水平,加强法治宣传,深化“八五”普法,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六)坚定不移抓自身建设,凝聚大抓落实新合力

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大力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严格落实村级组织及村干部考核办法,规范村级“四议两公开”,持续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支持乡纪委工作,以作风大转变促进工作效能大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兴庆区党委、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支持监督下,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守初心、接续奋斗,为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做出月牙湖乡新贡献!

名词解释: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三率一度”: 指漏评率、错退率、综合贫困发生率和群众满意度。

“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

“三拆三清一建”工程:指拆除残垣断壁、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违法违规广告、招牌和私拉乱接的电力、电视、通信等线路;清理村巷道路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装点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管理长效机制。

“散乱污”企业: 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办齐工信、发改、土地、规划、环保、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特别是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和工业小作坊)。

“春风”行动: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维护进城求职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流动。

文化三下乡”:图书、报刊下乡,送戏下乡,送电影、电视下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文化惠民·四送六进”:四送即送演出、送图书、送培训、送美丽新村文化大集;六进即进农村、进景区、进社区、进工地、进军营、进学校。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两类人口”:具体指“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

“三类人口”农村贫苦人口、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人口、大龄失业人口。

“出户入园”推行畜禽散养户出户入园,鼓励畜禽散养户进入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养殖园区进行养殖。

一高三化银川发展高质量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治理现代化。

“4226”总体发展思路高标准打造“四个高地”即消费、宜居、教育、康养高地。聚力建设“两带两圈”即建设银川东部现代服务业产业示范带、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壮大提升新华商圈发展质量效益,全方位推进友爱商圈高品质国际化。实施“六大赋能”工程即扎实推进数字创新赋能、产业升级赋能、城市更新赋能、文旅融合赋能、绿色发展赋能、民生改善赋能工程。

“411”发展路径围绕4大特色产业(奶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劳务产业、文旅产业),开展一项行动(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争创一个示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乡镇)

道德“红黄蓝”榜:让好人好事上红榜,不道德行为上黄榜,改过自新者上蓝榜

“五清一改一绿”“五清”,即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有碍观瞻的建筑、清理乱搭乱建和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一改”,即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一绿”,即开展农村绿化工程,美化社区环境。

卫生环境“三包”责任制责任单位对责任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和市容环境秩序承担维护和管理责任的制度。

“多规合一”指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三个全覆盖”:即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联系人制度全覆盖、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四大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

“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健康扶贫中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

“四议两公开”:“四议”是指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是指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