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2022-00449 文  号 银兴政办发〔2022〕29号 生成日期 2022-06-09
发布机构 兴庆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兴庆区政府办 关 键 字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兴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并有关单位:

《银川市兴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兴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重大建设项目、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公开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政策宣传解读、基层政务公开、公开平台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实现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着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强化政务信息管理

一是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的原则,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公开前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各类公开要求,统筹考量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界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知晓范围,公开和守密不可偏废。各单位报请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发文的须同步明确公开属性。政府办公室将定期组织开展公文公开属性专项检查,以问题整改倒逼制度落实。二是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新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要将起草说明、政策图解和正式文件同步提交审签,材料不齐全的,政府办公室按规定予以退文;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在政府网站的“规范性文件”专栏集中公开、动态更新,确保文件合法有效,同时政策图解要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并与原文互联;系统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每年11月底前系统梳理、先行提出清理建议,经公开征求意见、评估、审核论证并协商一致后,提出清理意见提交司法部门,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通知》形式公布清理结果。(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司法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二)加强法定主动公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持续扩展主动公开范围,逐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动态更新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目录,推进清单目录深层次应用,实现与政府管理、政务服务的深度嵌入、有机融合,有效破除政务公开隔离于各项业务工作局面。二是抓好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以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现行有效制度体系,为行政机关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各类权责清单提供基本依据,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制度规定,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兴庆区内承担公共服务事项的责任单位要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全面展现政府机构配置情况,接受社会监督。除审计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司法局3个单位涉密外,其他20个兴庆区人民政府本级行政机关要在本部门机构职能栏目公布各科室办公电话、工作时间等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动态管理。(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三)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效,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一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平台运用,信函、传真、当面等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其他附件等),要求全部录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备查。二是坚持动态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指南内容,不断提高群众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便捷度和实效性。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率和纠错率,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三是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司法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二、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

一是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要求,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重点加大针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的公开和解读力度,抓紧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持续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二是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稳就业促消费。三是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发改体改规〔2022〕397号),加强《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46号)宣贯,依法公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排查,归集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坚决打击违法行为。四是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对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必须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全面推进“在阳光下执法”。(责任时限:2022年11月,牵头单位:发改局、商务局、文旅局、审批局、市场监管兴庆分局、综合执法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有关部门)

(二)加强财税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认真落实政府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严格公开时限、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定期对预决算报表进行全面核查,不断提高预决算公开水平。二是依托网站“减税降费”专栏,及时主动公开减税降费信息,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帮助纳税人第一时间全面掌握、准确了解政策,并会同国家税务总局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咨询和辅导,配合做好全区减税降费相关工作,同时扎实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文件、清单公开等工作,让人民群众更好享受政策红利。三是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公开。正确使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在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单列“收费标准”一栏并注明收费标准和收费要求等,坚持依法修订动态更新。(责任时限:2022年11月,牵头单位:财政局、税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三)加强涉及扩大投资的信息公开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建设项目,做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特别是承担兴庆区重大建设项目的责任单位要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有关信息。二是拓平台促回应,充分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共享和公开,积极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及时公开各类项目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责任时限:2022年11月,牵头单位:发改局、审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四)加强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融合各类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准确公开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等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二是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提高信息研判和预警响应的及时性,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加强各类应急预案的宣传培训,切实抓好公共卫生科普工作,提高公众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三是规范流调信息审校发布和归档移交管理工作,保护个人隐私,避免对当事人正常生活产生不当影响。积极稳妥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管并妥善处理。(责任时限:2022年11月,牵头单位:卫健局,防控办、网信办,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五)抓好稳岗就业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用好银川市“政策集成包”。秉持把各项政策文件“传达到、讲清楚”的宗旨,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多元化发布推送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人才引进等相关信息,让各项政策文件落快、落准、落实。二是针对服务对象的特点,特别是整体文化水平、信息化获取资讯便利程度、特殊障碍群体、地域分布等情况,以非信息化的传统方式和手段,针对特定领域、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传递政策信息,帮助相关群体更好就业创业,让更多群众知晓并得到就业培训机会。(责任时限:2022年11月,牵头单位:人社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三、着力拓展政务公开范围内容

(一)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一是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20〕50号)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积极对接自治区、银川市有关厅局,根据上级制定印发的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明确并向社会公开本系统范围内的适用主体清单,督促重点公共企事业单位出台具体实施细则,依法全面公开各类信息。强化社会监督,对外明确监督投诉渠道,对因公共企事业单位未依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损害公众企业权益的,要严肃处理,限期整改。二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相关国家部委、自治区、银川市厅局出台的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修订完善本部门职能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目录,报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三是积极配合全市卫生医疗机构线上、线下服务工作,线上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各类医疗卫生信息,线下通过乡镇(街道办事处)、村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室)等渠道挂墙公示本地区各类医疗服务类、就医引导类、信息查询类等服务指南信息并及时更新,方便全社会特别是老年人日常就医看病。(责任时限:2022年11月,牵头单位:卫健局、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各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室))

(二)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一是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严格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政府办公室将强化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优化政府信息管理、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动态优化更新《兴庆区政务公开清单目录》,推进各类事项信息有序准确公开,重点突出各领域相关政策和执行落实信息。二是落实试点创新任务。严格落实《关于开展全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2〕13号)要求,按照“编目录、建平台、上信息、组织验收”原则,集中发布各类信息,抓好村务公开相关工作。特别是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和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政策、项目和分配情况,并于2022年起每年年底前,除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外,集中公布当年发放结果。公开期满相关纸质材料留存村民委员会,方便村民现场查阅。三是坚持把乡镇(街道)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结合起来,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着力形成上下衔接、相互呼应、整体推进工作格局。(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四、着力深化解读回应与公众参与

(一)精准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认真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元化精准解读,发布更多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要求,对出台的重大政策文件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解读信息,进一步提高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形式,积极通过政策问答、图表图解、语音解读动漫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做到图文解读占比达到80%,多元化解读率不得低于60%。(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宣传部,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二)抓好政策咨询服务

采取“双线并举”“人智结合”的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服务。线下在兴庆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咨询导引综合服务站”,标注统一的“政务公开”标识,维护利用好现有“政务公开专区”资源,做好政策指引查阅工作。线上由“12345”服务平台做好政策咨询解答件办理,综合用好领导信箱、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一网通办”等平台,推动政策精准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上网文件和政策解读页面下方显著位置公开政策咨询办公电话和工作时间,提升政策传播和政民互动效果。(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审批局、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兴庆分中心,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三)推进行政决策公开与公众参与

一是严格落实《兴庆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推行重大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对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采取召开座谈会、听证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二是稳妥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鼓励通过直播互动等新形式,多渠道开展政府开放活动,活动现场要设置“政府开放日”醒目标识,致力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积极梳理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活动后及时反馈至政务公开办公室。(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司法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五、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均衡、融合发展。完成政府网站IPV6、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答复,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强化内容保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实用性和便捷度,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精准更全面的政务信息服务。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强化政府网站稿源互通,协同保障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提高信息原创比例。(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

贯彻落实《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致力做优做强政务新媒体,健全完善以“美丽兴庆”“兴庆微博”为龙头,各乡镇(街道)及政府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为支撑,反应灵敏、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优化政务新媒体监测管理平台功能设置,持续开展24小时不间断监测,确保定期更新、内容准确,提质增量,有效解决“娱乐化”“空壳化”等问题。对群众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确属无力维护的坚决关停,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水平。(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网信办,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三)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积极构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各级政务公开专区作用,持续推进专区建设,规范专区资源利用,健全完善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服务、政策宣传解读等功能设置。各乡镇(街道)要适时关注、监督本区域村部(社区)《政府公报》的寄送、设施设备的使用、标识制度的展示等情况,政府办公室坚持摸排公报需求,优化公报赠阅点设置和赠阅范围,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确保应赠尽赠、赠刊见刊,推进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材料纳入选登范围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审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六、着力强化政务公开组织保障

(一)加强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务公开主管科室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各单位要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切合工作实际,重点研究各自领域政务公开深化发展问题,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选好配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根据《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登记备案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AB岗”制度,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分工调整、岗位变动,要第一时间报送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相对稳定,同时做好传帮带,保证平稳过渡。(责任时限:长期坚持,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二)改进工作作风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区委、区政府“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精神,对照“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要求,聚焦工作作风问题,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切实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加强工作指导,积极主动帮助下级单位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在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干部在作风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固定下来,形成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成果。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批实操性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堵住漏洞,提升内部管理质量和水平,常态化开展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各单位每半年报送一次清理报表。(责任时限:2022年11月,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三)加强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

坚决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将政务公开纳入效能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的要求,建立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台账式绩效考评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置违反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的行为,对政务公开落实不力的、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的开展提醒约谈,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责任时限:2022年12月,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四)加强宣传落实

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和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探索挖掘政务公开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质量,规范信息写作格式,踊跃参与“政务公开看宁夏”专栏投稿,提升稿件采用数量,着力打造政务公开工作品牌效应。(责任时限:2022年11月,牵头单位: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

各部门要根据本要点结合实际抓紧研究制定本部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并同步梳理形成工作台账于30日内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工作台账要明确责任主体和落实时限,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落实进展情况务必于每季度末月10日前报送兴庆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并纳入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公布、接受监督。政府办公室将适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通报结果。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开展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依规清理销号。

附件:2022年银川市兴庆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