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网上办事
  • 政民互动
  • 美丽兴庆
索 引 号 640104-100/2019-0012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发布机构 兴庆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兴庆区政府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政策解读:兴庆区关于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策原文链接:http://www.xqq.gov.cn/zwgk/bmxxgkml/xqqzfb/gfxwj_8864/202006/t20200612_2136600.html

    1.为什么要出台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

答: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领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兴庆区作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最大的县区,现代服务业对兴庆区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80%。全面提升兴庆区现代服务业在发展水平,使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实施路径更加精准,重要抓手更加明确。因此,结合兴庆区服务业发展规划,制定了《兴庆区关于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

2.扶持的产业范围有哪些?

答:本《意见》在现代金融保险业、现代商贸业、现代物流业、文化体育产业、旅游休闲业、健康养老业、教育培训业、家政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电子商务、会议会展业等重点领域提出了24条针对性强的扶持产业发展意见。

3.哪些企业可以享受该扶持意见?

答:本政策适用于在兴庆区登记注册、税收独立核算且所有税收在兴庆区汇总缴纳、财务与管理体系健全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社会信用良好的服务业企业。

4.企业如何进行申报?

答:每年由各行业主管单位组织企业自行申报,经认定后,提出符合享受政策名单。原则上为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每年度只能享受一次政策支持。在自治区公共信息信用系统中有严重失信记录的不予支持。各种奖励,当年评定,次年兑现奖励资金。

5.扶持的资金如何保障?

答:每年由兴庆区财政在预算内安排2000万元产业引导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引导和扶持服务业重点领域具有示范作用、发展前景好或带动性强、对增加地方税收和扩大就业具有明显成效的投资项目的贷款贴息、补贴、奖励,招商活动以奖代补奖励,优秀服务业企业奖励等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奖励。

6.该扶持意见从什么时间开始执行?

答:本《意见》自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7.什么叫“地方综合贡献度”?

答:本政策措施中:“地方综合贡献度”均指企业实现的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所形成的小区级留成部分(规费除外)、人才贡献、科技创新投入、就业贡献等。

8.有没有对新兴产业的支持?

答:兴庆区鼓励发展发展高技术服务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5G网络应用等。通过设立奖励资金,返还、补贴房屋租金,提供免费办公场所等方式鼓励新兴产业来兴庆区发展。

9.如何促进兴庆区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

答:兴庆区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扩大消费活动,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大型商业综合体对建筑外立面和内部进行装修改造、发展新型社区连锁便利店,支持培育具有产业特色、经营特色、文化特色的多业态商业街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服务业。支持培育具有地域特色餐饮美食街和夜市。

10.该意见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答:本意见涉及商贸、教育、信息产业等11个领域24个具体支持方向,涉及的领域宽,支持力度强。既着眼于兴庆区商贸、物流等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又加强对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文化体育领域的支持,同时对未来的高技术服务业、人工智能领域、5G网络应用进行扶持引导。可以说对兴庆区未来三年的服务业发展描绘了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