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0/2020-0008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6-30
发布机构 兴庆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政策解读:兴庆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原文链接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庆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一、今年兴庆区公办学校的招生入学条件是什么?

城市小学招收年满6周岁(即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出生)的兴庆区户籍适龄儿童、居住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农村小学原则上需招收年满6周岁半(即2013年3月1日至2014年2月28日出生)的儿童。

初中招收兴庆区小学毕业生以及居住在兴庆区的外地小学毕业生。

二、民办学校的招生入学条件?

银川市三区户籍适龄儿童可以报名参加银川市辖区内的民办小学招收录取;

学籍或户籍在银川市三区的小学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银川市辖区内的民办初中招收录取。

三、入学需准备哪些材料?

兴庆区本地户籍儿童少年,准备户口薄、与户籍一致的房产材料,若户主不是父母,还需提供父母的实际居住地材料。

外来随迁子女,购房的提供父(母)的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购房合同、拆迁安置协议),租房的提供居住证。若因政策原因无法办理居住证,需由居住地所在社区开具租住证明。

四、什么条件下可以推迟入学?

因身体状况等特殊原因不能当年度入学的,可向户籍所在街道乡镇申请推迟一年入学。

五、小学新生入学登记时间及操作流程?

小学新生报名时间为7月1日至7月10日。在此期间,兴庆区户籍适龄儿童及居住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监护人登录“银川市中小学入转学服务平台”(www.ycrxbm.cn)或“如愿入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选择“兴庆区”进入兴庆区招生报名平台,按照户籍情况注册登记儿童信息。在信息登记的同时,符合民办小学报名条件的家长还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报名一所民办小学参与电脑派位。

六、小升初如何登记报名?

兴庆区辖区内小学毕业生由毕业学校统一组织报名。6月11日至19日完成毕业生信息采集并完成证件审核,7月1日至10日接学校通知后登陆平台选择是否参加兴庆区公办初中分配以及是否参加民办初中电脑派位。

居住在兴庆区的外地小学毕业生,于7月1日至10日登陆平台,选择“非兴庆区毕业生”入口,完成注册登记,信息登记完成后按短信通知时间到指定地点核验证件,视为公办初中报名成功。符合民办初中报名条件的外地小学毕业生,同时可以报名参加一所民办初中电脑派位。

七、报名民办学校可填报几个志愿? 能否进行修改?

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只能填报一个民办学校志愿,一经填报后,不能再作修改,请家长谨慎选择。

八、我户籍或学籍不在兴庆区,但想报名兴庆区辖区的民办初中就读,应该怎么操作?

兴庆区辖区内的民办初中招收户籍或学籍在银川市三区的小学毕业生。学籍或户籍在金凤区、西夏区的小学毕业生需报名民办初中,由毕业小学或户籍所在县(区)教育部门组织。

例1:小学毕业于金凤区(或西夏区),户籍在兴庆区,想优先报名就读民办学校,若没有被录取,希望返回兴庆区就读公办初中,应怎么操作?答:此类情况分两步,第一是在金凤区(西夏区)的小升初报名平台中选择“不参加金凤区(西夏区)公办初中分配”,同时选择报名一所民办学校。第二是在兴庆区开通非兴庆区小学毕业生登记入口后,在兴庆区的小升初报名平台中报名参加兴庆区公办初中分配。这样您就可以优先参加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未被录取的情况下,由兴庆区调剂分配公办初中就读。

九、我符合划片入学条件,但我想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电脑派位,若未被录取,是否可以继续划片入学?

按照《2020年兴庆区招生工作方案》,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电脑派位的学生,若未被录取或录取后放弃资格,将由兴庆区教育局视原片区学校及住所周边学校空余学位情况分先后次序调剂入学。

十、报名民办学校何种情况下实施电脑随机录取?

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如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公开报名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录取;如报名人数大于公开报名招生计划数的,由教育局组织实施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十一、兴庆区公办学校是否进行电脑派位,与民办学校电脑派位的区别在哪?

2019年兴庆区在招生工作中通过“多校划片、家长自主填报志愿”的方式,试点了公办学校电脑派位,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效果,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大公办学校的电脑派位范围。在全部安排兴庆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就读后,当某一学校片区内外来随迁儿童少年过于集中时,考虑进行电脑派位。

公民办电脑派位的区别在于:一是电脑派位的对象不同,民办学校电脑派位的对象是银川市三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及学籍在三区的小学毕业生;公办学校电脑派位的对象是居住在兴庆区的外来随迁子女。二是电脑派位规则不同,民办学校只能报名其中一所,通过电脑程序确认是否录取,而公办学校通过填报志愿的方式,可按照意愿选择居住地周边多所学校,由教育局逐一比对周边学校学位情况进行派位安排就读。

十二、双胞胎或多胞胎是否可以捆绑进行电脑派位?

双胞胎或多胞胎学生参加电脑派位时,可以捆绑进行,即双胞胎或多胞胎中1人被派中时,其同胞均视为被派中。

需进行捆绑派位的家长要提前联系兴庆区教育局,进行双胞胎或多胞胎标注,未联系进行标注的将视为“以独立个体”参加电脑派位,请家长及时进行。

十三、如何确保电脑随机派位的公正公平?

兴庆区将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电脑随机录取的公正公平。一是采用电脑录取软件实施随机派位;二是在电脑派位的全过程引入公证机构参与;三是电脑派位全过程邀请人大代表、家长代表、纪检监察等部门参与监督;四是实施电脑随机录取全程录像;五是电脑随机录取结束,结果现场公布并即时在招生平台首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