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107/2018-66570 文  号 银兴住建发﹝2018﹞78号 生成日期 2018-04-24
发布机构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兴庆区委办公室、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银兴党办发﹝2018﹞42号)和银川市兴庆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印发的《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银兴普法办﹝2018﹞6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总要求,深刻认识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做到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确保2018年4月底,全面建立兴庆区普法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兴庆区“七五”普法实施意见顺利实施,为完成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二、认真学习宣传

  1、落实和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学法制度建设、制定好兴庆区住建局干部学法规划,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专业法规培训。

  2、坚持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兴庆区住建局在做好学法、用法的同时要结合业务工作向服务对象和广大公众宣传法律法规。通过开展全体干部培训会、微信转发相关法律法规、建筑工地发送宣传资料、项目建设地培训班、项目地围墙宣传部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3、学习教育主要采取集中授课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形式。住建局普法教育每年组织法律法规学习不少于4次,学习对象的参学率每次不得低于95%。公职人员全年自学法律的时间不少于40学时,提倡鼓励机关工作人员自学法律法规或参加法律专业的学习教育,及时完成法宣在线网络答题。

  4、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将认真组织参与开展“学法用法模范公职人员”和“学法用法示范机关”的活动,通过示范带动,推进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5、在加强公职人员学法用法的同时要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住建局的中心工作,利用各种形式向人民群众深入开展公共法、专业法、地方法规的宣传教育,为不断提高全民素质尽一份职责。

  三、细化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普法工作机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把“七五”普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计划,统一考虑,统一部署。要健全组织,完善工作机制,充实力量。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七五”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设在住建局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的“七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二)编制“四清单一办法”,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住建局各办所要详细梳理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按照“干什么、学什么、普什么”的要求,制定普法“内容清单”,强化执普联动;二是细化第一责任人、分管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构建责任体系;结合实际,统筹工程建设、施工单位、施工人员和社会群众需求,细化单位内部、施工工地和社会普法工作措施,制定普法“措施清单”,彰显工作特色;三是依据国家和自治区法治建设相关要求、工作规范“法律八进”建设标准等,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结合兴庆区住建局“下基层 送政策 促发展”和扶贫村队的特点以及工作实际,将普法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相结合,认真开展法律、政策下基层,制定法律、政策下村队、下工地计划,明确普法工作标准和要求,细化普法“标准清单”,提高普法要求。

  (三)建立“两责任、两备案、两公告”。一是落实普法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普治并举的原则,结合自身监管职能和法治实践,将普法工作融入行政管理、服务全过程。二是建立普法督导责任。住建局将普法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并对各站办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普法工作任务落实。三是实行事前事后备案制度,结合当年工作安排和实际,制定普法工作计划,每月落实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一季度一汇总,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结。四是建立普法责任制工作任务台账。住建局要将每次开展的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台账,整理后每月30日向兴庆区普法办备案,形成月报长效机制,便于资料收集整理。当日活动信息照片要通过微信群方式随时投送,并将普法工作形成总结。五是重点任务公告,严格汇编兴庆区住建局履行职能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并根据法律法规颁布或修订及时调整更新内容,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熟知公共法、地方法律法规以及住建局行政职能相关法律法规。六是活动开展情况公告,本单位、各部门所要对拟开展的普法活动包括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活动方式、实施时间等进行公告公示。

  (四)确立普法项目。坚持普法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规范住建行业执法行为,认真落实“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要将普法宣传工作列入到站办所的基本工作职责之中,增强在执法中普法、在服务中普法的意识。要严格行政执法监督,大力推行住建行业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加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要围绕整顿和规范执法秩序,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法制宣传,树立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典型。

    四、落实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住建局各办、所要充分认识落实普法责任制是全面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措施,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七五”普法工作强有力的制度的保证。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理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办所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部署,办所负责人要具体抓好落实。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强化考核、落实责任。将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局绩效考核,对办所的普法宣传工作进行督查,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未完成目标,予以通报,年终考核视情扣分,对工作突出的办所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评优评先优先考虑。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