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7/2018-93804 文  号 银兴住建发﹝2018﹞147号 生成日期 2018-08-27
发布机构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迎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工作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银川市迎检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办明电发〔2018〕44号)和《兴庆区关于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兴庆区迎检工作方案》的要求,为切实做好迎接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自治区、银川市委、兴庆区关于抓好国务院大督查的重要指示要求,以迎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为契机,对兴庆区住建局落实区、市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全面自查,扩大自查范围,延伸自查内容,查找并整改决策落地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各项问题, 按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明确责任站办所、责任人,严格责任追究,失职即追责,出错即追责,全力推动问题整改,确保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推动兴庆区住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迎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分设综合协调组、棚改项目组、综治信访维稳、建筑工地安全检查组5个小组。各工作小组要组建专班,集中精力做好迎检工作。

  组  长:  王全存    兴庆区住建局局长

  副组长:  张宝宁    兴庆区住建局副局长

  成   员: 屠尚清     综合办公室主任

  曹  阳     项目部主任

  杨秀龙     工程部部长

  马  琼     财务室主任

  于银铃     房管所所长

  伏  国     村镇事务所

  陈志军     公共事务所

  王金兰     档案室

  总联络人:张宝宁     兴庆区住建局副局长

  总协调人:屠尚清     综合办公室主任

  相应站办所工作人员协助站办所负责人开展迎检工作。对安排部署的工作,思想不重视,推进较慢、落实不实、担当不力、马虎应付等问题将严肃问责。

  三、各工作自组成及职责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张宝宁

  副组长:屠尚清

  成  员:王少芳   哈晓亭    马继虎

  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住建局迎检工作方案》;

  2.与市住建局对接国务院督察组进驻时间、日程安排、督查内容方式等工作;

  3.负责国务院督察组进驻后的综合协调工作;

  4.协调安排国务院督察组开展实地督查准备等工作;

  5.统筹协调各工作组联动开展工作;

  6.明确专人负责督查组交办事项的转办、督办工作,按要求反馈办理情况,并配合各级媒体的新闻宣传工作。

  (二)棚改项目组

  组  长:张宝宁

  副组长:曹  阳   马  琼

  成  员:陈  钊   姜  雪   李  新   王金兰

  陈  薇   杨  洋

  主要职责:

  1.整理2013年—2017年棚改项目单体材料(包括项目建设背景、批复项目建设内容、建设期限、投资及来源、投资计划下达情况、国有土地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设计、监理、施工及主要设备材料采购招投标情况以及合同签订情况),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做到安置区项目资料有序整理并装订;

  2.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2013年—2017年棚改项目竣工验收所存在问题,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制定问题整改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

  3.针对2013年以来,已安置入住,但未竣工验收的棚改项目存在需要维修的问题,由物业公司与施工单位达成一致协议后,工程部安排专人负责,组织施工队伍进行维修,切实加大维修力度,不留任何死角盲区,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4.积极对接市政府、市住建局,针对2018年棚改项目推进缓慢原因,建议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先确保征收安置测算方案、立项、土地、银行评审等融资前期工作完成,以便政策明确后尽快融资;

  5. 加强与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市住建局沟通对接。受棚改贷款政策收紧影响,针对棚户区改造工作,各地各部门再违规新增债务的,一律严肃追责,因市政府对目前棚改融资政策不明确,自治区住建厅又要求2018年棚改任务必须于9月底前完成开工任务,年内无法启动并完成任务。

  6.全面梳理2013年以来14个棚改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执行情况。包括项目基本情况,累计完成投资、年度计划投资、中央预算内资金落实情况、资金支付凭证、资金审批程序、资金拨付制度、资金监管制度、政策性银行资金到位情况、项目最新进展等情况,做到底子清,数字准,情况明。

  7. 督查备选点:为做好迎接国务院实地督查准备工作,针对督查重点,选取2个落实成效较好的督查点备查(主要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棚户区改造项目)

  (1)在建项目:新水桥二期(附:督查点简介)

  (2)已安置入住项目:大新家园(附:督查点简介)

  (3)备选点介绍:王利明副区长

  (三)综治信访维稳组

  组  长:孙彦萍

  成  员:陈志军   于银铃   薛晶晶   孙笑一   马云杰

  主要职责:

  1.严格落实局领导班子信访接待。按照要求,严格落实督查期间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每天由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信访接待,耐心做好上访人的思想工作,稳定上访人的情绪,尽量不发生越级上访,保证一般矛盾做到随接访随办理。

  2.全面梳理 2018年3月以来,兴庆区住建局受理中央巡视组移交信访件涉及第二批、第三批、第五批、第六批、第八批共6件信访案件。包括信访办理过程痕迹化资料的整理,以及与信访当事人及时沟通信访件办理进展情况,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比如:中巡组交办案件中聚丰苑等项目十几年难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工作。

  3.网上舆情重点关注。关注并参与微信、论坛、12345市长热线、政民互动等平台比较敏感的投诉的及时回复,对暂时不能化解的信访问题,要主动约见当事人,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主动加强沟通,取得理解,时机成熟后,予以化解。对于容易形成重点舆情的细节要有辨识度,提前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

  4.实行领导包案。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信访个案,尤其是光华门教师楼、唐徕小区异地分房中对所抽房源不满意的住户。比如:光华门教师楼微信群中夏林、王建国等人四处上访,唐徕小区要求货币补偿货币补偿韩秉智一家扬言跳楼等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

  5.强化责任追究。把信访工作列为住建局绩效考核办法的重要内容,以国务院大督查为契机,建立“百分制考核机制”对群众反映问题解决不力造成越级上访、集体访的,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做到谁分管谁负责。

  (四)建筑工地检查组

  组  长:张晓晨

  成  员:伏  国   杨秀龙   徐进勇   李  文   吴成山

  杨振勇   叶  峰

  主要职责:

  1. 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日常检查。国务院督察组督查期间,提高安全检查次数,从8月27日—9月4日期间,每天对建筑工地安全进行检查,对第一时间检查出的隐患责令立即整改。

  2.局班子成员施工现场值班带班情况;(附:局班子成员值班表)

  3.执行国家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执行情况;

  4.现场突发事故或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完善,应急演练情况;

  5.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与防汛、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

  6.施工现场脚手架、起重机械、施工用电、施工机具、模板支撑、安全防护等自检和规范管理情况。

  7.督查备选点:大新安置区三期(附:备选点简介)

  备选点介绍:王利明副区长

  各工作组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对照《方案》职责,明确的具体任务,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按照“一次专项督查、一次专项材料、一套资料”的原则和“五有”标准(基本数据要有清单表册、会议活动要有方案总结、规划文件要有文本支撑、督促检查要有反馈报告、发现问题要有台账措施),认真开展工作,全面收集汇总资料,准备印证材料。各工作组要指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信息收集处理, 每天18:00前,向综合协调组报送当日工作信息。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8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