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7/2019-0009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8-19
发布机构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兴庆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明权责、以公开促规范,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公众参与度、提升公开服务效果,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

二、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一是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涉密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二是主动公开本机关的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三是加大对年度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落实情况的公开。加大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公开年度议案建议提案总体办理情况,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四是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继续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加强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二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健全该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协作和信息报送机制。全面梳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数据资源,在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关专栏集中公开并实时更新。三是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加快近年征地信息补录进度,优化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功能,解决基层征地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程序不健全、群众获知公开信息不便捷等问题,做好征地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增强解读回应实效

一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展现。二是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等职责。三是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认真做好舆情风险源头评估,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五、着力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理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分级分类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加强政务公开过程监督和检查,注重公开质量和效果评估,二是实行政务公开全清单管理。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维护清理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修订更新。特别是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要在“三定”方案确定后,对已制定的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做出相应调整,有新增职责的单位要主动与原单位对接,确保公开事项完整无遗漏;三是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抓好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解读,引导公众有序参与,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抓紧补齐各项工作配套制度或操作办法。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