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7/2019-00152 文  号 银兴住建发〔2019〕232 生成日期 2019-12-09
发布机构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住建局建筑施工现场冬春防控工作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按照兴庆区安委办《兴庆区2019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银兴安委办[2019]83号文件的要求及工作部署,加强建筑施工现场防火安全管理,确保兴庆区政府投资各个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我局制定冬春火灾防控专项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的风险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重点检查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有效减少较大火灾事故,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活动开展时间

2019年12月—2020年3月

三、 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健全施工现场冬春防控工作安全组织建设,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承诺制。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操作规程,使其覆盖到企业每个员工、每个工作环节,对进入工程现场施工的所有单位,不论总包分包形式如何,安全生产企业均应与其签订消防责任书,并加强对分包单位的监督作用。现场建设单位负责建立安全消防领导小组,健全消防检查制度,要求各施工、监理以及劳务公司等单位加强消防意识教育学习,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并组织建立义务消防队。派专人定期检查、管理灭火器具、绘制消防设施、器材放置平面图,做好各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台账,如实反映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状况,凡是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定人、定时间、定措施整改,整改后进行验收,消除事故隐患。逐步将承诺制制度化、规范化,将标准化工地管理活动与承诺制建设结合起来,在承诺制的大框架下开展好各项活动。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活动。一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安全投入、安全管理、技术装备、教育培训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切实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的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和施工现场经理现场带班制度。在建的工程项目,要有施工企业负责人或项目负责人、监理企业负责人或项目监理负责人在现场带班,并与工人同时上班、同时下班。对于有关负责人未履行职责的,按擅离职守处理,并给予规定上限的经济处罚。对于发生事故而没有负责人现场带班的,对企业给予规定上限的经济处罚,并依法从重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要落实施工现场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重大隐患,如建筑施工现场燃气的使用、危险化学物品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排查工作,企业负责人要现场监督整改,确保消除隐患;二要继续深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认真开展以起重机伤害、高处坠落、深基坑及脚手架坍塌为重点内容的专项整治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检查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既加强全面监督检查,更要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安全形势不好的重点地区的监督检查;二是自查与抽查相结合,既要求企业加强对自身检查,又要组织力量对辖区内工程项目进行抽查;三是经常性检查与集中专项检查相结合,既要组织经常性监督检查,又要专门组织力量,对突出问题、专项问题、进行集中专项监督检查;四是明察与暗查相结合,既要有轰轰烈烈的安全检查,又要有不预先通知的暗查暗访,做到真正发现问题,真正排除安全隐患;三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监督管理。各企业要严格相关制度规范,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登记建档、建章立制,完善检查设施,落实监控责任。对企业不按规定辨识、登记、监控重大危险源的,上报市行管处依法进行处罚。四要积极联合辖区办事处、综合执法局、应急局等部门,集中力量对老旧小区改造当中和我局新建的未交付物业管理的小区等消防安全基础薄弱区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三)深化建筑消防安全检查。一是针对施工现场的特点,加强日常的消防管理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日常巡查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 二是对施工现场进行合理规划,划分明确的用火区,对易燃、可燃材料集中堆放集中管理。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各项防火安全规章制度,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设置消防水源。四是施工现场应设有消防通道,保障消防车辆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畅通无阻。五是夜间应有照明设备。各种临时性电气线路应集中布线,设置漏电保护开关。 六是对建筑施工人员应进行经常性的防火安全教育,对使用电气设备的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使其能正常操作设备。 

1、现场布置施工用水管路时,考虑消防用水,在主楼周边(主要进口处)对称设2只消防栓,利用生活蓄水池,用高压泵加压供水,沿管笼垂直向上布设消防管,并每层设一只消防龙头,配置水带及水枪。在各层楼梯口配置灭火器2只,确保楼梯畅通。2、现场四周道路必须保证消防车道畅通,主楼施工面采用闭路电视监控,做到及早发现,早扑灭。3、高压泵用电要单独引自总电箱。4、配电间配置二氧化碳气体灭火器或干粉灭火器。   5、易燃易爆物品必须有专用仓库存放,专人负责,保持阴凉通风,夏季室内温度35℃必须采取降温措施。库房电气必须符合防爆要求。   6、建立健全施工现场各类安全管理制度。

四、施工现场冬春火灾防控安全管理(一)明火作业审批1、动火必须有建筑工地防火第一负责人审批,必要报当地消防部门备案。并说明用明火时间、部位、动火原因和动火前的防范准备工作,经批准人检查防火措施和安全交底落实后,签发动火证方可动用明火。2、动用明火作业时间审批期限三天内,一张动火证只能使用一个动火部位,如超出审批期限或更换明火作业部位须重新审批。3、明火作业的班组要有专人负责安全防火工作,施工现场动用明火作业批准人,要做好防火安全交底,并在安全台账中作好记录。

(二)明火作业安全防护措施1、明火作业操作人员必须持有有效证件(上岗)证件。操作时严格遵守本工种的安全防火操作规程,并落实好明火作业现场的防火措施(如放置灭火器材、黄沙、湿草包、铁皮等),清楚动用明火部位四周可燃物。2、监火人员在明火作业时不得擅自离开动火部位,并时刻保持警惕,有特殊情况要离开需指定代替人员,并交代清楚注意事项。3、明火作业操作人员,监火人员要会使用消防灭火器和扑救初起火灾的经验,会报火警电话“119”和向消防部门讲清楚地点及燃烧情况。4、在进行电气焊时,为避免火灾,一定要清除周围可燃物,氧气瓶与乙炔瓶之间应保持5M以上距离,乙炔瓶应距离火源10M,夏季防日光曝晒。

五、灭火方案当本项目发生火灾时,项目防火领导小组成员要及时组织义务消防队员和施工人员,应依次如进行灭火、疏散等应急措施。1、报警。当项目施工人员发现火灾时,向周围人员大声呼喊报警召集其他人员前来参加扑救,初起火灾时,一般燃烧范围小,火势较弱,因此刚发现火灾必须做到一面及时抢救,一面向“119”报警,报警时要说清起火地点、路号、门牌号、单位名称、被烧的是什么物资,火势情况。报警后,应派人接应消防车辆。2、灭火。当项目义务消防队接到报警后,立即按事先指定分工及疏散计划实施人员疏散及灭火工作。义务消防队队员分组使用项目所有的灭火器具,及时灭火。同时起动消防水泵,向着火楼层供水,使用消防水及灭火器具灭火。3、断电。如发生电气火灾,或者火势威胁到电气线路时,或电器设备和电气影响灭火人员安全时,首先要及时切断电源,再进行灭火。4、防爆。易燃易爆物品处于或可能受到火灾威胁时,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派专人专管。5、救护。对所伤人员应立即送往医院抢救。6、配合灭火。在场义务消防队或施工人员如已将初起火灾扑灭,应注意保护好现场,以便公安保卫部门调查火灾原因和损失情况。如火势扩大,无力将火扑灭,一方面要采取积极措施制止火势蔓延,同时要积极配合消防部门灭火。7、自救。发生火灾时,如有人被大火围困,特别是被围困在楼上时,应设法采取一切措施和采用人货两用梯疏散。8、警惕。对于建筑物入口处,物资疏散安全区,进入着火楼层的通道、人货梯口都要设置纠察人员,不准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以保证灭火救人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消防安全工作考核和奖惩措施

1、对消防安全工作做出业绩的,予以通报表扬;

2、对造成消防安全事故的责任人,将依据所造成后果的严重性予以不同的处理,除已达到依照国家《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或已够追究刑事责任的事故责任人将依法移送国家有关部门处理外,根据我局的规定,对下列行为予以处罚:

(1)使用易燃危险品未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或保管不当而造成火警、火灾、损失不大的,罚款2000元;

(2)在禁烟场所吸烟或处置烟头不当而引起火警、火灾、损失不大的,罚款1000元;

(3)未及时清理区域内易燃品,而造成火灾隐患的,要求立即整改;

(4)谎报火警,罚款2000元;

(5)擅自挪用消防设施、器材的位置或改用为其他的,发现一次,罚款2000元;

(6)对任何事故隐瞒事实,不处理、不追究的或提供虚假信息的,予以解聘;

(7)对违反消防安全管理导致事故发生,但能主动坦白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处理事故、挽回损失的肇事者或责任人可视情况予以减轻处罚。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