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MB0U40499C/2023-0004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8-10
发布机构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兴庆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兴政办发〔2023〕5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兴庆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二、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

(一)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信息专题公开。

1.聚焦兴庆区委、兴庆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多渠道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及创新发展引领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和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区相关信息,多层次、多方式发布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工作方案、进展成效、典型案例、创新成果,做好标志性项目落地、重大政策创新等关键节点的集中推介。

(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信息公开。

2.抓好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更新普法相关权责清单。

3.抓好财政事权信息公开。围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阳光财政”,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在政府网站及时、规范、集中公开本级部门预决算信息。

  三、完善政策发布推送和解读咨询机制

(三)推进政策多元解读。

4.注重深度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元化精准解读,并在上网文件和政策解读页面下方显著位置公开政策咨询办公电话和工作时间。

5.打造解读品牌。综合选用视频动漫、场景演示和专家访谈会等可视、可读、可听的解读形式,配以案例、数据,切实把政策“传达到、讲清楚”,做到图文解读占比不低于80%,且最迟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分段、多次、持续、跟踪解读,主动答疑解惑。

(四)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6.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

  四、完善决策政民互动和公众参与机制

(五)深度推进政府开放。

7.全面落实《银川市兴庆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银兴政办发【2021】44号)和《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做好2023年“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工作的提示》文件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等)原则,做好全区“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五、完善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管理保障机制

(六)规范公开平台建设。

8.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按照“三审三校”原则,以线下与线上、纸质与电子相结合方式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拟公开政务信息的审查和审校发布工作。

(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9.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主责主业,定期深入社区、企业等,全方面、多角度了解各项后勤保障事项、基层关心关注的事情,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摸清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做到主动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

(八)强化业务工作指导。

10.及时成立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定期组织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文件,加深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要求、内容的把握。同时积极与兴庆区政务公开办公室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管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分工调整、岗位变动的,第一时间报送兴庆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保持换岗前后交接顺畅,工作衔接顺利开展。

(九)坚持正向激励。

11.建立任务台账。制定兴庆区住建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同步梳理形成工作台账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5日前报送至兴庆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台账要明确责任主体和落实时限,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