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住建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我信息公开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效能建设、推动工作开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兴庆区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出发点,以拆迁安置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全面推进局务工作。现将我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兴庆区住建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这一工作作为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信息公开、程序透明的具体体现,当作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刘平同志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室所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组织、监督检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公开内容,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 

  二、把握重点,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1、完善“标准”和“制度”规范康居工程建设。在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对全局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进行认真研究,做到不断充实公开内容。一是依法公开。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和法律、法规不予以公开的事项外,均予以公开;二是建立信息发布制度。对涉及建设工程工作的信息及时发布,特别是对于安置房屋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建立管理制度。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途径、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管理到位。2016年兴庆区住建局建成多个安置小区,全部按照普通商品房的住宅标准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严格把好材料关、标准关、验收关,确保将安置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为此,我从完善建设标准,健全管理制度入手,将兴庆区康居工程建设概况、分布详图、各安置区简介、总规效果图、住宅户型图、建设标准和管理制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汇集成册,严格审查,可公开可公示内容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公示,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进一步增强了康居工程建设的透明度,特别是房屋分配文件公开于政府网站(2016年共公开房屋分配文件195件),增加分房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分房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除此之外发布了新建的12个安置小区的具体信息。 

  2、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开展工作。2016年工程项目多,建设面积大,涉及承建、监理单位多,我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开展招投标工作。一是将今年新建的政府主导康居小区建设项目在网上公开,明确招投标标准、要求及截止时间;二是严格投标单位资质审核,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今年主要在有一定实力的“中字头”大型建筑企业中进行招投标;三是招标前实行工程总造价10%的保证金做抵押,方可报名竞标,有效的控制了投标中的混乱现象。通过网挂招投标,并将招投标各项程序的公开,最大限度的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3、聘请农民义务监督员,加强工程质量监督。为了确保兴庆区康居小区在建设质量、户型、配套设施、景观绿化等方面不降标准,不打折扣,把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交给拆迁群众,让群众当家做主,建设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经请示兴庆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决定在新建康居小区配备农民义务监督员选聘农民义务监督员具体工作职责:一是列席工程现场的施工、监理会议,并提出意见;二是检查承包单位投入工程项目的人力、材料、主要设备及其使用、运行状况,并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三是复核监理单位从施工现场获得工程计量的有关数据进行记录并签署原始凭证;四是协调处理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与乡镇(街道)、村队(居)及村民之间的关系,配合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聘用农民义务监督员不仅起到了工程质量监督,而且对康居工程进度起到了促进作用,使康居工程建设完全在群众的监督之下进行。 

  4、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情况。2016年,兴庆区住建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也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相关情况。 

    三、形式多样,保证政务公开的效果。 

  1、公开形式灵活多样。我局政务公开采取网络、公示栏、派驻甲方代表、农民义务监督员、媒体记者现场参观采访、征求群众意见等多种有效形式全方位的进行公开,达到最大限度的政务公开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15条,微信微博回应事件30次,信访平台公开回复80次,满意率达100%,回应来电来访群众600余次。 

  2、固定与随时公开结合。根据公开的内容不同,相应的公开时间不同。公开时间把握的原则为“经常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事关康居工程的重要事项、群众普遍关注的有关事项、采取实际决策前公开和实施过程公开的动态结合,确保工作人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达到政务公开效果的最大化。 

    四、查找问题,总结经验 

  通过信息公开工作的大力推进,我局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质的飞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机构设置问题,我局没有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     

  2、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信息公开机制缺乏,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  

  3、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都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公开内容与目录说明不相符,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4、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因涉及到群众拆迁、安置相关工作,工作环境特殊、情况较为复杂,信息公开涉及内容较多,但关乎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五、2017年的工作思路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局更是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2017年,兴庆区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大全区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2、创建示范,统筹推进。按照分类指导,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思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创建工作。制定监督检查和表彰奖励等推进措施。 

  3、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