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康居办2015年信息年度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5年上半年康居办在兴庆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兴庆区委二届六次全委会精神,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和“三严三实”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8531”工作思路,突出促发展、保民生、促和谐、保稳定工作目标,继续坚持“四优标准”,推行“三化”措施,将康居工程作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有效突破口和服务群众的民生事业,建设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形成了康居建设项目有条不紊顺利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 把握重点,分类协调,确保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一)续建项目顺利推进

      2015年兴庆区续建康居项目16个,全部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政府主导建设12个,企业主导建设4个。目前,满春三期安置区30.5万平方米已竣工交付使用,其他85%的工程已完成主体封顶,进入装饰装修和外网工程,主体已累计完成投资62.3亿元,占总投资的53.4%。  

     (二)新建项目筹备有序   

      2015年计划新建康居工程项目4个(友爱、大新失地农民公寓、春和苑公建及友爱安置区一期8#、9#楼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27亩,规划建筑面积19.95万平方米,主要用于解决银古路办事处友爱村、大新镇大新村失地农民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及2012年以来拆迁项目群众安置遗留问题。  

      二、 多措并举,凝心聚力,力促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康居办继续坚持“地段优先,建设优质,环境优良,管理优化”的“四优标准”,采取建设标准具体化、工作统筹合理化、监督检查覆盖化的“三化”措施,谋创新求突破,努力做到常规工作出彩,亮点工作显色,建设民心工程。   

  (一)积极完善项目建设各项手续。利用“准备之冬”,积极完善项目建设各项手续,半年来分别协调完成了3个项目(上前、燕鸽、塔北)初步设计方案批复、1个项目(塔桥北区)环评、2个(满春东区、塔北)项目的土地使用证、9个项目规划工程许可证、质量监督注册手续网上申报审批及施工许可证的办理。(二)积极组织开复工工作。3月初兴庆区康居办及早安排复工建设工作,提前做好机械、人员调配、建筑施工及安全培训、各类建筑材料供应等工作,对复工及安置区建设工作进行部署,进行督查,目前各安置区全部顺利复工。(三)提前做好工程建设衔接工作。一是对所有项目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汇制成项目进度表;二是多次组织召开康居工程外网设计、建设论证协调会,积极同给排水、供暖、供气、供电等部门对接,完成了11个项目的智能化系统设计招标、设计及对接工作。(四)规范实施阳光操作。一是严格招投标。会同招标办在监察、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下完成了新建项目4家设计、10个安置区有线电视网络单一来源等项目招标工作;二是合同签订严谨。今年所有项目合同,根据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参照范本草拟了康居工程各项目合同,反复征求意见进行修改,确定合同内容,由法制办会同律师审定后,签定并备案;三是房屋分配公开公平公正。积极化解安置房分配中出现的各类群众诉求,顺利完成满春新村一、二区2576套25.4平方米安置房分配;四是康居房产证审核严谨。严格依据银川市康居房办证政策严谨审核,1-5月共审核通过149套康居房产证办理资料;五是实施康居建设安置档案信息化管理。与兴庆区信息中心配合,开发了兴庆区拆迁安置信息化管理系统,在6楼会议室配套了网络连接服务器、投影仪等信息化管理系统硬件建设,下半年将陆续完成康居建设安置档案微机录入管理。(五)信访维稳化解遗难。一是共办理、答复康居建设、安置方面信访督办件、微博舆情173余件,办理电话答复、现场处理、劝返群体上访等各类信访案件162余件;二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已竣工安置区房屋办证难问题,首先重视已竣工安置区项目的有关手续办理,经协调市建设部门、原施工单位完善了八里桥雅和苑部分建设手续,完成竣工备案手续,进入房屋产权初始登记,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办理房产证;其次督促施工单位宁夏聚丰房地产公司尽快完善友爱聚丰苑竣工备案手续;三是针对民乐安置区安置区因不能按期竣工交付使用等问题,按政府专题会议会议与宁夏鑫德盛房地产公司解除代建合同,与宁夏隆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新签订代建合同,现正协调建设资金。  

  三、存在的问题

  (一)掌政小城镇三期安置区建设问题。根据政府(2014.43次)专题会议精神,自2014年10月起,掌政小城镇三期安置区由国控公司移交康居办进行管理,项目手续继续由国控公司负责办理。 

  (二)民乐安置区建设资金问题。因原代建单位宁夏鑫德盛房地产公司将市上拨付的2.8亿工程资金用于交纳土地出让金,并没有实际用于工程建设。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急需解决部分建设资金。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续建、新建项目管理,确保工程按期竣工。续建项目均已进入后期内外部装饰工程与室外工程阶段,康居办将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解决影响工程施工中的不利因素,组织承建单位加大施工力度,确保施工进度。落实各棚户区水、暖、电、气等配套设施,力争工程早日竣工并交付使用。新建项目积极完善项目前期手续、招投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  

  (二)加强工程管理,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认真落实工程建设的管理制度和审批制度。加强项目各环节的审核把关,做到规划设计不合理不采用、安全措施不落实不施工、建筑质量不达标不验收、切实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      

  (三)加强建设资金落实力度,提供实施保障。积极协调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按工程进度及时到位银行贷款资金。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程序规范、资金安全。继续实行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过程审计,跟踪建设过程,为资金拨付提供依据。  

兴庆区康居办

2016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