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康居办2013年信息年度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0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3年康居办在兴庆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各相关单位积极配合下,紧紧围绕“8531”工作思路,突出促发展、保民生、促和谐、保稳定工作目标,将康居工程作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有效突破口和服务群众的民生事业,坚持“地段优先,建设优质,环境优良,管理优化”的“四优标准”,建设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形成了“单独立项、集中开工、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使续建、新建项目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一、 把握重点,凝心聚力,确保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一)公建项目顺利竣工。按照市政府2008·99次、2012·34次专题会议精神,于2011年代建了光华门一期(林华苑)、八里桥(雅和苑)、友爱一、二期(聚丰苑南、北区)四个安置区公建项目3.18万平方米,其中:公寓、营业房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公用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其中:光华门一期公建1.81万平方米,八里桥村委会和物业用房632.5平方米,聚丰苑南北区居委会和物业用房822.5平方米),按2600元/平方米核算,项目总投资8268万元,其中市政府需支付公建资金5081.4万元,目前项目已完工。 

  (二)续建项目稳步推进。2013年康居工程续建项目6个,规划占地面积810.7亩,规划建筑面积124.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17.3万平方米,建设康居安置房11867套(含公寓及营业房),商业及公益用房3.61万平方米,地下车库3.6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7.46亿元。目前正在施工的满春三期A区、光华门二期(唐华苑)安置区小高层计划10底竣工,旧城南部四片区安置区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满春三期B区安置区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5%,民乐、高台寺(鸿天房)安置区分别完成工程总量的65%、50%。 

  (三)新建项目开局良好。2013年新建康居小区12个,其中:政府主导建设9个(包括2个棚户区改造小区),企业主导建设3个。规划占地面积1755.8亩,规划建筑面积29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4939套、229.63万平方米,商业及公益用房25.44万平方米,地下车库35.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93.12亿元。可解决2.5万余人的住房问题。 

  二、 多措并举,强化标准,力促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一)措施到位,全面推进项目建设。 

  1、及早谋划。结合银川市“准备之冬”、“建设之春”工作安排,为城中村改造、永泰城、华尊立达国际陶瓷博览城等重点项目服务,将拆迁与安置统筹兼顾,加强与区市相关部门协调,做好安置区项目建设手续,积极争取项目工程资金,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2、注重协调。加强沟通协调。一是在项目前期工作中,切实加强同市规划、土地、发改委及电力、自来水、供热、市政等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多次邀请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到兴庆区现场办公,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和修改,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康居办领导及工程技术人员,对工程建设各个环节经常进行调查研究,对影响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安排人员分工负责,抓好协调、督促和落实工作。 

  3、强化标准。完善“标准”和“制度”规范康居工程建设。2013年兴庆区新建康居小区12个,全部按照普通商品房的住宅标准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严格把好材料关、标准关、验收关,确保将安置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 

  4、强化管理。一是针对今年康居工程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实际,分别从社会招聘和参建单位借调建筑工程管理专业人员8人充实到项目现场管理;二是无论正常工作时间还是节假日休息时间,将工作人员全部安排到各安置区建设施工现场进行监督管理,将康居办技术人员分片、分类实行责任制,督促施工企业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提前做好机械、人员调配、建筑施工及安全培训、各类建筑材料供应等工作;三是实施标准化工地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制定安全措施,完善安全设施,做到各类施工标牌、安全警示牌悬挂设置到位。 

  5、信访维稳。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各级信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群众来信来访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和处理信访督办案件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回复信访督办单60件,办理电话答复、现场处理、劝返群体上访等各类信访案件50余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二)“四优标准,建设群众满意工程。 

  1、坚持地段优先。今年从选址开始,改变以往康居小区多选在较偏远地段的做法,首先考虑搬迁群众的交通、设施及方便居住等实际问题,优先将主干道两侧交通便利、适宜居住的地段留给康居建设项目,从心理上消除搬迁群众与城市区域上的隔离感。2、坚持建设优质。康居工程全部按照普通商品房框剪结构的标准建设,严格选定工程开发、建设和监理单位,设定投标单位缴纳履约保证金制度,确保施工企业资质。认真履行征地拆迁协议合同内容,在建设质量、户型面积、绿化等方面确保不降标准,不打折,组织搬迁群众自己选出代表,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理工作。3、坚持环境优良。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产生活服务三大功能,配套建设了医疗、教育、商业、物业及安保等公建设施,实施了路网、绿化、水电暖气等配套工程建设,快速推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为搬迁群众构建丰富便捷的生活圈。4、坚持管理优化。搬迁群众入住后,从社区服务和物业管理两个方面着手,重点解决群众就医、就学、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 保障居民小区的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续建、新建项目管理,确保工程按期竣工。2012年开工建设的满春三期B区、民乐康居安置区、旧城南部安置区、高台寺安置区4个项目建设2013年已完成主体封顶。2013年开工建设12个新建项目均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2014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工程施工中的不利因素,组织承建单位加大施工力度,解决施工难度,确保施工进度,力争年底80%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 

  (二)加强工程管理,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建立健全工程建设的管理制度和审批制度。加强经济适用的新材料、新工艺在康居工程建设中的运用工作的管理,对使用的新材料、新工艺必须经安监、质检部门检测符合建筑标准后主可使用。 

  (三)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狠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马爱平书记《在2012年兴庆区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以民生问题安全第一,安全问题生命至上为宗旨,切实加强安全监管。一是要加强领导抓落实,建立领导督查督办制度,加大平时检查与节假日重点督查工作力度;二是要严明责任抓落实,建立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广大施工人员素质。监督指导各施工单位组织开展工人安全生产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提高施工队伍整体业务素质。 

  (四)加强后期服务,确保辖区社会稳定。加强已入住小区的物业管理、指导和监督,重点解决好物业费收取和设施维修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确保安置群众住得满意、住得放心。建立信访接待和纠纷调处制度,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节力度,为做好安置区建设、房屋分配安置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排查并全力消除隐患,确保稳定。 

兴庆区康居办

201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