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中山南街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来,中山南街在兴庆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宁政办发〔2015〕65号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要求、全面执行相关工作制度,推动和谐建设,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为确保我街道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我街道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街道实际情况,积极全面收集情况和梳理汇总数据,不断完善公开内容,规范办事行为。现将有关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抓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初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街道在班子会上专题研究和部署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网上报送公开信息的要求,规范了政府信息的制作、主动公开信息的认定与审核和信息报送的流程,为街道按要求及时、规范做好网上政府信息报送工作打好基础。落实专人负责做好网上公开信息的报送和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注重维护公开信息纸质文本、电子文本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好政务信息上报公开工作。

  (二)抓宣传,扩大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覆盖面

  在工作中,我们一是利用各种会议加大对信息化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大家深入了解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使大家都能支持并参与信息化建设,参与信息化建设的各项活动,形成浓厚的信息化建设氛围;二是强化管理职能,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明确责任人,制定有关制度,落实审批程序,切实把信息化工作抓紧抓实;三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信息化工作十分重视,时刻关注,经常过问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情况,并能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经统计,今年我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共150条,在各新闻媒体见稿600多篇。

  (三)抓建设,做到软件硬件双管齐下

  加强硬件建设,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2011年3月街道成立了市民服务中心以来,将原先分散办理的35项服务类事项,统一集中到中心窗口进行开放式服务,并承接了政府相关部门的16项审批类事项,中心办理的事项一共有八类51项,依据类别设置了8个窗口。2014年3月份,将原来的8个窗口合并成4个,将原来的51项事项通过取消、合并、调整,减少16项、增加3项,精减为38项。今年1-11月中心及市民服务站共受理办理各类事项25366件,上门服务特殊人群件数4251件,群众申请的各类事项办结率达到100%。

  加强软件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首先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流程公开。利用公示栏和电子显示屏,对街道各项工作办事流程进行了公开。网络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微博、网络红页、微信“二维码”,使其作为街道和辖区内社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进一步推动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市民服务大厅将各项服务的工作流程图、制度、职责、办理时限等事项全部制成展牌公开。资料公开(便民卡)。在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的显著位置放置有办事指南、应急手册、宣传手册等公开资料供办事群众免费领取,同时还印制便民联系卡八千张,对市民中心现提供的8类38项办事项目和三个服务窗口AB岗的具体职责及办公电话、手机及举报投诉电话进行公布,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其次按照“五个不直接分管”的要求制定了《中山南街街道机关采购管理规定》、《中山南街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中山南街社区(市民服务站)财务管理制度》和《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工程项目管理规定》等四个制度,扎实推进公共资源采购、项目建设和各项财政收支的公开透明;第三在七个社区设立公示栏,及时公开各项工作的办事程序、依据、时限、结果、投诉渠道等,全面接受居民群众监督。第四通过召开社区党建工作联系会议、社区代表会议等,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采集代表意见和建议,促进公开工作进一步贴近居民群众需求。

  (四)抓透明,加大财政资金公开力度

  为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街认真开展财政信息工作。按照我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上报工作,同时公开年初预算和年终决算,定期或不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同时加大了“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2015年1月-10月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出境)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3128.00元,无公务车购置支出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36522.65元。

  (五)抓效率,及时有序公开各类信息

  1.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我街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始终坚持三级审批,按月公示的原则,公开公正地做好辖区低收入人员申请保障房的申报手续。街道每月10日至15日将本月受理的申报材料进行网上信息录入,15日至25日在街道辖区内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将书面材料汇总后上报到兴庆区民政局。

  2.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首先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并建立健全“社会保险补贴”。为394人办理2014年度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累计申报金额达到了107.44万元,其中养老保险补贴金额856217元,医疗保险补贴金额218184元。通过开展劳动保障宣传等工作为创建充分就业街道和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目前,辖区内的7名就业援助员已累计走访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114人次,联系辖区企业16家,开发各类就业岗位108个。其次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情况。为了保障我街困难群体和低保户的基本生活,提高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达到促和谐、保稳定、惠民生的目的,街道每月10日至15日将本月受理的新增、减少及续审的材料进行整理、出报表并及时上报民政局审批,于15日至25日在街道辖区内进行公示。再次推进计划生育奖抚信息公开。今年共办理二孩再生育证43本,申报特别扶助12人、特别抚慰1人;今年发放2014年度辖区独生子女保健费共计794人,22.8425万元;2014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共计737人,36810元;2013年度补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共计159人,7910元;审核2015年独生子女保健费申报资料共839人,35.6875万元;审核2015年度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申报资料1197人,8.379万元等事项均及时进行公示。

  3.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以公示公告的形式进行公开,公示时间为一个月。8月份,对街道办事处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丽景市场管理所取缔长城东路631号红花小区中的几处“串串香”非法黑作坊进行了信息公开,通过公开希望市民以后再发现这样的黑作坊,积极向执法部门举报,起到群防群治的作用,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丰富,缺少适合基层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三是部分社区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尚不熟悉,急需加强相关培训。四是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有待于进一步强化,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的力度还有待于加强。五是缺乏信息公开专用设备,街道网络红页还不能很有效的发挥作用,网络安全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将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2015年我街在深化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足,按照兴庆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很多方面还需完善和加强,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开展工作,为构建和谐街道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兴庆区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

  2016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