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66M/2022-00030 文  号 银兴掌政发〔2021〕126号 生成日期 2021-07-31
发布机构 兴庆区掌政镇 责任部门 掌政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掌政镇2021年防溺水工作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村并镇属各中心:

《掌政镇2021年防溺水工作专项应急预案》已经镇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

                               兴庆区掌政镇人民政府

                                 2021年731


掌政镇2021年防溺水工作专项应急预案

近期气温持续升高,兴庆区辖区溺水事故频发,防溺水工作形势严峻,做好涉水区域安全管理是一项重要任务。为保证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建设正常进行,根据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掌政镇实际,特制定掌政镇2021年防溺水工作专项应急预案。

一、防溺水指挥体系

溺水工作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夏季气温持续上升、且汛期、多地遭受内涝、洪灾。为做好防溺水工作,保证政令畅通,掌政镇人民政府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由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掌政镇的防溺水工作。

长:马伟兵

副组长:韩文龙  

    员:马建文、蔡  峰、杨  、门杰、马宁平

            马克军、邱冬梅杨建保、罗蕊、兰

          、郭施建锋、张银东、何彩萍

        潘利华、孟忠、夏宁、岳金忠、缪

        谢玉梅、崔文涛、张立峰、何学红

根据防溺水工作需要,掌政镇防溺水领导小组下设个工作组

1、救援应急组

组长:韩文龙

成员:掌政电管站、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武装部

2、卫生防疫组

组长:罗海霞

成员:掌政卫生院、社会事物管理办公室

3、应急抚恤组

组长:罗海霞

成员:民生服务中心、财经服务中心

4、治安防范组

组长:马建文

成员:掌政派出所

5、后勤保障组

组长:蔡峰

成员:财经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防溺水工作小组,认真落实行政一把手负责制,责任到人,明确防溺水工作责任范围和地段,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值,健全自上而下的防溺水工作指挥体系,保证防溺水政令畅通。

二、防溺水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溺水工作任务

1.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

2.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对本辖区或责任范围内涉水区域尽快摸清底数从人的不安全状态、物的不安全到位、制度的不安全上,全方面入手,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一把手负责制。

3.按照部门或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村队(社区)负责人-生产经营管理单位四级责任分工体系

4.在人流量较密集的水域,要采取人员不定期巡逻劝导、张贴安全警示宣传标语,加密栽设安全警示牌对外营业的鱼池、游泳馆、沟渠陡坡观景台不定时的播放涉水告知事项对经营性的地段要在明显位置设置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救生船,做到有备无患

5.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对高温超过35度以上的天气更要加密巡查频次,要特别留意儿童玩耍区域,要建立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6.加强巡查、重点管控、建立健全安全巡查机制,结合“河 (湖)长制”,镇、村两级河长把防溺水作为巡河常态,对溺水事件多发期、节假日、高温天气、主汛期等重点时段及重点隐患水域增加巡查次数,发现儿童近水立即劝离,防止事故发生,切实做到每一河湖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

7.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兴庆区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多措并举开展水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微信、宣传标语、手机APP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水域安全的浓厚氛围,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二)溺水工作重点

暑假学生儿童溺水掌政镇辖区内涉水区域众多,暑期是溺水事故高发期,做好防溺水工作,学生是重点关注人群,及时做好宣传和巡查,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三、防溺水工作运行措施

1.掌政镇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辖区内的防溺水工作,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统一接受组长、副组长的指挥和调度,如发生溺水事件,各成员单位要立即到岗,按照分工,积极开展救援工作。

2.掌政镇政府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掌政镇下辖各村(社区)、卫生院、派出所、消防人员做好防溺水工作。

3.掌政镇政府负责掌政镇防溺水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监督检查防溺水工作责任单位的防溺水准备工作,储备物资,制定预防措施和救援办法,及时向兴庆区农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汇报情况

4.各村(社区)负责本辖区内的防溺水工作,各村要提前做好水域安全巡查,排除安全隐患;在涉水区域做好警示标志,并及时向掌政镇政府汇报情况。

5.溺水工作队伍建设,各村(社区)要成立一支水性好、会游泳且具备救援能力的防溺水工作救援队伍,以备随时调用。

、各村及有关部门单位职责

各村(社区)负责本辖区内的防溺水巡查工作,一旦发生溺水事件各部门迅速展开救援、及时上报溺水事件情况、救援进度等。及时通知派出所、卫生院、消防人员现场处置,各村各部门全力配合,确保救援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