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66M/2022-0003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兴庆区掌政镇 责任部门 司法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2年兴庆区掌政镇人民政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兴庆区委、政府关于八五普法工作的重要部署,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融合发展,增强普法效果和活动针对性,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根据《兴庆区委宣传部 兴庆区司法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兴庆区八五普法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银兴司发〔2021〕61号)文件要求,结合掌政镇情况,制定本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普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服务辖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辖区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遇事找法的自觉性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推动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等法治理念进一步树立;推动法治成为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依法治理深入基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全社会依法办事的局面进一步形成。

    三、宣传内容

(一)持续加强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及领导干部年终述法主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

3.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创作民法典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5.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活动

6.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奋斗目标,组织开展“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主题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围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7.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开展“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开展“禁毒同行 塞上同梦”禁毒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全民禁毒普法宣传新格局。大力宣传与社会保障、扶贫救助、权益保障、法律援助、反诈反拐、民族宗教、食品安全双拥工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8.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119”消防安全教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

9.加强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遵守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

(三)扎实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活动

10.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要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持续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平安稳定

11.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组织参加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12.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八五”普法实施方案要求有计划地开展轮训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组织开展兴庆区第六届“青少年法治夏令营”活动,持续开展“做自己首席安全官”“妇女儿童权益普法展”“护航春蕾”“春风·桃李”等青少年普法活动,依托村居“四点半课堂”“红领巾成长课堂”等开展等法治教育活动。

13.加强农民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兴庆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贯彻落实<兴庆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责任分工方案》,在农村(社区)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分批分期举办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认真贯彻落实《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开展“法雨春风 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四)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4.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实施意见,格按照创建指导标准,深化兴庆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积极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加强动态管理。

15.扎实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贯彻落实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依法治网”等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因地制宜推广村民评理说事点、社区“法律之家”、学校法律顾问等做法,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平台,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宗教活动场所、校园、企业、社团等基层宣传教育活动。

16.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深化“法律进网络”,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公序良俗的网络伦理、网络规则。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17.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做好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的法律服务,及时为困难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帮助。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8.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银川市实施意见,开展法治文艺节目、公益广告、动漫微视频、书法征集评选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三下乡”等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下基层,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19.开展兴庆区法治文化阵地高质量建设提升行动。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提高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加快建设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项目,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法治文化基础管理使用,对现有法治文化阵地做好内容更新和设施维护工作,未实现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的村(社区)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力争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个法治文化阵地。

20.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深入挖掘红色法治文化的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依托红色文化基地、展馆和公园、广场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六)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

21.创新普法内容和形式。注重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按需普法,开展“订单式”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发挥“兴庆区司法之光”微信公众平台普法品牌宣传效应,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引导公众和社会机构创作个性化普法产品,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深化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

22.巩固新媒体普法成果。探索打造普法融媒体平台,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引入优质媒体资源,制作短视频、动画、长图等新媒体宣传内容,汇集优质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发挥全国智慧普法云平台“学习强国”“法治社保”等平台优势,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促进各类网络平台公益普法,形成多级互动传播。

23.提升以案释法普法质效。深化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精心筛选典型案例作为以案释法重点,充分运用公开开庭、法律风险警示、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发挥新闻媒体在以案释法中的传播作用,深化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提升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七)不断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24.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普法责任专题会议、联络会议的作用,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督导检查,及时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开展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探索对法治社会建设、普法工作成效以及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的综合评估。

25.充分发挥普法队伍作用。加强兴庆区“八五”普法讲师团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类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工作中的作用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老教师开展普法志愿服务。

26.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理论研究。积极通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践,探索经验、研究规律,形成理论研究成果,为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理论支撑。

    、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引导辖区群众深刻认识法治建设的重大成就,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增强宣传实效。各项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扩大基层群众参与度,力戒形式主义。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要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八五”普法启动宣传,迅速兴起“八五”普法宣传的热潮。

(三)落实工作安排。要在符合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学习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融入群众,注重群众参与互动。


附件:

1.2022年掌政镇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2.2022年掌政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四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