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66M/2022-0013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30
发布机构 兴庆区掌政镇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掌政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1年,掌政镇人民政府在兴庆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强化政治站位,齐力谋划推动

2021年,掌政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早研究、重部署、抓实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标准,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二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本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十一个坚持”制定专门的学习培训计划。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干部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撰写学习笔记、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讨,党委书记带头发言、班子成员热烈讨论,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召开镇政府依法治区工作推进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村、(社区)书记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宁夏建设规划(20212025)》《宁夏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工作目标,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常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抓推进的工作格局,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落实、推进的过程中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  

(二)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于本单位做出的重大行政决策及时公开,并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反馈。保证镇聘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作用,对掌政镇做出的重大行政决策及时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狠抓落实强化“三项制度”组织领导,建立《行政执法主体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设立法制审核办公室,为掌政镇重要决策、重要文件提供法律参考,推进落实依法行政执法责任制。三是明确执法队员岗位职责,健全执法内容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记录仪使用储存管理制度等,优化完善执法案件程序,定期分析执法案件。根据上级要求开展辖区大棚房整、人居环境的治理、“小散乱污”整治,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各项工作,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规范化的记录。四是严格落实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银川市监督管理平台、宁夏门户网站“双公示”平台、“两法衔接平台”四个执法监管平台的行政执法案件录入工作,及时公开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执法机关上年度行政执法数据。掌政镇现有20人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组织开展开展综合执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4场次,持续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法律素养。

(三)强化综合治理,优化法治环境

一是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印发《2021年掌政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下设综合协调、设卡防控等11个工作小组,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靠前指挥、责任到人,紧密协作、高效运转,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顺利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全镇15个采样点累计为辖区居民核酸采样17.76万人次。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走好思想引领“规划路”、宣传学习“必修路”、群众满意“踏实路”,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生根。积极推进更换掌政镇小城镇范围内路灯电缆、建设掌政镇镇河村贫困产业种植示范基地、在掌政镇掌政村引进炬匠制衣项增加就业岗位、建设强家庙村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老旧温棚改造项目,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三是保护民营企业发展,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对标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化、法治化水平。结合掌政镇工作实际,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安排,安排部署工作。通过镇聘律师,对外签订合同100%进行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按照规定公布全部证明事项,及时自查是否存在增加审批环节、延长审批时限等情况,及时为民营企业提供必要的融资帮助。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持续推进“法治乡村”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定期举办法治培训班,开展农村的普法活动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促进村民依法维权。充分利用各种时间节点和赶集日进行法律宣传,截至目前举办各类法律宣传、讲座140余场次。二是贯彻落实《兴庆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110人,并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讲座。三是各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律服务引导作用,实现“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根据需要为服务对象和群众提供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法律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整合政府公益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截至目前,辖区14个村、社区配置法律服务智能终端4台、可视电话12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重视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活力需要再激发。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缺乏事后跟踪制度,在重大决策实施后,没有建立起相应的跟踪制度,审查实施效果。对于实施后各方意见较大明显未达到预期效果的重大行政决策,没有及时进行事后评估。三是依靠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辖区内拆迁安置、土地流转、工程承包等矛盾纠纷还比较多,需进一步创新方式提升各类主体的法治思维,依法化解矛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重视程度。每年安排至少两次专题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形成明确完整的权责清单,坚持责任到人,狠抓任务落实。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发挥党政第一负责人的带头作用,积极参加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及时完成干部网络考试。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后跟踪制度。对于本级党委、政府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要征集各方反馈意见。对于未达到预期效果,或者相关群体意见较大的行政决策,及时启动事后评估机制。涉及专业问题的,聘请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参与评估,保证每一项重大决策都公开透明严谨科学。三是“八五”普法为契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全面落实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兴庆区掌政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