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66M/2022-00140 文  号 银兴掌政发〔2022〕86号 生成日期 2022-05-11
发布机构 兴庆区掌政镇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掌政镇新创家园社区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意见》(宁党办〔2021〕30号)的部署,切实抓好新创家园社区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掌政镇新创家园共安置来自西吉、海原、彭阳三县的“十三五”劳务移民1094户4667人。截至目前,新创家园现有劳务移民1094户497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66户4812人2020年底已全部顺利贫困退出。现有社区两委成员5名,乡村振兴网格员15名、驻村工作队员3名。兜底户9户28人,兜底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贫困不稳定户29户143人,突发严重困难户4户17人,已消除17户80人,16户80人(3户13人重复纳入)正在监测。

二、主要问题

新创家园社区各项工作虽然在各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发展,但仍然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基础薄弱,缺乏产业支撑。新创家园为纯劳务移民住宅小区,无种植养殖等传统产业,居民收入受市场波动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大,居民收入增长不平衡,尤其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居民出现找活难、打工不稳定的现象;二是社区基础设施需要继续提升完善,部分居民随着人口增加,出现住房紧张的问题;三是现有部分居民在原迁出地从事种植养殖产业,居住房屋安全情况处于监管盲区,存在安全隐患;四是部分居民对就业岗位、工种选择等期望值过高,在医疗合作保险金缴纳、铁杆庄稼保险金缴纳等方面有观望心理,需要继续做深入细致的动员工作,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五是新创家园虽然为城市社区管理结构,但社会治理内容兼具城市和农村属性,社区无集体经济组织,无集体经济收入,需要在机制体制上创新突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六是随着医保报销政策改革,部分患大病居民家庭出现住不起院现象。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以持续推进“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抓住自治区领导包抓、责任单位帮扶的大好机遇,深入实施产业增收、劳务创收、技能提升、设施改善、保障健全等行动,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努力建设和谐宜居的幸福家园。

(二)任务目标

聚焦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四大提升行动”,进一步巩固兴庆区掌政镇新创家园“十三五”易地搬迁攻坚成果、强化后续扶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立足新创家园劳务移民生产生活现状,围绕解决好移民的产业、就业、社会融入等问题,到2022年底,炬匠制衣、月美制衣等辖区事业实现部分移民稳定就业,打造镇河农业种植示范基地、五渡桥村农业产业示范园、闽宁协作示范园区三个园区,发展特色花卉、品牌果蔬种植业;加大就业技术培训力度,提高技术技能,增强移民自身就业能力,确保2022年移民群众收入达到兴庆区移民收入平均水平,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16%。到2023年底,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依托掌政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高端水果、番茄、鲜切花等种植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基础设施短板补齐,交通、医疗、教育等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显著提升;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多渠道加强自主致富能力,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比重加大,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提升;文明创建增进实效,城乡发展差距逐步缩小,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显著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着力构建加强基层组织的动力机制,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到2025年底,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实现广大移民群众搬出来、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社区达到三星级以上,党支部及和谐社区资产收益性收入达到50万元。

四、主要工作

(一)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和网格员队伍建设,争取在基层党组织与和谐社区评星定级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提质增效”专项活动,健全完善“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组织体系,优化社区治理机制,加强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探索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利用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技术,创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强化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创建学习型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社区组织,全面落实居民代表会议制度,认真实施社区事务阳光工程,做细做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事务公开等工作。继续加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改进完善网格员待遇保障,提升精准服务管理水平,加大政策宣传和讲解力度,引导居民群众转变观念,提升全面素质。创建文明单位,争创青年文明号,2021年底社区党支部与和谐社区评星定级逐年升一星,2025年底力争达到三星以上。

(二)发挥“四园两基地”的作用,提高居民稳定增收能力。继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动员居民通过承包种植、长期应聘、季节性务工等形式,参与掌政农业示范园区日光温棚生产经营,发挥镇河花卉园区、闽宁协作花卉园区、优品果蔬园区1、优品果蔬园区2四园区带动居民增收的应有效益,实现季节性务工350人,长期务工1120人,工程建设临时务工400人。借助掌政劳务移民实训就业基地劳务密集型产业的带动作用,向炬匠制衣、月美制衣输入新创家园劳务100人左右,人均务工稳定收入每月达到3000元左右。改造利用15套经营商业用房,发展粮油加工、餐饮服务、建筑装饰、手工制作等产业,带动移民就业50人,多渠道实现居民稳定增收。

(三)组建专业品牌劳务队伍,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质效。激发居民内在动力,继续发扬移民群众吃苦耐劳、坚韧顽强的优良品格,进一步打造新创家园居民诚实守信、敢打硬仗的劳务特色品牌。发挥宁夏涛城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劳务公司作用,组建3—5家专业劳务输出队伍,强化劳务协作,加强同区内外建筑施工企业的合作,拓展用工信息渠道,成建制输出劳务,强化法治观念和契约精神,规范用工合同管理,全员按规定缴纳铁杆庄稼保险和安全生产保险,降低用工风险,提前防范拖欠工程款、拖欠务工人员工资等纠纷,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四)加大技术技能培训教育力度,提高居民稳岗就业能力。针对新创家园移民群众专业技术欠缺、劳动技能不精不高等现状,借助住建厅包抓资源,全面持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技术技能培训,并向建筑工地定向输出移民劳动力。对有一定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基础的务工人员,举办施工员、技术员、资料员、预算员、造价员等建设领域专业培训班,通过培训使学员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提升技术水平,增强劳务市场竞争能力和稳岗就业能力。对部分文化水平较低、专业技术基础较弱的务工人员,根据其务工经历和个人就业意愿,借助住建厅包抓资源,举办钢筋工、信号工、架子工、泥瓦工、电工、电焊工等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其掌握一技之长,从而实现稳定就业。对有务工意愿但受家庭条件制约的妇女,引导鼓励其参加家政服务、清洁保洁、月嫂等社会服务培训,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务工增收。力争做到年培训不少于4次,培训人次不少于200人次。

(五)全力实施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完善提升基础设施。为适应产业健康发展需要,顺应居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需求,经上级部门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科学决策,2021年新建镇河花卉产业园区、春林闽宁协作产业园区两个生产项目;2023年底在新创家园改建充电自行车棚,约增加400个车位,配备智能充电系统,在新创家园社区西边空地,建设文化活动广场,配套篮球场地和文化大舞台及休闲锻炼器材;2025年底在新创家园社区南区大门口新建文化长廊;2025年底,对有房屋质量问题摸排整改到位,实施新创家园南北两个小区绿化改造提升项目,将有力地改善小区环境,更加方便居民生活。

(六)打造特色小吃街区,搭建居民自主创业新平台。为进一步发挥新创家园移民群众特别是回族群众懂经营、善经商的特长,鼓励有条件的居民自主创业,根据掌政镇银横路以南、将军街两侧周边居民住宅区集中、职业院校、中小学校分布的现状,在这一地段打造建设特色美食街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向劳务移民提供经商摊位40余个,支持新创家园居民和周边群众从事个体经营,通过发展小店经济、夜市经济、摊位经济,解决部分移民就业不稳定、收入不高的问题,激活市场活力,改善镇区环境。

(七)加大社会保障和结对帮扶力度,确保特殊困难人群生活改善。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坚持每月定向入户走访和随机入户走访制度,建立对“三类人口”的动态监测台账,充分发挥帮扶单位、包村领导、包户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因人因户施策,实现精准帮扶。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高龄低收入老年人津贴、残疾人护理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八)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和谐友爱幸福家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移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的作用,常态化开展“讲、帮、乐、树、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倡导亲友互帮、邻里相帮、居民共帮,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健全红白理事章程,实行红白事备案制度,通过政策宣传、积分奖励、典型示范等措施,引导居民弘扬新风正气,抵制大额彩礼和高额人情负担,树立勤劳节俭、和睦孝悌家风和文明和谐乡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富有特色的群众交流活动,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新创家园社区协调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工作机制。成立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任组长,社区副主任任副组长,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监委会组成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

(二)建立工作机制。领导小组负责牵头组织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每季度调度1次,研究工作推进情况。副组长负责牵头组织协调落实工作,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成员,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评估,常态化推进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三)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将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切实补齐短板弱项,提高发展水平。

  

附件:

1.新创家园社区致富提升行动重点项目(2021—2025年)

2.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程项目分类明细表

  

                        兴庆区掌政镇人民政府

                                                             2022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