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66M/2023-0007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3-01
发布机构 兴庆区掌政镇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掌政镇党委落实区委第一轮第二巡察组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社会公开稿>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2228日至429日,兴庆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兴庆区掌政镇党委和所辖14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巡察,2022616日,巡察组对掌政镇党委巡察发现问题进行了反馈,共反馈了4个方面36个问题。掌政镇党委制定整改措施126条,完善制度机制8清退违纪资金1.97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0.1万元。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整改完成34个,尚有2个正推进整改

一、聚焦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兴庆区委工作部署方面

1.针对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区市及兴庆区委全会精神、决策部署学习不深不透,学用结合不够,统筹谋划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不宽,缺少贯彻落实意见及具体措施,在资金集聚、产业发展、人口引流等方面吸引力有限,资源闲置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2022镇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共8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区市及兴庆区委全会精神研究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掌政经济社会新发展二是引进上河堡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掌政村农贸市场项目、兴辰公司种植项目盘活闲置土地三是办理杨家寨安置区调拨及字形商业街土地置换手续,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商铺空置情况得到改善。

2.针对防范化解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掌政镇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实施方案》,定期梳理研判债务风险情况,严格管控财政预算支出。二是申请资金清理往来款项长期挂账,债务风险有序化解。三是争取财政资金支付历年欠款2456.3万元。

3.针对综合治理力度不够,信访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通过规民约、积分管理等方式助推乡村治理,促进乡风民风向善向好。二是严肃追责问责,对违纪违法干部进行严肃纪律处分。制定《掌政镇信访稳控应急预案》,成功化解4件重点信访事项,4名信访重点人员签订息诉罢访协议四是积极与兴庆区政府和上级信访部门沟通,主动化解群众信访问题。

4.针对重点工作推进迟缓,执行力较差的问题。

一是通过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现场督导、不定期分析研判等,加快乡村振兴项目施工进度和衔接资金支付进度二是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机制,截至2022年底,共开展督导检查13次,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19条,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2名干部给予相应处理三是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度,对四三支沟羊圈、农家乐锅炉等问题立行立改。建立巡河员发现问题清单,截至目前,发现的29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5.针对镇党委班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能力不足,贯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争取上级部门资金9351.64万元对镇域范围内绿化带、破损墙面、坑洼路面进行改造。二是积极引进宁夏银川青鳞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宁夏赤心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以产业促发展。三是指导掌政村、洼路村、孔雀村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五渡桥特色美食商业街区和洼路民宿产业区,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6.针对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对扶贫车间承租方宁夏乡品商贸有限公司进行约谈,对已入驻扶贫车间的劳务公司、粮油公司、装饰公司等经营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二是协调兴庆区就创中心在炬匠制衣和月美制衣开展以工代培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鼓励劳务移民就近就业。三是争取衔接资金3822.5万元,实施镇河扶贫农业种植示范基地、五渡桥农业产业示范园等项目。

7.针对扶贫政策落实不严、资金发放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针对2019移民稳定就业人员补贴发放问题,掌政镇已经对相关材料进行补充完善。二是及时审核20202021移民稳定就业人员补贴资料并上报兴庆区就创中心审批,目前补贴资金已发放到位三是严格执行《兴庆区促进就业创业实施方案》《兴庆区移民劳动力就业扶持政策》相关规定。

8.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自身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2022镇党委先后4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事宜,指导各村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申报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二是规范村级财务支出管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三是激发村集体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党建引领和走出去学经验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资源。

9.针对整治大多以重点部位、示范街巷为主进行突击攻坚、集中整治,常态化治理责任压的不实,抓的不细的问题。

一是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围绕新京藏高速以及北京路两侧环境卫生,修缮温棚墙体涂黄美化温棚,修整沟、渠、路,拆除圈舍、老旧温棚、农村废弃房屋,清理庄点生活垃圾、秸秆杂物,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持续开展洁净庭院创建,引导村民参与洁净庭院评选工作,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10.针对专项治理不彻底,成效不显著的问题。

一是对永南村奶牛养殖场牛粪露天堆放问题进行实地检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定期跟进整改情况,现已整改完毕。二是制定印发《掌政镇小散乱污企业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辖区459户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举报机制,提升村民意识,坚决杜绝小散乱污企业持续复发。

11.针对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不够有力,村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制定《掌政镇残膜及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实施方案》,截至2022年底,已回收农残膜面积9200亩。结合村规民约积分兑换奖励机制,先后开展农业垃圾分类普及活动7次,积分兑换30余次。三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提高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

12.针对镇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镇村两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掌政镇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截至2022年底,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1次、开展集中研讨1分析研判风险点4,与各村(社区)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14份,对各村(社区)党支部开展专项督查1二是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两委成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自觉对照检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网络舆论管理专题培训。

13.针对镇村干部对于网络意识形态了解不深入、不全面,对各村因征地补偿款长期未支付产生的网络舆情,缺乏积极应对解决的措施和办法,问题简单交由办公室回复处理。隐患排查不全面,研判处置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做好舆情分析研判,落实信访联席会议及接访值班制度梳理突出信访问题,积极申请资金,做好政策解读和维稳工作。二是组织镇村干部参加网络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提高舆情处置能力。三是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党委重点工作任务中,打造新创家园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化长廊,对私设宗教活动场所问题依法进行处置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4.针对镇党委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提醒不够,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村(居)包抓工作制度,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32二是常态化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传达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典型案例6三是五办四中心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书记开展谈话23人次,处置问题线索5其中给予组织处理1开除党籍处分1初核了结3

15.针对镇纪委追责问责力度不大,执纪宽松软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掌政镇机关干部考勤管理制度》《掌政镇镇村干部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检查责令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不力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干部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制定印发《掌政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对旷工人员进行处理,2022年共解聘6扣发岗位补贴84275

16.针对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活动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掌政镇机关干部考勤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二是由镇纪委牵头,对镇村干部开展作风督导检查6轮,下发通报,责令4名镇村干部在镇村全体干部大会上作深刻检查

17.针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掌政镇党委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二是2022年镇党委共召开党委会议47次,均严格按议事规则讨论商定重大事项,会议记录规范。

18.针对村(居)民主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相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在镇村干部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警示教育各村(社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二是定期对各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三是集中组织镇村干部参加四议两公开制度学习及农村三资管理使用专题培训班1次。

19.针对挤占、挪用专项经费严重的问题。

一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严格落实专款专用通过账务处理清理挤占、挪用专用款项718.63万元,剩余资金仍在申请拨付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

20.针对非税收入上缴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督促强家庙村制定非税收入清偿计划,将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用于清偿未缴欠款,力争在五年内完成。二是已对3230.54万元其他应收款进行账务处理。三是健全完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收支程序。

21.针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第一时间完善分管领导、财务人员、经手人等签字手续。二是健全具体经手人初审、财务人员复核、分管领导把关、全过程人员尽责的财务报销审核把关机制。三是组织镇村两级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专题培训。

22.针对存在规避招投标、未招标先施工、未签合同先施工的问题。

一是对规避招投标、未招标先施工、未签合同先施工等问题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提醒谈话1人、约谈10人。二是修订完善《掌政镇政府投资类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管理。

23.针对项目未批先建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兴庆区农水局及该项目设计、施工企业对接,调取相关手续,按程序向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申报总图联审,现已正式通过审核。二是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规定。

24.针对工程项目编制预算虚高,存在超支评审费及资金支付风险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掌政镇政府投资类项目管理制度》,严格项目预算管理聘请第三方开展项目预算设计二是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工程量及金额变更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各环节公开透明、合法合规。

25.针对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已查封2辆车办理返还或过户手续,已达强制报废年限2辆车办理报废手续,并及时商请兴庆区财政局办理固定资产注销。二是修订印发《掌政镇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坚持专人管车、定点维修

26.针对规发放补助、绩效奖问题。

一是要求违规领取补助的5名队长退回通讯费1000元,责令相关村级财务人员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制定印发《掌政镇村民小组长考核管理制度》,加强村民小组长管理。

27.针对虚报冒领,套取补助的问题。

一是完善报销手续,同时责令相关村级财务人员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及时公开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情况。三是组织镇村两级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专题培训。

28.针对土地租金发放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督促相关村及时发放土地租金,目前涉及11311.9万元均已发放到位二是责令相关村级财务人员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三是组织镇村两级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专题培训。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方面

29.针对指导督导党建工作不经常,包村领导参与基层党建工作不主动,各村(居)落实党建工作多限于学习传达文件、填报整改台账,开展工作轻过程重留痕的问题。

一是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落实情况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评星定级考核重要内容。二是班子成员定期对包抓(社区)开展一抓两整示范创建、实施六项行动情况进行指导,各村(社区)建立任务清单,每季度上报工作完成情况

30.针对对村(居)党组织班子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相关社区党支部长期不参加工作的委员进行约谈,现该同志已认识错误并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二是相关村党支部1名长期不参加支部工作、经教育谈话后仍不改正的委员予以免职,并开展支部委员补选工作。

31.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二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提醒督促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参会。三是对经常性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

32.针对党员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2022年以来,共办理18应转未转党员组织关系转出手续。二是加强党员管理,对4名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的机关支部党员谈话提醒。三是2022年组织开展党务专题培训2次。

33.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彻底梳理清楚延期转正党员的情况并按要求整改到位。二是20227月镇机关党支部新补选支部委员1名,对支委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2022年下半年机关支部吸收积极分子3人、发展预备党员1人、预备党员转正2人,均程序规范,资料完善。三是组织开展党务专题培训2次。

、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34.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435亩官湖湿地集体土地变私人财产问题线索已由镇纪委进行初核了结,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正在通过诉讼途径追讨官湖湿地土地增补费发放村民春林村20218月召开党支部会议、村委会会议及村民代表大会会议,会议决议收回老村部后院并纳入村集体资产管理组织各村(社区)排查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加强集体资产管理

35.针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的问题。

一是每月按时向兴庆区审计局报送审计整改进度。对于挪用款项已做账务处理组织镇村两级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专题培训。

36.针对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掌政村14涉及鸣翠湖租金已支付部分剩余部分资金到位后将第一时间发放,预计2023年落实到位二是积极开展房屋质量排查维修,新创家园小区房屋质量问题已分两批次进行维修,经过多次检测,房屋质量均合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1-6121130

电子邮箱:xqqzzz@163.com

通讯地址:兴庆区掌政镇人民政府311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