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203/2015-3986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5-02-02
发布机构 兴庆区掌政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掌政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掌政镇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掌政镇政府在兴庆区委、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8531”工作规划,以建设“美丽掌政”为目标,以打造十公里经济圈,提升五个产业带”为总抓手,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美化生活环境、创新社会管理、提升文明素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指标和任务。财政总收入0.73亿元,总支出0.9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亿元,同比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769元,同比增长9.2%。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一、抓项目、强基础,彰显“建设之美”

  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继续抓好小城镇重点项目建设,安置区三期主体工程完工,掌政中学、掌政中心卫生院、农副产品配送中心等续建工程全面完工,赵家湖水上乐园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东湖绿化景观工程基本完成。镇区主干道路命名标识及路灯安装工作全面完成。形成了规划布局合理化、村镇建设同城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城镇新格局。

  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圆满完成。全力配合北京路延伸、华夏河图、京藏高速防洪排涝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先后征用土地5722.45亩,完成拆迁58267.1平方米,确保各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先后完成17项266座小农水工程建设任务,清挖农、毛渠362条,重点对春林村西三渠及茂盛、洼路、五渡桥园区农渠进行砌护,切实解决沟渠排灌畅通问题。以滨河大道以西强家庙、永固段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片区1.55万亩,清淤支斗沟185条138公里,支斗农渠216条172公里,整修农路320条240公里,打造“田成方、林成行、路相通、渠相连”的塞上江南秀丽风光。

  二、调结构、促转型,彰显“发展之美”

  农业发展稳中求进。一是分别落实小麦、玉米、水稻种植面积4379亩、6994亩、47476亩。新建工厂化育秧基地一个,建设优质米基地1.26万亩,实施稻旱轮作2528亩。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降低种植风险。二是设施农业持续发展,在洼路、镇河、茂盛村新建二代日光温室192栋5300间,空心棚19000间,完成鲜切花种植 14000间。探索完善“茂盛模式”,发展蔬菜核心示范棚10栋,半基质改良土壤种植蔬菜30栋,形成茂盛、五渡桥、洼路3个永久性蔬菜基地,种植蔬菜9200亩,茂盛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与海原县西安镇、高崖乡开展山川共建,指导建设二代温棚70栋,实现优势互补。三是努力抓好畜牧养殖,奶牛存栏1.1万头,羊只、生猪、家禽饲养分别达到2.3万只、2.4万头、20万只,发放养殖补贴21万元。加强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防控工作,预防动物疫情发生。

  二、三产业更加活跃。依托商业街、农民创业园等有利平台,镇区商贸服务,农产品精、深加工,包装、物流等二、三产业不断繁荣壮大,现镇区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达700余家,带动劳动力就业3500人,镇域产业核心作用日益突出。

  旅游产业特色彰显。完善丰富旅游资源,赵家湖水上乐园、鸣翠湖滑雪场等项目投入运营;整合辖区41家农家、渔家、花家乐资源,与旅游公司合作,增加客源;面向全国征集掌政镇对外宣传口号,提升美誉度和知名度。全年接待游客量20万人次,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并带动辖区餐饮、商贸、交通等多个行业的繁荣。

  三、抓整治、重管理,彰显“生态之美”

  生态建设深入推进。采取新建补植结合、见缝插绿的方法,完成洼路项目区、永通公路两侧宽幅林带绿化造林任务,造林107.8亩,植树32063株,“宽林带、大网格”的生态林业格局逐步形成。华夏河图生态小镇的雕塑公园、艺术史公园、惠农渠生态公园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80%,石刻公园计划明年开工。加强典农公园、赵家湖公园、鸣翠湖湿地公园的生态管护和开发力度,镇区生态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对杨家寨、茂盛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实施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个,投入251万元,完成小城镇安置区文化长廊,茂盛、洼路、五渡桥、镇河、杨家寨等村综合服务阵地,群众生活更加便利,农村形象得到提升。继续推行政府向企业购买服务模式,督促檀溪物业公司提升镇区管理水平。

  拆违治违常抓不懈。启动“国土资源执法年”活动,积极推行“党员干部零违建”、“宣传教育引导”、“网格化监管”、“领导约谈”、“考核奖励”五大机制,全年共查处违建行为117起,拆除违建5000余平方米。全面完成2013年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中发现的农民违法建房及占用基本农田进行限期拆除清理和复垦工作,共拆除图斑87处,复耕面积9万平米,顺利通过银川市、自治区国土部门检查验收及国土资源西安督查局例行督查。在2013年强家庙村、永固村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及宅基地确权工作,现已进入二轮公示阶段。

  四、谋福祉、惠民生,彰显“和谐之美”

  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全力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矛盾化解取得实效。以调处征地拆迁遗留问题为重点,落实包村包案制、周三信访接待日,累计解决征地拆迁遗留问题110余件,化解了黄河湿地运动公园征地、宏坤公司与马安福工程纠纷、鸣翠湖湖面租金、华夏河图征地补偿等缠访积案。全年累计受理信访事项320余件(次)800人次,3至12月份进京非访人员“零上访”,取得历史性成绩。

  文化教育事业持续繁荣。以镇文体中心、村级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大院等阵地为依托,健全民间文艺组织,挖掘、创作了一批历史文化与现代发展相融合的文艺作品,先后开展了健步行、书画下乡等文化活动,重点打造了镇文化活动中心,成立了“掌政镇民间文化艺术之家”,掌政镇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鼓励掌政中学与江苏常州北郊中学建立优质教育共同体,实现互促共赢。暑期组织5名贫困优秀中学生到香港澳门开拓视野,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道德建设深入推进。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银川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努力提升群众道德水平。推进道德红黄蓝榜建设,建立村民“道德银行”,按季度表彰奖励,逐步形成“道德自己讲,民风自己管”的良好氛围。掌政村杜楠、五渡桥村张娜等四人在兴庆区“践行核心价值观·携手共筑中国梦”寻找乡村红榜好青年评选活动中荣获“乡村红榜好青年”荣誉称号。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加大创业就业培训力度,全年共举办花卉、保安、物业管理、创业培训等特色创业培训班10期,共培训创业学员468人,全镇成功创业人数达千人,带动劳动力转移3600余人。对辖区城乡统筹医疗、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开展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筹备及办理工作。全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高龄津贴、重残救助金、优抚及各类临时救济资金共393万元。建成强家庙中心村寿星老年公寓,配套床位96张,目前已入住老人14位。投入资金6.7万元,实施危房改造6户。

  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640份。加强建筑工地、家具厂、旅游景点、中小学校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建立台帐管理和安全监督汇报制度。加大对传销活动的打击力度,先后捣毁传销窝点7个,遣返传销人员300余人。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依法取缔黑作坊、黑窝点共23处。在镇区主要路口设置交通信号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计生工作不断巩固。深入推进“出生缺陷干预工程”,联合生殖保健医院下乡普查2次,提供计生服务3780人次,为187对夫妇开展孕前优生检查。落实计生惠民政策,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医保补助等56.5万元。抓重点、破难点,坚持对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宣传、同服务、同管理。武装、双拥、群团、宗教、档案、统计、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齐头并进,成效显著

  五、转作风、树形象 ,彰显“务实之美”

  一是推进“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带头作表率,放弃节假日休息,亲自带队加班加点,深入北京路延伸工程等重点项目拆迁户家中,做耐心细致的政策宣传和解释教育,破解热点难题,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掌握情况、化解矛盾、凝聚民心。二是采取“挂图作战”方式 ,将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由镇纪委牵头督办,完成一件,销号一件。三是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开展“三亮一评议”、“四送四帮”等活动为载体,转作风、办实事,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180余件,为群众办理各种事项843件,代办事项1657件,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奋斗充满艰辛!回顾这一年来取得的业绩,凝聚了全镇上下矢志跨越、奋力拼搏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掌政镇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全镇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鼎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掌政镇前进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推进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二是一些民生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三是富民增收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城乡一体化进程还需进一步加速;四是积极应对挑战、维护和谐稳定还需进一步加力。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努力把工作做好,让人民满意。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是掌政镇进一步提升优势、积蓄后劲、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为此,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进各项事业全面持续发展。

  2015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宁夏“两区”建设、银川市“2258”及兴庆区“8531”工作思路,把实现近期目标与谋求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开创高标准小康建设新局面。

  一、突出统筹兼顾,全面加快镇村面貌改观

  持续推进镇区建设。加快安置区三期建设进度,力争于2015年7月底前交付使用;实施好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等赵家湖生态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启动集贸市场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镇区道路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加快完善镇区公共交通布局。

  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对孔富路至滨河大道两侧进行集中整治,加大村庄巷道整治力度并形成长效机制。加快强家庙中心村农机具停放点建设进度,实现生产生活区相分离。配合自来水公司实施掌政镇供水工程,投资4900万元新建自来水厂,解决掌政辖区及滨河新区用水问题。对掌政村、洼路村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彻底解决因管网老化导致的饮水难问题,着力打造统筹城乡发展的生态示范镇。

  着力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争取资金完成孔新渠砌护、大银河渠改造,完善水利配套设施,发展节水灌溉,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开发建设高标准农田,努力打造黄河金岸沟、渠、路纵横交错的田园美景。

  二、突出功能布局,全面加快产镇共兴步伐

  结合城镇规划及产业发展实际,加快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发展导向明确、开发秩序规范的区域发展格局。

  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围绕“产业强镇”,深入探索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以茂盛村为主导,谋划建设“特色蔬菜、水果采摘、休闲渔业、科技长廊”四大主题园,鼓励温棚种植户对温室进行主题化定位、休闲化改造、艺术化升级、景观化提升、游憩化设计与品牌化包装,辐射周边洼路、镇河、杨家寨、五渡桥等村,形成掌政镇10公里农业经济圈,打造银川市及周边地区的“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实现产业开发突破。重点实施老旧园区升级改造工程,大力推进道路、电力、耳房等配套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园区形象,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赢的格局。

  文化旅游初具规模。围绕“生态立镇”,坚持“生态优先”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树立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依托掌政镇文化底蕴丰厚、湖泊水系密布的历史和资源优势,在现有檀溪水上乐园、鸣翠湖等旅游景点的基础上,挖掘更多“景点”和“看点”,聚人气、提商气。全面开工建设赵家湖温泉度假区,力争于2015年底投入运营;在华夏河图生态小镇各主题公园举办“文化旅游节”、“民间艺术节”等活动,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对四三支沟、清水湖、赵府滩等区域进行规划改造,打造成为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高台寺、赵府井等文物资源有效开发利用,提升文化内涵。继续规范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业发展,以乡村文化为特色,以自然风光为亮点,以五渡桥村、永南村为主阵地,打造一批“农”味十足的特色农家乐,逐步提升农家乐经营模式和服务档次,让乡村旅游业成为全镇文化旅游业的有效补充和有力支撑。

  商贸物流更加繁荣。围绕“商贸活镇”,结合区位和大镇辐射优势,加快城乡商贸网络建设,打造商贸集散枢纽。将小城镇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建成设施先进、功能完善、交易规范的农产品交易市场,采取“生产基地+配送中心+市场”的运作模式,重点发展农产品直销、精深加工、运输及冷链仓储,健全农产品商贸物流体系;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投资环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镇域经济发展;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拓宽商贸信息发布及收集渠道,推进农村商贸流通业对外开放。

  三、突出惠民优先,全面增强民生幸福指数

  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的工作理念,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全镇人民幸福感。

  千方百计富民增收。始终把富民增收作为民生幸福的重中之重,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争取妇女创业贷款、党员贴息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等各种贷款扶持,鼓励自主创业;与辖区及周边企业对接,掌握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促进就业;新建汇川服装加工厂房,为40%的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按照“流转形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实施程序合法化的要求,加快土地流转,实现广大农民由“自耕自种”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增加农民劳务收入,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基础上,逐步让大多数人富起来,缩小贫富差距;结合各村实际,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更加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对困难群众进行及时救助,重点关注残疾、孤寡等弱势群体的生活,经常开展扶助活动。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突出抓好人人可及的公共服务,持续推进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事业建设。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引进尚德实验中学,利用高端教育资源,引领掌政镇教育事业向高水平迈进;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投资5000万元新建兴庆区体育馆,组织开展全民健身休闲系列活动;完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推进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逐步形成“一村一特色”的乡村文化;新建洼路卫生室,扩大乡村卫生室的覆盖面,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计生政策,提高计生工作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不断加强人防、双拥、优抚安置和民兵工作。

  坚持创新社会管理。巩固“平安掌政”创建成果,保持稳定的社会局面。继续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加强镇、村、队三级巡逻队伍以及各种技防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治安防控的人防技防水平;健全社会管理新格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深入开展“化纠纷、解难题、办实事”活动,重点对征地拆迁等遗留问题进行化解;以道德红黄蓝榜、道德银行、农民大学为依托,切实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深化道路交通及“五小”行业安全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和食品、餐饮卫生的监管;健全镇、村、队三级联动控违巡查机制,对各类违法建设“零容忍

  四、突出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一年,面对极具挑战的形势和更加艰巨的发展任务,全镇党员干部将以全新的作为、全新的状态、全新的形象在掌政镇跨越发展的大潮中大显身手、再创辉煌。

  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六五普法”,采取多种大众化宣传教育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使个人行为由他律向自律转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法、知法、守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协调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第一就是落后”的崭新观念,积极倡导说实在话、办实在事的工作作风,事情说了就办,工作定了就干,确保抓一桩成一桩,干一样成一样,努力提高工作“一次布置完成率”。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坚决服从、服务于发展大局,坚持转型升级的目标不动摇、狠抓项目的方向不偏移、破解制约的动作不迟缓、加快发展的步伐不放慢,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努力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和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严格廉洁从政。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不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严格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标准,优化办公设备配置及使用,全面降低行政运作成本,“三公经费”支出再压缩10%以上,着力打造清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同志们,发展的道路绝不平坦!新常态下,面对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时代重任,面对全镇广大人民的热切期望和殷殷重托,我们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锐气,始终保持攻坚克难、志在必得的勇气,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始终保持不惧艰险、急流勇进的豪气,咬定目标不动摇,排除干扰不折腾,只争朝夕不懈怠,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为建设高标准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