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3/2014-6572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4-01-09
发布机构 兴庆区掌政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掌政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掌政镇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掌政镇人民政府在兴庆区委、区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兴庆区“8531”工作思路,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抢抓机遇,务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指标和任务。财政总收入1.62亿元,总支出1.4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亿元,同比增长7.3%;农民人均纯收入9998元,同比增长4.5%。  

  一、农业生产在提质增效中创收带富  

  2013年,我镇继续贯彻“稳粮兴菜调花”的农业发展思路,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一是抓好粮食生产。完成粮食种植面积62532亩,其中水稻50471亩,小麦5047亩,玉米7014亩,主推新品种7个、新技术3项,持续保持粮食高产稳产。二是抓好设施农业。本着壮大特色的原则,着力扩大设施农业种植面积。在镇河村、杨家寨村、孔雀村新建占地面积890亩的花卉园区4个,建设二代温棚8100余间,完成花卉种植11000间,年产鲜切花211万扎,创利润1280万元。完成设施蔬菜种植31936亩。三是抓好畜牧养殖。紧紧围绕“稳定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的主题,抓好畜牧养殖、品种改良、疫病防治等工作,全镇现有各类规模养殖大户65户,牛、羊、猪存栏共31000头,禽类存栏12万只,实现肉、蛋、奶等产值1.72亿元。狠抓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健康养殖,存栏动物免疫密度达到100%,全年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二、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2013年,围绕城镇化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各级政府、部门在掌政镇实施了8个重点项目。为确保各项目顺利推进,举全镇之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征地拆迁工作。圆满完成了小城镇建设、永二干沟整治、高速公路主干道路整治、北京路延伸段、华夏河图生态小镇及滨河新区等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共征收土地7954.42亩,完成房屋等各类附着物拆迁55.6万平方米,涉及农户约1800户。全力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完成复垦面积2117.72亩,顺利通过区市验收。加大土地巡查力度,全年共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12.3万平方米。  

  三、生态建设在统筹推进中凸显成效  

  践行“洁净兴庆”行动,强力推进高速公路及主干道路两侧大绿化大整治工程,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组织和发动各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及低保户200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210台次,整治破旧温棚2400间(103栋),拆迁房屋28户1.8万平方米,平整土地360余亩,形成了“棚前棚后卫生自扫,渠边沟边卫生共保,庄点道路卫生专保”的村容村貌整治机制。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将镇区范围内主次干道(69万平方米)和镇政府办公楼保洁工作交由宁夏檀溪物业服务公司负责实施,镇区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启动强家庙村污水处理站、垃圾中转站。规范商业街门头牌匾120余家,美化了镇容镇貌。完成赵家湖、商业街、创业园、典农公园及强家庙复垦区绿化面积840余亩。  

    四、社会管理不断创新  

  稳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辖区16个平安单位都能按照标准保持创建成果,巩固率达到100%。结合小城镇拆迁补偿安置遗留问题较多的现状,推行“周三大接访”机制,接待来访700余次,处访68件,调解成功率96%。处理上级督办单32件、网络平台诉求29件,黄河湿地运动公园占地、碱富桥村杨清房屋安置等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开展大型安全排查7次,涉及企业及工商户380家,关停有安全隐患的单位20家,在湖泊水系设立警示标牌200处,在永固、掌政、创业园十字路口铺设减速带。圆满完成第四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依法选出57名村党组织成员和55名村委会成员。武装、双拥、群团、宗教、档案、统计、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齐头并进,成效显著  

  五、群众生活大幅改善  

  一是积极创建创业服务公共体系。成立掌政镇劳务服务公司,实施订单式技能培训,举办花卉、保安、物业管理等培训班5期,培训学员280人。800余人成功创业,转移劳动力3300人。二是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确保补贴救助资金到位。发放粮食直补及农资综合补贴、能繁母猪补贴、花卉温棚钢架补贴、城乡低保金、高龄津贴、残疾及大病救助资金共1021万元,慰问拆迁困难群众1237户。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20万元,实施了杨家寨南渠等4条渠道(长5.3公里)砌护工程,新(翻)建水利设施92处。争取“银川市为民服务和发展资金”124万元,完成孔雀四、五、六队自来水改造工程,五渡桥五队道路硬化工程等7个利民惠民项目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四是加强教育文化体育建设,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制度,完善留守儿童关爱帮扶体系,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成立全区首家农民大学并设立分校,开设文体、艺术、科技等课程,满足学员需求。开展掌政镇2013年“强体质 聚民心”运动会,在全镇设立4个文化广场活动点,充分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五是加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落实计生惠民政策,深入推进“三大工程”,下乡普查2轮,服务群众9200人次,兑现独生子女保健费36万元,免费检查孕前优生对象205对,实现流入人口与常住人口服务均等化。  

  六、政务服务不断提升  

  以“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为目标,着力在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优化调整民生服务中心服务项目,涉农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加强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共办理低保、计生、社保等各类事项17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加强行政效能监督检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开展勤政问题点和廉政风险点“双排查”活动,牢固树立“有责任就有问题,有权力就有风险”的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络、开通微博等途径,公开政务,监督落实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3年,掌政镇镇域框架不断拉大、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兴庆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在此,我代表掌政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及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二是小城镇建设转型期产业带动效果不明显;三是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兴办实体难;四是大量土地被征用,失地农民数量剧增,创业就业及生活保障问题急需解决。  

  对此,我们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好,让人民满意。  

      

2014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4年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兴庆区“8531”工作思路,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项目带动为总抓手,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民本民生改善、城镇面貌改观、生态环境更美、政务环境更优”的发展目标,打造商贸旅游生态宜居新掌政。  

  要凝心聚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发展动力  

  加强农业生产,提升产业效益。一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以茂盛为中心,打造掌政“供银”蔬菜基地,采取二代温棚、空心棚、露地菜相结合的种植模式,实现蔬菜四季供应,满足市场需求。大力推行“茂盛模式”,带动镇域经济发展。二是发展洼路经济。流转土地2183亩,采取村企共建模式,实施塞尚花乡生态农业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在洼路花卉园区和镇河七队花卉园区新建温棚6000间,力争年内花卉生产面积达到16000间,新建设施空心棚30000间。配套花卉蔬菜育苗中心等设施,与五渡桥、镇河等园区连片,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扩大产业效应。三是建设2万亩黄河金岸优质稻基地,引进水稻精量播种技术种植3000亩,新建100栋标准化育秧大棚。实行花卉与蔬菜轮作倒茬,推行阳隙地栽种花菜苗木的模式,增加农民收入。  

  推进二三产业跃升,促进经济转型。争取商务厅扶持政策,尽快启动建设乡镇集贸中心及蔬菜交易市场项目,搭建农产品交易平台,规范农产品流通市场,拓宽农产品交易范围,逐步打造银川市周边区域尤其是滨河新区的农产品供应基地。新建掌政镇小型创业园区,以低门槛进、低成本经营等优势为失地农民搭建创业平台。通过二三产业的不断壮大,逐步探索建立政府、企业、个人等多元投资机制,推动经济平稳转型。  

  二、聚力改善民生,共创社会和谐  

  千方百计富民增收。始终把富民增收作为民生幸福的重中之重,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通过落实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创新机制、拓宽渠道、优化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依托掌政镇劳务公司,开展订单式培训,促进就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失地农民就业渠道。对小企业进行扶持,协助缺乏资金的创业人员积极争取妇女创业贷款、党员贴息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等各种贷款扶持政策,稳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更加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对困难群众进行及时救助,重点关注残疾、孤寡等弱势群体的生活,经常开展扶助活动;实施老年人幸福大院工程,建设强家庙中心村养老服务中心。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突出抓好人人可及的公共服务,持续推进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事业建设。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引进优质教育实体入驻镇区,利用高端教育资源,引领掌政镇教育事业向高水平迈进。推广“人人运动计划”,积极争取掌政镇体育馆项目,实现资源共享,为小城镇聚集人气。挖掘镇区高台寺、赵府井、赵四将军等文物古迹和历史传说,并与镇区现有景观有效衔接,增强镇区文化软实力。完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推进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逐步形成“一村一特色”的乡村文化。扩大乡村卫生室的覆盖面,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计生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计生工作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国防教育,不断加强人防、双拥、优抚安置和民兵工作。  

  坚持创新社会管理。巩固“平安掌政”创建成果,保持稳定的社会局面。继续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加强镇、村、队三级巡逻队伍以及各种技防设施建设,切实提高治安防控的人防技防水平;结合“民主议政日”活动,健全村情民意收集制度,建立村干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进行有效跟踪服务管理;健全社会管理新格局,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重点对征地拆迁等遗留问题进行化解,及时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以建成的小区为依托,深入探索由村到居转变过程中的管理新模式,开展村庄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逐步提升强家庙等社区物业管理水平,构建新型农村社区;以道德红黄蓝榜、道德银行、农民大学为依托,切实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深化道路交通及“五小”行业安全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和食品、餐饮卫生的监管,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三、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城镇面貌改观  

  推进城镇化进程,打造滨河新区承载区。完成《掌政镇总体规划》(新修编)的报批工作,成立小城镇发展转型专家咨询委员会,将规划中战略性、概括性的发展目标及思路具体化、清晰化。完成北京路延伸段、京藏高速防洪排涝工程、赵家湖三期等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积极协调拆迁办、康居办、建设交通局等相关单位,完成安置区三期续建工作,妥善安置拆迁农户。进一步做好土地确权工作。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协调引进凯凯商业服装工业园项目(占地1000亩)、长庆石油生活基地、奥特莱斯名品折扣店等项目落户掌政,建设“一站式”婚庆服务市场,打造集婚庆用品采购、婚纱摄影、婚礼策划及承办、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婚庆基地,实现以项目聚集人气、提升商气、带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好家园  

  巩固“国家级生态乡镇”建设成果,打造“银川市后花园”。  

  大力实施生态建设。依托防洪排涝景观工程及镇区水系环绕的自然资源优势,加大对鸣翠湖、赵家湖的开发建设力度,尽快启动水上游乐嘉年华、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建设,营造百湖相依、人水相亲的生态景观。以永通公路两侧为主阵地,不断加大绿化造林力度,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完成绿化任务82亩,栽植各类苗木5万株,构筑以黄河金岸、永通路、孔富路、汉延渠,银横路两侧为主的绿色通道,让镇区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加大村容村貌整治力度,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开展沟、渠、路、林、巷道的综合整治,做到道路畅通、村庄整洁、院落整齐。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筑,建立责任明确的镇村队三级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土地管理的巡查、报告制度。启动复垦区农机具停放点项目建设,实现生产、生活区相分离。对中心村内部环境进行彻底清理与整治,带领农户实施社区美化亮化工程,努力营造靓丽、优美的人居环境。完善镇区道路照明设施建设,推进道路亮化照明工程。积极协调开通城镇公交线路,完善小城镇公共交通布局,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五、优化政务环境,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务实苦干,增强干事激情。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是争取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完成掌政村文化长廊及早市、春林6队巷道硬化、洼路村阵地建设等22个项目建设;二是完成五渡桥、茂盛园区农渠,杨家寨燕四渠等30条渠(沟)道19公里的开挖或清淤工程;三是落实领导包案制,每位班子成员带头化解信访疑难案件2件,重点解决青铜峡包地补偿及小城镇征地拆迁等信访积案。  

  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常规工作雷厉风行马上办,突出问题迎难而上主动办,群众反映困难深入实际上门办。  

  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环境。“转作风、提效率、促两优”集中教育活动为抓手,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大兴艰苦奋斗之风,严格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标准,优化办公设备配置及使用,全面降低行政运作成本,“三公经费”再压缩10%以上。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法行政,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认真执行招投标制度,对各类投资项目精打细算。落实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四项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决策及时落实到位。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4年是我镇加快城镇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在兴庆区委、区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各位代表和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群策群力,巧干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