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203/2021-0002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1-28
发布机构 兴庆区掌政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掌政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府工作报告

——在兴庆区掌政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2020年12月25日)

掌政镇人民政府镇长    马伟兵

各位代表

我代表掌政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掌政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兴庆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以担当实干保持奋斗底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20年,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676元,同比增长8%。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科学布局防疫战线,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掌政镇迅速反应,紧抓区域防控和隔离救治两个关键,筑牢防控战线。建立镇、村、队、党小组、党员、农户级防护网,镇村队三级干部共341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56天设置卡点31个,成立临时党支部26个,志愿者878人次参与防疫严格执行“四五六七”工作法、“三返”人员管控流程图,发放60万余元防疫物资,累计入户摸排1.4万户2.2万余人认真落实“四包一”制度,居家隔离471户1150人,集中隔离33人。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松劲不懈怠,统筹推进“六稳”和“六保”扶持政策落地生效,保障辖区经济社会秩序稳定有序。

二、深化调整产业结构,特色农业促稳提质

传统农业持续向好。落实农作物种植面积4.15万亩,其中:小麦3500亩,玉米1.3万亩,水稻1.1万亩,大豆套种菟丝子1.4万亩扎实开展农作物苗情调查,病虫害防治上万亩,设置贪叶蛾监测点30个申报发放农业耕地地力补贴420万余元,做好3万亩粮食作物投保工作在永南村实施6500亩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完成机深翻3万亩、杂草清运5万亩。

设施农业稳中有进。冬春茬设施蔬菜种植面积1.1万亩,春季拱棚种植2千亩,露地瓜菜629亩新增设施面积150余亩,新增露地蔬菜面积200余亩完成2019年秸秆生物反应堆223栋325亩的验收工作,推广落实2020年秸秆生物反应堆项目251亩打造62亩洼路村蔬菜新品种展示园1个,打造100亩碱富桥村试验示范蔬菜基地1个推广蚯蚓套种套养和蚯蚓尾菜处理项目,落实蚯蚓套种套养面积79亩,蚯蚓尾菜处理32亩。

畜牧养殖科学规范。引进优质公滩羊,改良羊只品种,对辖区6850头奶牛、3000头猪完成投保“非洲猪瘟”防控到位,检验检疫合格家禽家畜13000余只(头)次,严格无害化处理病死动物,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大对肉牛出户入园政策宣传力度,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村庄建设,已关闭养殖45,搬迁肉牛3634头,共计发放奖补资金190万余元。

三、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城镇化建设项目稳步实施。完成小城镇主干道路节点绿化和银横路绿化项目,配套树木移植、绿化苗木种植、园林景观建筑、节水灌溉等工程,绿化面积21万余平方米,总投资2300万元,该工程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实施掌政镇小城镇路灯电缆维修工程,对小城镇范围内主干道路所有主电缆及附属设施进行更换,一期项目总投资381万元,主干道张政路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实施镇河美丽乡村续建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对镇河村3队进行道路和墙面整修,显著提升村容村貌。新顺家园A、B区和杨家寨村燕丰家园东、西区顺利交付,安置房屋1255套2015年至今所有征地拆迁项目均已安置到位。

惠农利民项目落地生效。争取自治区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800万元,完成了孔雀村、碱富桥村、强家庙村、永南村29栋蔬菜大棚和镇河村蔬菜冷链建设项目,推动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争取自治区“一事一议”项目资金556万元,完成了8个村约1.1万米农村道路硬化工程争取兴庆区项目资金161万元,完成了燕二渠砌护工程和五渡边渠、洼路支渠管涵改造工程,为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四、精准实施扶贫政策,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掌政镇新创家园共安置“十三五”劳务移民1094户4913人。截至目前,共有建档立卡户1066户4794人,已全部脱贫退出。

发展扶贫产业,促进移民就业。投资280万元建成劳务移民种植基地,引进宁夏永旭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动移民进棚务工。投资828万元回购镇区15套营业房,打造掌政劳务移民就业基地,与宁夏乡品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农产品和手工艺品展销及直播带货,处于销售产品对接阶段。目前,掌政镇基本形成“两基地+两车间扶贫产业格局,优化“政府+企业+农户”扶贫合作模式依托掌政镇设施农业、旅游业及商贸物流服务业发展优势,推荐引导494人在本地就业创业

开展“四查四补”,巩固脱贫成效。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劳务输出、举办招聘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一对一”就业推荐等措施实现户均一人就业目标,全年就业人数达2283人实施“四类重点人群”危房改造项目,拆迁安置困难群123户279人完成抗震宜居危房改造任务997户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纳入脱贫不稳定户20户93人边缘易致贫户5户10人建设新创家园综合服务中心,新创家园社区正式获批成立,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开设新创家园励志积分超市,目前已发放积分65000分开展脱贫故事宣讲两期,不断激发移民内生动力。

五、聚力开展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营造人人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发放倡议书6000余份,签订人居环境整治责任书3700余份,发动群众13000余人,动用机械4500余台次,整治院落6800余处,清理脏点1.7万处,拆除违建和危房394处,整治清理违章图斑45处,清理“小散乱污”企业450余家,完成改厕2925户,改水330户通过推行实施“街巷长”、村规民约积分奖励工作制度,实现街巷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安全目前全镇11个村均已开展积分银行“洁净庭院”评选工作,累计评选出3户自治区级、32户银川市级、20户兴庆区级、196户镇级“洁净庭院”。

打好镇区环境卫生歼灭战。加强对康洁为民保洁公司的管理考核,保洁员责任到人,切实落实辖区主干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工作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月等活动,彻底清理垃圾脏点、卫生死角,累计出动1300余人次,清理各类垃圾1000余吨结合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共更换小城镇范围内破损垃圾箱130余个、破损井盖260余个,整修破损道牙100余处,更换铺设面包砖200余平方米。

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建立健全掌政镇河湖长制三级体系,为辖区23个沟道湖泊设置镇、村级河长,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清四乱”与河滩地回收结合起来,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目前已将滨河大道以东摸排的“四乱”违建全部拆除持续加大防治秸秆焚烧力度,共查处秸秆焚烧行为19起,下发督查通报3期,罚款17000元多措并举整治渣土偷倒行为,共扣留渣土车24辆,罚款15600元。

六、大力强化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年新增低保1015人,城乡低保、特困、高龄等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全年发放临时救助38.9万元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104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288人,办理医疗参保登记、关系转接500人,医疗保险缴费率105%输入农村转移劳动力3416人高质量按时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社会事业欣欣向荣。积极筹划和举办了掌政镇迎新春环湖健步走活动、第三届农民篮球争霸赛、象棋赛、乒乓球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工青妇的凝聚力,做好服务社会工作完成掌政新一届商会换届,将辖区企业牢牢团结起来关爱患癌贫困母亲,救助7户贫困两癌妇女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为21名学子发放助学金打造退役军人事务站阵地,完善功能、优化服务,认真履职尽责。

乡村旅游健康发展。依托便利的区位交通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成功举办掌政镇乡村美食节、啤酒节、蔬菜节、第四届西红柿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活动,吸引游客2.2万余人次,为掌政镇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积聚人气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质量,加大对鸣翠湖、沙温泉、檀溪谷、花溪谷的推介力度,提质增亮五渡桥农庄、李家大院、广勤垂钓基地、五度空间等一批农家乐,描绘出以农兴旅、以旅富农、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美丽乡村画卷。

七、优化乡村治理体系,促进辖区文明和谐

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界定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完成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分配工作,通过选举产生股民代表,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变更确权土地300余亩,发放变更土地确权证书190余配合审计单位对1700余亩复垦地进行核实审查。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积分制,各村积分银行兑换23357分,兑换金额16356元开展各类模范评选活动,推荐评选出银川市级抗疫模范2名,银川市文明家庭5户,掌政镇移风易俗模范24户。“三八妇女节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30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围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活动18场承办兴庆区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倡导文明乡风镇河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入排查,受理新线索2件,转办3件,累计排查各类线索78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建立镇村队三级信访调处机制,全年共接收信访件77件,其中73件已办结,剩余4件正在办理中,受理区市交办件12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受理清零攻坚案8件,其中7件已办结,剩余1件正在办理中,共签订10份息诉罢访协议书,解决了春林村安某房屋安置等数个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信访难题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全年联合应急、市场监管、环保、消防等部门共开展7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累计排查企业、商户、建筑工地450家次,针对证照不全、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等问题,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78份排除辖区内水域安全隐患,更换安全警示标牌100块,悬挂条幅26条。

八、持续改进作风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强化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责,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积极配合市委第十一轮巡,对于反馈的3个方面10个问题立行立改,目前整改完成9个问题,剩余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切实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工作部署,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全方位、跟踪式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及时公开单位财政预决算及其他应公开内容,本年度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97条,按时做好原创微博的发布及微博投诉件处理工作,全年更新微博40条,转发微博50条,答复网友留言10条。

切实推动廉洁政府建设。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办结率、满意率达100%党风廉政常抓不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书,深入推进镇村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持续加大源头治腐工作力度,切实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兴庆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与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监督与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掌政镇人民政府,向为掌政镇各项事业发展付出辛劳、做出贡献的各级组织、领导、人大代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闲置资源转化力度不足,制约小城镇高速发展二是产业结构仍需优化,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发展后劲有待加强三是民生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未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四是部分镇村干部担当意识、执行能力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不足,仍需继续加强。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以解决。

2021年目标任务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掌政镇发展进入黄金机遇叠加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放眼新时代、找准新定位、树立新标杆、迈向新目标,不断强化重大战略的落地实施,在兴庆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实现掌政创新发展更具活力、小城镇魅力更加彰显、山水田园更富情怀、社会治理更显温度、安居乐业更有保障,让人民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1年,掌政镇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调整结构,优化产业,做大做强特色农业

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是打造宁稻夫生态园、观光采摘园、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园、高品质露地蔬菜基地等,助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继续举办蔬菜节系列活动,提升掌政蔬菜品牌知名度。二是对春林村、镇河村、茂盛村380余栋老旧温棚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生产基地继续推广实施秸秆生物反应堆、蚯蚓套种套养和蚯蚓尾菜处理项目。三是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推广池塘稻鱼、稻虾、稻蟹生态养殖,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引进电商企业成立掌政镇农业产业联盟,重点推介掌政镇瓜果、蔬菜、花卉、优质大米等农产品,助推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深挖特色农业旅游资源。一是结合掌政区位交通、产业资源等优势,在鸣翠湖、沙温泉、花溪谷等景点示范带动下,扎实推进全域旅游,以“旅游吸引核”为基础,带动兴庆路沿线设施农业观光、采摘、旅游业发展,形成食住行游购娱等多样化的消费结构,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家乐提档升级,加大掌政镇农家乐宣传力度,推动掌政农家乐发展举办一系列旅游推介活动,提高农家乐知名度和美誉度,改造提升农家乐建筑标准、硬件设施、食品卫生、文化内涵,再建设2-3个三星级以上农家乐。

二、聚焦项目,盘活资源,深度挖掘发展潜力

加大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源一是转变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企业年,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项目带动,加快生产条件改善步伐,加强对镇区建设的规划和土地管理,完善小城镇建设区产业项目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计划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500万元,对各村约1万米的巷道路进行硬化建设,惠及2400余户,7000余人。

精心谋划项目促进产业发展。一是谋划实施掌政镇商住楼及康养项目、掌政镇洼路特色旅游民俗村项目、五渡桥驴肉一条街项目、黄河露营地公园项目,助力打造“魅力掌政”品牌,提升旅游吸引力。二是谋划实施宁夏金硕种业植种科技示范园、优质麒麟瓜种植、宁夏青鳞水产名特优生产基地等农业产业项目,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体系。三是计划实施镇河村、五渡桥村农宅翻建改造项目,改善居住环境,探索发展农村新业态。

三、精细管理,正向激励,扶贫扶志两手齐抓

一是发展特色产业,依托掌政镇区位条件和现有产业优势,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推广“政府+企业+农户”的扶贫合作模式,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增收的抓手,增强造血功能。二是严格落实防贫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做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工作,做到“未贫即防”、“返贫即扶”。三是激发内生动力,确保积分超市持续规范化运行,通过积分量化和正面典型激励引导,充分调动起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成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催化剂”、促进乡风文明的“助推器”。

四、科学发展,生态宜居,打造蓝天碧水净土

一是人居环境整治不松劲。加大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力度,采取日巡查、周小结、月通报、不定期抽查、半年测评、全年评定的考评模式,对辖区保洁公司进行管理考核利用村规民约,落实积分管理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 “小散乱污”整治不放松。继续加强“小散乱污”企业摸排整治力度,确保清零按照标本兼治、注重长远的原则,分析深层次原因,在政策制定、执法管理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三是河湖林田治理不懈怠。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做好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永二干沟、银东干沟、永清沟三条入黄排水沟的巡河力度,杜绝排污现象发生,保持水生态持续向好。

五、服务为民,问计于民,统筹推进公共事业

一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完善城乡社保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8%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100%。二是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积极组织引导劳动力转移,为剩余劳动力搭建平台大力扶持年轻人返乡创业,在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三是重点打造五渡桥村、洼路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重点做好“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演出、农民文化大集、西红柿文化旅游节、迎新春文艺演出等品牌活动,继续举办农民篮球赛、乒乓球赛、象棋赛、健步走等特色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六、优化职能,强化意识,全面建设阳光政府

强化法治意识。一是加强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乡村”、“普法宣传培训”等活动,提高镇村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充分发挥掌政镇综治中心和基层“维稳信息员”作用,完善预警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矛盾纠纷苗头。三是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排查和防范力度,保障辖区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强化廉政意识。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要求,架设廉政带电高压线”。二是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督,加强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监管,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三是深入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问责各类懒政怠政行为,增强干部免疫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强化服务意识。一是转变政府管理的基本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敢于创新工作思路、行政管理方式、服务方式、监督方式和公众参与方式。二是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改革,不断提升掌政镇安置区、中心村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三是鼓励支持媒体舆论和社会民众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力度,深入打造阳光政府。

各位代表!面对掌政镇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奋进托起希望,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兴庆区委、区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辖区各族人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饱满的激情奋力赶超,以务实的作风促进发展,为加快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新掌政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