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66M/2023-0023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1-10
发布机构 兴庆区掌政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掌政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掌政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掌政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文件(10

  

          

  

——在兴庆区掌政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的报告

20221220日)

掌政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明曌

  

各位代表:

在,我代表掌政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特别是疫情跌宕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在兴庆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掌政镇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总体要求,坚决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兴庆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抓项目、夯基础、破瓶颈、惠民生、守底线,扎实推进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文旅兴镇、惠民安镇,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这一年,我们知重负重、克难奋进,抓产业促发展,综合实力稳中蓄势

传统农业提质增效。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完成粮食作物种植总面积4.64亩,其中小麦0.37亩、玉米3.03亩、水稻0.45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0.36亩、杂粮(高粱)0.09亩、大豆套种菟丝子0.35亩,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双提升”。累计发放农业耕地地力补贴4.94375万元、种粮农户一次性补贴57.6万元,农民种粮积极性显著提升。依法整治完成违法占用耕地图斑50处,复耕耕地面积400,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特色农业尽显芳华。完成蚯蚓生物技术示范推广项目160亩,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示范推广项目190亩。规模化建设生态种养四基地(即青鳞水产养殖基地、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赤心田水产养殖基地、光伏渔菜养殖基地)的基础上,新增投资4000余万元培育稻田蟹、锦鲤、南美白对虾等新优品种10余个。发展推广稻渔综合种养高效生态水产养殖技术,聚焦养殖模式创新、用水管理、育苗攻关等问题,引进新技术培养带动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实现农渔共生可持续发展

三产融合集成发展。按照业态丰富、功能多样、链条完整、联结紧密的发展思路,以一产为依托,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和技术渗透,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销售、休闲等三产服务业有机整合,宁夏鸿丰祥农业专业合作社、宁夏青鳞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并通过2021年自治区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验收,积极协助宁夏西月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赤心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为2022年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正能量。

项目建设卓有成效。2022年实施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达1.58亿元,其中政府类投资项目18个,投资10329.96万元,社会类投资4个项目,投资5492万元。今年来,投资12490.78万元(含壮大村集体项目56998.78万元)实施产业发展项目9个,在现有两个优品果蔬种植园区、月美巨匠实训基地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容提质,配套建设道路、外立面、围栏等基础设施,新建大棚185栋,打造“五园两基地”(花卉园区、闽宁协作花卉种植园区、两个优品果蔬种植园区、五渡桥农业产业示范园、月美巨匠实训基地、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基地),制定《掌政镇扶贫项目及衔接资金项目收益性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全面保障土地租金、劳务移民社区分红收益、带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及移民村民双向增收。实施区市重点项目东线公路征收工作,对375.254亩集体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进行征收,签订拆迁协议281份,11月掌政界内7.3公里全线贯通。投入3331.18万元打造提升人居环境项目5个、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8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这一年,我们聚焦关键、全面发力,抓统筹促联动,乡村面貌稳中提质

乡村颜值稳步攀升。按照清、平、拆、改、美五步法,开展四拆四平四清四治专项提升行动,累计动用机械1568次,参与整治6594人次对新京藏高速以及北京路两侧沿线43700平方米温棚进行全面修缮,修整沟、渠、路50000米,拆除老旧温棚30栋、农村废弃房屋及耳房20栋、二层违章建筑226270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790处、清理庄点生活垃圾6730吨、秸秆等杂物25004吨。以“三统筹两机制”为抓手,多方筹措资金、整合资源,景观化、示范化、可参与、可融入为原则,积极按照农村危房整改、人居环境整治、引入企业打造“三步走”,实现以企业带农户、以产业促增收的目的,激发庄点村民内生动力,带动发展庭院经济,将洼路村打造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村。

生态质量显著改善。针对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已办结15件进一步梳理,确保整改效果不反弹;全程跟进“润腾环境污染”“创业园豆腐加工作坊”等未办结案件办理进度,保障年底全面清零销号积极争取住建部门无集中供热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项目,完成7个村171户及新创家园日间照料中心440m2公建改造任务,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规范重点区域排污管理,实施强家庙污水处理站提升改造工程,加强监督污水处理站水质抽测频次,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建立完善11个村22条河湖镇村两级河长制组织体系,累计清理整治河湖四乱点位21处、拆除问题建筑11处、清理水草等垃圾196余吨、杂物125吨,进一步巩固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人和目标。

乡风文明焕然一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创建,开展移风易俗先进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先进模范。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劝导丧事简办40余件、喜事简办(推迟)30余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余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镇河村、茂盛村、掌政村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镇河村被创建为银川市唯一的“全国文明村”,成功通过2022年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央实地测评。结合道德红黄蓝榜、村规民约等推广应用积分银行系统,登记住户6049户,累计兑换积分247137,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乡风文明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这一年,我们用心用情、尽心竭力,抓服务促保障,民生福祉稳中向好

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制定镇村干部包片责任制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管控模式,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4883剂次,接种率达到98.9%“4.24”“9.20”等多起疫情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状态开展防控工作,累计封控小区4个,封控单元60个,银古物流园及创业6间厂房,共管控人员375010584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331695678剂次;管控密接573人,次密接732人,做到堵源头、防扩散,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巩固成果精准衔接。按照应纳尽纳、精准帮扶原则,创新五色监测收入工作法,建立绿蓝黄橙红五色收入台账,制定完善收入监测预警牢牢兜住返贫风险2022年,新创家园“十三五”劳务移民可支配收入11708元,较去年增长18%,基本实现“两个高于”目标任务。聚焦高龄、低收入、残疾人、突发事故等弱势困难群体问题解决,通过积极开展“八必访”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摸清群众兜底保障需求,入户摸排7617户中一般户6511户、脱贫户1059户、监测户47(含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监测3)。开展义务教育大走访,实现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保障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基本医疗全覆盖开展住房安全摸排整治,登记监测自建房4930户,经营性自建房225,其他自建房4705户。对142户非唯一性住宅D级危房进行封存和拆除,34户唯一性住宅D级住房以公租房方式予以解决,确保危房不住人、住房无隐患;开展安全饮水大排查工作,逐户摸清群众饮水情况,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累计办理农村低保281357人、城镇低保6631182人、城乡高龄197人、特困3434人、低保边缘家庭3645人、临时救助103162人、残疾人低保2820人,发放各类补贴资金2329500解决鸣翠花园一二期1928套房产证办理问题,签订合同1426办理退伍军人优待证429人,新生儿医疗参保登记138人,失地养老保险5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22人,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率达到92.8%,切实做到应保尽保,筑牢民生底线。举办2就业创业培训班,3场农村富余劳动力专场招聘会申领就业创业证人员280人,办理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395人,已就业劳动力总人数13693人,其中稳定就业半年以上5595让辖区群众真正实现稳定就业、充分就业、安居乐业。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聚焦惠民工程建设,争取环保厅补贴、人大议案资金等专项资金1417万元,实施春林村新四渠砌护、新创家园南北区电动车棚等工程,有效解决群众急愁难盼问题。

这一年,我们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抓安全促稳定,共治共享稳中有进

和谐稳定筑牢根基。制定领导干部接访制度,高效、有序开展信访维稳工作,全年接待各类来访235386人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5接收网上信访平台信访件90件,督办件15件,交办件10件,实现办结率100%。全面建立包化解、包维稳的“双包保”责任制,化解张红、包仓等遗留信访积案,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书9份。依托综治中心,开展司法调解排查行动50余次,共排查矛盾纠纷400余件,调解成功率97%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有效处理遗留问题21个、化解债务2456万元。

武装普法力同心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2个,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局面更加稳固。成立反诈宣传队14个,发动法律明白人骨干、社区矫正普法志愿者等群体,开展普法宣传、专题知识讲座等活动73次、悬挂横幅50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010余份,提高群众守法用法意识,确保辖区群众听得到、学得到、防得到2022年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15名,大学毕业生占比达到80%,任务完成率150%,被表彰为征兵先进单位。组建掌政镇民兵应急排30人,包联单位化学污染洗消一排、情报信息侦搜五排共70人的民兵队伍,不断提高武装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夯实基层武装工作基础。

安全生产绷紧三弦提高安全意识,绷紧“安全思想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利用微信工作群、入户走访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筑牢安全思想防线;严格隐患排查,绷紧“隐患治理弦”,集中力量开展4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小散乱污集中整治,开展行政执法检查620次,行政处罚达300余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50余份,限期拆除15份,整改拆除违法图斑37排查企业、商户、建筑工地、种植养殖企业(个体户)、大棚350强化安全监督,绷紧“监督检查弦”,累计签定安全责任书897份、食品安全责任书368份,坚决守好安全生产责任田,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这一年,我们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抓作风促落实,政府效能稳中向优

法治政府建设质效并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宣传,完善依法治镇工作机制,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相关政策规定,依法履行政府职责,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强化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责,不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行政诉讼案件政府主要责任人出庭应诉率达100%2022司法部、民政部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中,掌政村成为兴庆区唯一入选示范村

服务型政府创建接续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工作部署,做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不断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促进掌政镇辖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及时公开单位财政预决算及其他应公开内容,本年度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42按时做好原创微博的发布及微博投诉件处理工作,全年更新微博12条,转发微博80条,答复网友留言8条。纵深推进六权改革,积极探索农业用水、土地入市交易、排污许可等改革先试先行,农业用水坚持适水种植、量水生产,推进用水权改革,实现“节水增效”;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完善规划“留白”机制,推进土地权改革,着力“盘活增值”。

廉洁政府构建内修外攘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践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把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贯穿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0党风廉政常抓不懈,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32份,建立领导班子职责清单制度,规范权力配置和制约机制,把主体责任细化为具体工作措施深入推进镇村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积极配合兴庆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工作,对于反馈的4个方面36个问题立行立改,目前整改完成34个问题,剩余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坚持加大源头治腐工作力度,切实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同时,人民武装、工会、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成之惟艰、难能可贵一年来,我们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引领发展开新局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扭住关键干为先;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突破口,开拓奋进争一流;始终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立足点,用情用力惠民生;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硬底线,慎终如始战疫情。这传递了掌政温度,创造了掌政速度,彰显了掌政担当,尤其是经济发展速度和项目实施总量又迈上新台阶,大家在砥砺攻坚中付出了艰辛努力,成绩来之不易,历程令人难忘。

团结是最强的力量奋斗是最好的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让我们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民造福,在继续前进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得益于兴庆区党政府坚强领导,让我们高位推动、整体联动,始终做到理清思路、找准定位,在破解制约发展瓶颈中抢抓机遇增强发展后劲得益于掌政委总揽全局镇人大各位人大代表监督支持,让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始终做到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在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上对标对表、聚焦聚力、落地见效;得益于全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攻坚,让我们乘风破浪、破冰前行,始终做到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在此,我谨代表掌政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掌政镇经济社会发展并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2022年,困难比预估的大,挑战比预期的多,成果比预想的好,我们因势而谋、顺势而动、乘势而上。思危方可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治理能力和水平仍需不断提升;镇域经济发展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较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领域需要正视、亟待解决的问题依然较多;棚区建设年代久远、土地使用受限、保粮任务严峻、遗留问题较难破解、历史欠债较多等制约发展瓶颈较难攻破;干部作风、工作效能、服务意识上距离群众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些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不足,虚心接受批评,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以改进,不断提升履行职责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2023年目标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是补齐短板跨越发展的攻坚时期做好全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市政府及兴庆区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四个示范引领”为抓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紧扣“三城四区四兴庆”建设奋斗目标,站在新起点,总结新经验,放眼新时代,谋求新跨越围绕突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效能落实落实产业兴镇、“三农”稳镇、文旅活镇、生态美镇、民生福镇、党建强镇的六项举措,加快推进掌政镇特色小城镇建设,实现掌政镇创新发展更具活力、城镇魅力更加彰显、山水田园更富情怀、社会治理更显温度、安居乐业更有保障凝聚奋进力量谱写“生态文旅小镇”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涌动新活力,农民收入迈上新台阶人居环境呈现新气象,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村居环境更加宜居,民生福祉开创新格局,就业质量更高结构更优,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做到七个坚持

一、坚持农业优先、夯基固本,在乡村振兴上迈出更大步伐

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积极谋划2023年粮食作物生产计划,推广“大豆+玉米”“大豆+小麦”带状复合大面积种植,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复耕、品种改良和新品种选育、推广旱作套种农业技术及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等措施,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量不下降,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引优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农产品电商销售,推动客路电商园区建设,做实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功能,鼓励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完善农村和农产品流通体系,重点扶持宁夏西月花卉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赤心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供销一体化发展。调整渔业产业结构,重点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水生植物养殖等高效生态水产养殖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充分发挥“五园区两基地”优势,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掌政蔬菜花卉产业,构建以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网点为基础的市场服务体系,积极组织农民参与农产品推介会和展销会,对外开拓市场,建立稳固可靠的营销网络,对内做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产销信息服务工作,不断完善辖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二、坚持文旅强、融合发展,在全域旅游上挖掘更大潜能

抢抓文旅发展新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黄河“几”字弯、沿黄城市带建设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新机遇,以“生态宜居、休闲度假、游憩娱乐、生态康养”为特色,以赵家湖生态旅游区为核心,以鸣翠湖为依托,全力配合推动“上河堡”“兴乡雅集”等重点文旅项目落实落地。加快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依托孔雀村、五渡桥村、洼路村、镇河村打造设施农业采摘体验产业带,将五渡桥农庄、李家大院、沙温泉、鸣翠湖等“串点成线”打造兴庆路、银横路、滨河大道沿线休闲度假旅游带,实现集文化、教育、体验、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满足当前游客的深度休闲度假旅游需求,成为在区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文旅小镇。

抢抓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机遇,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发挥掌政连接城市、服务乡村作用,牢牢抓住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资源资金向乡村布局机遇,配合做好城乡道路、水利设施、环境绿化、数字乡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构建功能互促、城乡互补融合发展新格局。深化六权改革,进一步落实水权交易收益分配机制,探索集体土地入市,引导资源要素向高质量项目和企业流动,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引进联农带农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村集体和农民利益最大化。

三、坚持项目提速、强化支撑,在夯实基础上争取更大作为

精心谋划产业项目,促进产业提档升级。依托掌政镇区位条件和现有产业优势,坚持以长补短,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合作模式,在现有设施农业发展基础上,通过产业引导、扩大招商等形式,就近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大口感西红柿、黄金宝吊瓜、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推广种植,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争取衔接资金和闽宁资金实施掌政镇冷链分拣项目、新建五渡桥村蔬菜分拣中心、建设掌政村创业就业市场,继续实施五渡桥示范园二期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对园区道路、外立面、电力进行改造等项目,为辖区农产品提供保鲜、加工、销售平台打造产销一体化供应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抓好惠农惠民项目,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积极争取一事一议、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用好“一村一年一事”奖补资金,围绕七项惠民工程、十小便民工程,常态化开展开展“四查四补”摸排工作,整合资金项目,配套完善村庄巷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净化及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农贸市场、便民活动广场建设,在民生保障上查漏补缺、在基础设施上查短补齐、在服务企业上查损补失、在产业发展上查弱补强。

四、坚持生态立镇、源头治理,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

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扎实做好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常态化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继续加强小散乱污企业摸排整治力度,按照标本兼治、注重长远的原则,在政策制定、执法管理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做到清理老账不欠新账,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永二干沟、银东干沟、永清沟三条入黄排水沟的巡河力度,杜绝排污现象发生,保持水生态持续向好。持续扩大屋顶分布式光伏覆盖面,继续实施清洁能源取暖项目,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保持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增幅双下降。

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加大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建立运维长效机制,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四权改革问题户厕整改,继续加快洼路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村打造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开展沟、渠、路、林、巷道的综合整治,做到道路畅通、村庄整洁、院落整齐。实施村庄增绿工程,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加强镇区树木抚育管护工作,确保绿化林木成活率90%以上。利用村规民约,落实积分管理制度,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坚持人民至上、为民造福,在民生福祉上作出更大实绩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群体,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开展摸排,精准施策。做好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工作,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对辖区村民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规范开展低保、低收入复审工作,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做好双拥和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加大农村自建房改造工作力度,继续开展危房加固政策宣传工作,进一步探索解决CD唯一性住房农户居住问题,提高困难群体住房保障水平。

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持续扩大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充分发挥劳务移民实训基地带动就业作用。接续打造掌政村创业就业市场,为有自主创业意愿的人民群众提供平台,做好民生保障、就业培训、上岗服务等工作。搭建就业信息平台,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服务模式,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六、坚持依法治镇、维护稳定,在平安建设上显现更大成效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基层维稳信息员作用村级自治作用,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预警机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不安定因素大排查,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六包一工作制度,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严看死守,不发生越级访和进京访高度重视信访调解工作,加强镇、村两级调解队伍建设,坚持疏堵并举、化打结合,确保“集中解决一批、攻坚化解一批、有效稳控一批、训诫打击一批”。健全统筹乡村的网格化、智慧化管理体系,推动综治中心+网格化+智慧化平台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禁毒示范创建、反邪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电信诈骗等工作。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乡村”“普法宣传培训法律进家庭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推进普灵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宗教场所创建工作,力争将新创家园打造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社区。

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水域安全、住房安全等领域的专项检查整治,及时排查、整治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七、坚持创新驱动、优化服务,在政府效能上取得更大突破

着力强化对党忠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持续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强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提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工作水平,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持之以恒聚焦作风建设,完善和加强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教育,进一步把严细深实勤俭廉+的作风融入各项工作,努力保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昂扬状态,真正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干的良好工作局面。

着力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管控。强化预算约束,树立过紧日子观念,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我们正站在蓄势待发的新起点,要始终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快马加鞭勇争先的冲天干劲,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兴庆区委、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谱写“产业强镇 生态掌政”新篇章,在兴庆区推进“四个示范引领”和先行区建设中贡献掌政力量。

  

名  词  解  释

  

四拆四平四清四治:拆除废弃房屋、违章建筑、废旧农业设施、残垣断壁;平整农田、沟渠、道路、超高土地;清理农村垃圾、水源水体、农业废弃物、杂物杂草;系统治理村子、巷子、院子、屋子

三统筹两机制:抓好规划统筹抓好项目统筹抓好资金统筹、强化示范带动机制、强化价值转化机制。

两个高于:指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农民收入增速。

八必访: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和明显减少特别是收入在当地监测范围内的家庭必访、大病重病患者或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必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必访、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家庭必访、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必访、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家庭必访、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家庭必访、遭遇重大变故和自然灾害的家庭必访。

四个示范引领在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上示范引领

三城四区四兴庆:紧盯实力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目标,加快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实践区,全力打造幸福兴庆、文化兴庆、法治兴庆、平安兴庆。

六权: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

四尘:煤尘、烟尘、汽尘、扬尘。

五水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乡污水、农业退水。

六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

“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优”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