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掌政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镇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分层公开、及时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工作原则,深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证。 

  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镇政府专门成立了掌政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镇长任组长,镇相关班子成员及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工作,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作用,制定工作方案,具体抓好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事项的公开工作,并协调解决好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同镇党委、镇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互动并进,相得益彰。各村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年初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指导依据。 

 (一)抓事权公开 

  一是公开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对党和国家农村政策、法律、法规,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规划及项目建设等重要项坚持长年公开。对领导分工、干部岗位调整、干部考勤、干部奖励及处罚决定等事项进行随时公开。二是设立政务公开咨询点,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情况全面公开。三是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尤其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进展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公益项目建设、小城镇安置区房屋分配、征地面积、补偿标准、宅基地审批等热点事项,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布公告、宣传栏、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搭建了政府与老百姓沟通的有效平台,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 

 (二)抓财权公开 

  一是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坚持财政预决算向人大报告,大型建设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投标。二是对农村低保、城市低保、民政、残联各项救济资金,粮食补贴等惠农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及时公开。三是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进行公开,重点对办公用品采购,公务用车、用餐等“三公”支出进行公开,有效地压缩了不合理费用的支出。 

  (三)抓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等,做好用工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二是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主动全面公开特大及重大事故相关资料,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三是推进辖区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定期开展专项排查并及时公开排查及整改结果。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信息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信息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镇村两级的各项政务活动,并通过镇人大主席团开展联系选民活动,征求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设和意见,并将意见收集整理好交由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去落实,这样就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是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信息公开,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三是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四是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政府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四、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思路。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和差距。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公开政府信息主动性不够强,公开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等不足。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全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掌政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