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掌政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关于认真做好201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我镇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考核监督,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证。

  为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镇政府专门成立了掌政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镇长任组长,镇相关班子成员及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工作。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作用,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具体抓好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事项的公开工作,并协调解决好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把政务公开工作同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互动并进,相得益彰。各村也相应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制定方案,明确任务,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我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坚决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不搞假公开,注重质量和实效。年初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有部署、有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为顺利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指导依据。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扎扎实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抓事权公开。一是公开政府的重要决策事项。将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规划及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进行公开。干部岗位调整、大额度的资金使用都经镇党委会讨论后,以下发文件的方式或在全镇干部职工会议上公开。二是设立政务公开咨询点,全面公开行政审批内容和权限,使行政审批行为公开透明。三是及时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如基础设施建设、公益项目建设、惠民资金等重大事项,及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公示、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

  (二)抓财权公开。紧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等内容。一是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坚持财政预决算向人大报告,大型建设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外公布。二是公开政府采购。镇政府严格按照规定实行政府采购。三是公开财务。镇、村全部实行财务公开。

  (三)抓热点、难点问题公开。通过发放宣传册、电子屏、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对农村低保、城市低保、民政救济、征地拆迁补偿款发放、小城镇安置区房屋分配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大力加强村级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开展村级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农民负担费用公开,土地征用补偿标准公开,计生指标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种粮直补和良种补贴标准公开,重点村务活动公开。我们采取了多种方式进行公开,每个村设立1个固定的永久性村务公开栏,并利用广播、村民会议等方式进行公开。

  四、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单位增加了压力,工作增大了透明度。干部、职工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加强了自身的约束,办事效率提高了,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二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群众明白了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条件,政策得到较好的执行落实,真正给干部一个清白,给老百姓一个明白,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三是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强化了社会监督,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增强了政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五、存在问题

  (一)个别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

   (二)个别部门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各部门、各村做好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

  (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督导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进行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进一步做好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村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兴庆区掌政镇人民政府

                                                        2014年1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