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  号 生成日期
发布机构 责任部门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公开时限 是否有效

关于印发《兴庆区落实2020年银川市为民办实事工作“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 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有关单位:

现将《兴庆区落实2020年银川市为民办实事工作“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庆区落实2020年银川市为民办实事工作“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做好“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工作,提升党建引领基层老龄工作治理水平,有效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各类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老年人活动场所的资源配置效益,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措施抓手、推动任务落实,结合兴庆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基层治理的原则,立足老年人文化生活的需要,完善适老文体场所和设施建设,拓展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功能,整合老年服务资源,提高场所利用率,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推动兴庆区社会治理现代化。

二、组织领导

为推动兴庆区“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工作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加强协调合作,成立兴庆区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马咏晖  兴庆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马  丽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张佩叶  民政局局长

成  员:张  敏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刘永忠  自然资源局局长

樊莉萍  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

庞文兵  卫生和健康局局长

白  辉  月牙湖乡乡长

马鹏斐  通贵乡乡长

赵艳华  大新镇镇长

杜新艳  掌政镇镇长

范  伏  银古路街道办事处书记

王  莹  文化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德凤  胜利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吕学军  前进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建平  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沙  勐  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  刚  富宁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丁  岩  中山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宋  辉  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兀海浩  丽景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高  平  新华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兴庆区民政局,张佩叶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人员变动实行继任更替,不再另行调整。

三、主要任务

(一)拓展老年人健身娱乐活动场地。充分利用现有公园、小微公园为老年人活动、健身拓展室外场地,在丽景湖公园、徕龙公园等公园合适地段为老年人活动、健身提供场地,营造良好的健身娱乐活动环境。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二)加强老年人健身活动设施建设。在公园、社区增加健身步道、健身路径等活动设施,积极争取区市体育部门专项资金,投入建设一批多功能运动场、健身路径等,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和老年人健身需求。

责任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三)拓展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功能。充分挖掘现有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潜力,整合阵地资源、合理规划,在现有老年活动中心基础上,充分考虑老年人活动需要,配备适老化设施,增加适老化器材,加快适老化改造。结合社区社会资源和服务阵地实际,建设社区食堂,优先重点满足失能、纯老、独居、无子女、高龄、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民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四)丰富社区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按照老年活动内容“一社区一品牌”的要求,打造具有本村(社区)特色的大型老年活动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形式,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或专业社工团队,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手工、书法、绘画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对有需要的社区实行错峰上班制度,坚持每晚7:30到9:00开放老年活动阵地,有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服务,做到设施管理规范、环境整洁、防疫措施到位。

责任单位:民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五)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加大文化精品创作,组织以退休党员干部、企业职工等老年群体为主的各类民间文艺团队精心编排一批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的精品文艺节目。深化“书香兴庆”品牌建设,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广大老年群体积极参加经典诵读大赛、阅读节等活动。组织开展好第十七届“湖城之夏•广场文化季”“文化惠民•一元剧场”、农民文化大集等系列活动,实施“菜单式”“预约制”服务,充分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六)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阵地建设。推进兴庆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基层公共文化阵地服务标准,完善星级化管理细则和评定考核办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阵地服务水平。按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创建标准和创建指标(“八个有”)组织实施,打造一批基层公共文化阵地示范点。

责任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七)优化设置老年大学课程并试点分校。对目前在老年大学上课的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真正摸清楚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和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整合优化,使课程设置更加合理、更加精准、更能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爱好的老人需求。在具备一定规模条件的社区,试点开办老年大学分校2-3个,拟定试点分校方案,协调师资力量配备,指导社区开设适应辖区老年人的课程,组织更多的老年人就近入学、参加学习,解决供需矛盾,把社区老年大学分校办成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一起学、一起乐的精神家园。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八)探索建立党建联盟机制。依托兴庆区老年大学党群服务驿站,着眼于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市党建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聚焦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设,通过组织兴庆区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兴庆区老年大学“业缘型”党支部与辖区各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即“组织联建、阵地联享、党员联培、活动联办”,探索建立党建联盟机制和工作体系,形成互联互动互补、共驻共建共享的党建联盟组织—党建联合体、党建帮带体,达到“在联建中爱党,在联享中聚力,在联培中提升,在联办中融合”的良好效果。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九)以活动为载体着力推进老龄健康工作。依托乡镇、街道、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开展老年维权优待宣传活动、老年健康教育、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助老敬老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营造老龄友好社会环境,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单位:卫生健康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多措并举丰富老年人活动场所”是2020年银川市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10件民生实事之一,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主动担当、积极配合,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要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部门工作重点,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

(二)整合服务资源,注重工作实效。加强统筹谋划和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现有阵地,立足老年群体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做好老年活动场所建设和设施配备。加强老年活动场所管理和服务,通过社区管理、志愿者参与、群众自治等方式,有序有效开展社区老年人活动,建立志愿者服务平台和渠道,引导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参与为老服务,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切实解决老年人需求。

(三)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量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于3月4日前将工作方案和计划安排表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4日前及时将工作进度情况发送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晋滢,0951—6738151,邮箱:xqqmzj6738151@163.com)。要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安排部署、指导检查,协调各有关单位按照工作任务要求落实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