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文  号 生成日期
发布机构 责任部门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公开时限 是否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2月4日在银川市兴庆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银川市兴庆区区长   朱韶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兴庆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扎实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兴庆区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紧紧围绕宁夏“两区”建设和银川市“2258”工作方略,全面落实区委“8531”工作思路,把“八区”建设作为提升兴庆区发展内涵和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任务,把“五大”工程作为优化环境、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把“三项”任务作为壮大区域经济实力、促进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迎难而上,务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兴庆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兴庆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5.9亿元,占全市的31%,增长8.4%,三次产业比例为1.5:29.2:6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8.9亿元,增长3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3亿元,增长6.1%;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1.5亿元,增长14.7%。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项指标总量位居自治区各县区首位。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21项,减少审批事项24项,累计减少办理时限604个工作日。万元GDP能耗下降7%。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绿化覆盖率39%,辖区空气质量好于二级以上天数274天。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47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77元,增长9.5%。城镇新增就业1024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74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养老保险参保率95%;人口出生率9.69‰,出生政策符合率95.45%。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产业布局趋于合理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围绕“一圈两带”优势特色产业,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来抓,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4个,实际到位资金69.91亿元,完成下达任务的116.5%;引进股权基金、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等金融项目13个,到位资金58.6亿元。全年实施政府投资项目82个,上争资金13.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4%。

现代服务业活力增强。启动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银川永泰城、立达国际建材五金家居博览城等续建项目加快推进,恒大御景、四季青国际服装城等一批大项目顺利实施,宁港财富银川新经济服务产业示范园引领服务业转型升级。商贸物流带实现交易额218亿元,利税11.5亿元,就业人数10.2万人。新华商圈提档升级。银祥高端商业购物中心、世和天玺国际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居然之家建材家居商场、北京物美大卖场、大兆发超市蓝泰店等项目开业运营。世界500强企业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落地,成功引入中商担保公司等金融项目。沿黄旅游业稳步发展。赵家湖生态旅游景区加快建设,檀溪谷欢乐水世界等项目开业运营,鸣翠湖、黄沙古渡等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2万人次,旅游收入6800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95.2亿元,增长8%。

工业经济稳步提升。积极推进卧龙电器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申报国家、自治区专精特新项目和新型工业化项目18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4亿元,增长10.1%。

农业工作扎实推进。粮食播种面积16.6万亩,瓜菜种植5.6万亩。引进百合、绣球、郁金香等花卉新品种,花卉种植7400亩,总产值达1.47亿元。完成万亩奶牛养殖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辖区奶牛存栏总量3.1万头,奶产业实现产值4.2亿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序开展,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全面推进。累计流转土地3.5万亩,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9家,家庭农场29个,龙头企业19家,申报农业产业化项目28个。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科技助农项目72个。建立健全农业灾害风险防范体系,出台兴庆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办法,增强了农户抵抗风险的能力。第一产业增加值6.5亿元,增长4.1%。

(二)统筹兼顾、加大投入,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棚户区改造工程强力推进。实施了城中村、城边村棚户区改造和主干道路两侧大整治大绿化等工程,征收土地9000余亩,拆除各类建筑物100万平方米。新建、续建18个康居工程,总面积44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新华西街安置区基本完工,湖滨西街安置区进展顺利。投入5535万元对1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面积34万平方米,解决了管网陈旧、路面破损等问题,增加了技防、人防设施,使4817户1.5万居民受益。

生态移民逐步致富工程成绩突出。搬迁安置生态移民1248户。投入1.18亿元,新建安置房829套,道路、商网、给排水等配套设施全面完工。多渠道增加移民收入,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6家,发展花卉、红树莓等特色产业,外出务工6500余人。移民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8208元。

统筹城乡规模推进工程步伐加快。启动了兴庆区村镇体系五年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贵乡总体规划编制和掌政、大新镇规划修编。启动了通贵民族特色小城镇安置区一期工程;掌政小城镇安置区三期工程主体完工,安置区二期、创业园、商业街工程交付使用,道路建设和亮化工程全部完工;完成幸福村庄、阳光暖房、农村危房改造1440户。建设高标准农田4.65万亩,完成了通贵乡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掌政镇节水改造等工程抓好乡村道路建设,掌政镇丰收路、月牙湖乡防洪堤路等4条乡村公路投入使用,月牙湖乡月牧路、塘北路建设有序推进,对11条农村主干道路7.6万平方米路面进行了维修,对银通路、通西路两侧人行道进行了硬化。

洁净兴庆工程效果明显。投入1.5亿元,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了门头牌匾、渣土撒漏等8类专项整治,主干道路机械化作业率达100%。提高环卫工人待遇,设立环卫工人爱心救助基金,一线环卫职工增资、发放工作年限补贴、建设休息室30处、配发马扎2000个。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城管巡回法庭工作经验在全区推广开展“两违”整治工作,拆除整治“两违”建筑92万平方米。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工作模式。大力实施二排沟、永二干沟环境综合治理,建成徕龙公园并向市民开放。实施京藏高速公路两侧水系连通和绿化工程,新增水面3935亩,造林绿化1488亩。完成农村造林5029亩,对12条城市新增街巷配套绿化,建成小微公园11个,新增城市绿地6公顷。城乡环境明显改善,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验

(三)先行先试、重点突破,和谐兴庆成果不断巩固

社会治理水平日益提升。围绕打造创新社会治理先行区,探索建立了以城市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11125”和谐社区建设模式,并在全区推广。建立市民服务站72个,设立居民代办点101个。新建社区老年活动中心30个,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72个,实现了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投入1000万元,对街道市民服务站用房进行维修改造。社区工作者待遇进一步提高。加快兴庆区社会服务治理平台建设,建立数据库和视频监控、社会治理网格及掌上移动三大平台。解放西街办事处、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和示范社区。

“平安兴庆”创建不断深化。成立兴庆区信访事项复查委员会,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工作机制,化解信访积案45件。加强治安队伍建设,增加公安协勤30名,为504名协勤人员增加了工资。安排专项经费200万元,开展戒毒康复试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组建了104支“兴庆义警”队伍,加强街面有警巡防和小区安防建设,辖区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8.1%,破案数上升8.3%。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全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打击传销成效明显,捣毁传销窝点131个,遣散传销人员987人。社区矫正管理有序开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246件,依法治区工作考核荣获全区第一名。

(四)以人为本、惠及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教育均衡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投入8000万元,实施了4所学校迁扩建、23所学校内墙粉刷、2所学校标准化操场建设以及17所学校弱电改造项目。投入9550万元,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仪器设备标准化和教学手段信息化。实施学生“幸福成长工程”,投入680万元,为7426名农村在校生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为58所学校安装直饮水机,近6万名师生喝上了干净安全的饮用水。深化优质教育扩面工程,实现了城乡校际联合发展共同体全覆盖。推行九年一贯制学校“对口直升”和“学区化”招生,开辟外来务工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实行幼儿园入园公开摇号制度,启动政府购买学前教育试点工作,“大班额”和“择校热”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招聘和选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71名,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至150元和130元。顺利通过银川市、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验收。鼓励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职教育,对兴庆区籍2014年升入职业技术学院初中毕业生,给予每年1500元的补贴。

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繁荣。建成文化馆、图书馆并免费对外开放,新建街道图书馆10个、农民文化大院16个。成立文联及书、美、影等8个协会组织,对73支民间文艺团队进行评星定级,鼓励创编文艺作品30个。举办“书香兴庆”等群体文化活动285场次,兴庆区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竞技体育实现历史性突破,在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上获得金牌奖牌、团体总分三个第一的好成绩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围绕打造综合医疗康体服务区,新建掌政镇中心卫生院、大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34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引进了马氏济慈堂中医医院。建设健康主题公园2个,为6.5万农村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七免一救助”政策得到落实。强化卫生监督执法、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顺利通过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示范区评估。以23家大中型医疗机构为核心,32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站)、302个村卫生室和个体医疗机构为基础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初步形成。

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将政府财政支出的76%用于改善民生,10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发放各类救济救助优抚资金5568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959万元。提高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标准,为困难群众发放医疗救助金237万元。积极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及时救助328人。筹措资金500万元,对6000名困难群众开展“送温暖”活动。投入1900余万元,新建蔬菜直销店32个。投入400万元,建成农村养老幸福大院10个,在通贵乡试点居家养老新模式,成立自治区首家孝德文化教育基地。城乡就业创业工作全面推进,深入开展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失地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干部职工的培训工作,累计完成培训2.55万人次。加大劳动监察工作力度,清欠农民工工资8400万元。实施残疾人康复扶助工作,为1622名重度残疾人增加救助津贴,成功打造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点。扎实推进国防动员、双拥优抚等工作,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投入使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局面得以巩固。统计、档案、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稳步推进税务、工商、质监、环保、国土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五)勤廉履职、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转作风、抓发展,政府班子整改“四风”问题18项,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65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市若干规定,下力气转变“文山会海”,政府发文同比下降15%,会议减少20%,清退办公用房4103平方米。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三公”经费下降26.12%。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意见,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60件,基本满意和满意率100%。加大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审计监督、行政监察,问责处理51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政务公开、依法行政不断加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应对了挑战,经受了考验,先后荣获自治区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作考核第一名、全区生态移民工作考核一等奖、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一等奖等20多项荣誉。兴庆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91.72%,位列全区22个县(市、区)第一,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共谋发展的结果,是辖区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兴庆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向为兴庆区改革发展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加快兴庆区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务十分艰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环境有待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和公共服务水平还不够高;社会治理、治安防范仍存在薄弱环节;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用改革创新的思路、艰苦奋斗的作风、扎实高效的工作,认真加以解决。

二、适应新常态,奋力开创“四个兴庆”建设新局面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经济新常态的综合判断,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就主动适应新常态提出了具体要求。新常态下,我们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国家出台了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和加强改进民族工作的意见,为我们争取项目资金,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瓶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二是自治区出台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步伐,银川市被国家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节点城市”,为兴庆区加快对外开放、推动结构调整,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带来了新的机遇。三是随着国家新一轮改革全面推开,自治区、银川市会相继出台行政审批、投融资体制、减轻企业负担等一系列利好的政策措施,也为兴庆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机遇。四是银川市加快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临港经济区建设,四座大桥横跨黄河两岸,一大批重大项目投入运营,进一步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兴庆区涌动,必将为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按照区委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2015年工作安排,兴庆区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进“8531”工作落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合力推进“八区建设”,全力落实“五大工程”,超额完成“三项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区市全委会和“两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地推进“8531”工作思路,坚持开放内涵式发展道路,突出抓好改革开放、产业升级、城乡建设、民生改善和依法治区,全面建设开放兴庆、富裕兴庆、和谐兴庆、美丽兴庆,全力开创兴庆区各项工作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各位代表,确定这样的目标,是我们深入分析和研判了今年宏观经济的基本走势和稳增长的总体要求,充分考虑把握了兴庆区加快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的现实需要而确立的。实现这一目标,有困难和压力,也有机遇和动力,只要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善于在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机遇,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苦干实干不懈怠,这一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实现上述目标,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以踏石留印的信心抓发展。二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兴庆区第三产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要在做大总量中调整结构,在调整结构中做大总量;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抓项目,全年实施各类项目98个,上争资金14亿元。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积极对接国家、自治区重点项目,争取将更多项目列入区、市规划之中。三是要以建设“美丽兴庆”为目标,以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为努力方向,把财政资金重点投向城乡环境、康居建设、生态移民、创业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广大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四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依法行政、履职尽责、以上率下、勇于担当,以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向辖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以转型升级为方向,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以创新促突破,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全力推进商贸物流带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发展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推动第三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金融服务业发展,做好现有金融企业服务,力争引进华夏、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和证券、信托、保险企业入驻兴庆区,建立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打造金融强区。加快宁港财富、立达国际建材五金家居博览城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开工建设浙江国际轻纺城、广安城市综合体等项目,积极争取恒大城市综合体、颐和盛世广场等在谈项目早落地、早建设。不断提升新华商圈核心竞争力。加大老商业街区和街巷升级改造步伐,加快银川永泰城、鼓楼尚街建设进度,优化购物环境,促进传统商贸服务业扩容提质。积极培育生态旅游业。鼓励发展沿黄生态观光旅游,完成黄河横城宁港财富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加快月牙湖胡杨林、沙枣林景区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东线旅游知名度

以服务促转型,提升工业经济效益。做好工业企业的服务,促进产业转型、节能减排,不断提升经济效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由政府出资500万元,与宁夏银行业批发贷款担保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撬动银行贷款1.5亿元,破解辖区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难问题。

以特色促增效,提升现代都市农业品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做强设施花卉、优质稻、瓜菜和奶畜四大产业提升花卉产业效益,坚持主打“兴庆康乃馨”品牌,建设花卉育苗中心,解决种苗价格高、花农种植成本高的问题,逐步实现种苗本地化。加大香水百合等新品种推广力度,不断提高花卉品质。优质稻生产稳定在5万亩,争取有机稻认证面积达1.5万亩。建立蔬菜温室核心示范区,力争年内创建瓜菜示范区2个。扩大月牙湖万亩奶牛园区养殖规模,争取园区奶牛存栏量达1.5万头。推进适水产业发展,引进南美白对虾等养殖项目。积极培育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产业。加强农产品冷链体系建设,完善销售网络,让更多的优质特色产品打入国内外市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土地和宅基地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试点农村资产股权化改革,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家庭农场。完善“企业加基地联农户”的经营模式,新增农村土地流转1万亩

以项目促发展,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围绕打造金融中心、跨境电子商务等重点,争取西部国际经贸城、银川国际黄金珠宝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早落地、早开工。开工建设总投资200亿元的银川通航机场及通航产业园项目,力争年内完成机场主干道路、航道和培训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举办西部航空展和跳伞节,打造西北地区集航空旅游、体验拓展和航空产业于一体的首个航空小镇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项目、倒排工期、限时办结等服务推进机制,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70亿元。

四、以城乡互动为重点,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把安置房建设与群众过渡安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新水桥、阁笛湖等16个安置区建设,推进友爱失地农民公寓等4个新建项目进度,确保280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交付使用,9945户2.5万余人得到回迁安置。完成新华西街安置区房屋分配工作,力争年内湖滨西街安置区完工。投入3000万元,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探索建立以街道办事处管理老旧小区物业的新模式。

全面完成生态移民任务。搬迁安置最后一批生态移民829户。完成总投资5100万元的月牙湖扬水泵站及渡槽更新改造,实施安置区三期庄点及防洪堤西侧绿化工程。大力推进移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1500亩红树莓种植二期项目,确保兔产业园投产运营。加强移民地区社会管理,促进新老移民融合发展。强化生态移民就业工作,完成转移就业8000人,创收1.5亿元,移民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以上。

着力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完成掌政小城镇安置区三期建设,及永通路两侧既有建筑改造工程。实施好赵家湖生态旅游等项目,启动集贸市场改扩建工程。出台《通贵乡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完成集镇安置区一期建设。完善农村路网结构,投入3000万元,完成掌政镇区两纵两横路网、月牙湖乡月牧路和塘北路建设抓好掌政镇镇河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周边群众的饮水问题。建设大新镇上前城村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

继续实施洁净兴庆工程。健全城管委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数字化城管,推进智慧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做好背街小巷道路维护,推行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扎实开展“门前三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现老旧小区、城中(边)村、拆迁空地、建筑工地环境卫生管理的常态化。加快城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继续落实环卫工人年增资100元机制和环卫工人节休假制度。完成城市新增街巷、道路配套绿化,加强城市绿化养护管理,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位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合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投入1000万元,在乡村主要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投入2000万元,对农村人行道、庄点巷道进行硬化。投入5100万元,抓好银北万亩农田排碱和通贵乡70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对孔新渠、大银河渠、南一支渠等渠道进行砌护。开展村庄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实施孔富路至滨河大道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对沟渠、河塘、湖泊进行综合治理。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实现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全覆盖,治理农村面源污染,促进“美丽乡村“向“美好乡村”转变。

五、以创新治理为抓手,切实推进和谐兴庆建设

大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持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深入推进“11125”兴庆模式,巩固提升和谐社区创建成果。发挥好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的作用,不断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通过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重点为社区老年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和低收入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社区照顾、康复、就业辅导和心理疏导等服务。做好街道社区划界和社区换届工作,完成兴庆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和创新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继续做好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解疑释惑、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加强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大力推进“法律十进”活动,加快村(社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迎接“六五”普法验收工作

积极推进平安兴庆建设。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力度,严厉打击侵财、涉毒、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开展无毒社区、无传销社区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兴庆义警”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防群治、警民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的强大效应。以贯彻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抓手,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进“和谐寺观教堂”评星定级工作,维护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进一步推广“道德红黄蓝榜,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验,促进“文明城市”向“城市文明”转变。

六、以保障民生为根本,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以高质量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为目标,启动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强化学校集团化办学机制。完成满春小学、二十二小、月牙湖回民二中等续建项目,实施十二小、二十七小等新建项目。落实“阳光招生”政策,完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绿色通道”,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大学片”试点工作;选择符合标准的15所民办幼儿园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逐步从源头解决“入园难”、“择校热”和“大班额”问题。以教育系统“四个样子”活动为抓手,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和梯级名师培养工程,加强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加强医疗康体服务。新建文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八里桥、民乐等8所社区卫生站,加快城乡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布点扩面。鼓励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实施家庭责任医生制度试点,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力争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覆盖率达80%。推进“健康兴庆”行动,全面实施城乡居民普惠性健康体检。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进一步增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强化计划生育资源配置,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实施文体惠民工程。进一步繁荣社区文化、乡村文化、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继续开展“文化兴庆·花开四季”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各功能场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年”活动,加强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投资5000万元,在掌政镇新建兴庆区体育馆,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千方百计解决好失地农民、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问题,力争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1万人。巩固提升城乡社保统筹成果,落实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工作。发放农村失能失智高龄困难老人生活补贴。继续推进生活困难群体“救急难”试点。加快兴庆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通贵老年综合福利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新建农村幸福大院10个。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强化劳动监察仲裁力度,全面推进农民工用工实名制和工资银行直接支付制度。提高农村教师和乡镇医护人员绩效工资。落实工资福利改革政策,稳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

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紧扣发展需要,围绕兴庆区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主导产业,加快培养、引进一批重点领域紧缺专门人才和高技能特殊人才,为兴庆区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实施人才培训工程,抓好科普惠农实用人才、教师等各类教育培训工作,建立政策保障、管理服务和激励评价机制,全年完成各类培训3万人次。

七、以建设法治兴庆为目标,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规范决策程序。按照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促进决策程序依法规范、过程科学民主、结果经得起检验。设立政府法律顾问室,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继续实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列席常务会议制度,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强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备案审查制度,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行政程序行使权力,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建立行政处罚电子监察和“两法衔接”平台,加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试点,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严格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加强债务管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引导干部职工学法、知法、遵法、守法。

强化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提高办理质量。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开通政府官方微博,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行政监察、效能监督和审计监督,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项目、民生资金等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不懈地整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抓好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征收安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落实公车改革,精文减会,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深入开展转作风抓发展活动,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2015年各项工作,努力推进兴庆区率先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辖区人民的共同愿望,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辖区各族人民,把握新机遇、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再造新优势,为建设开放兴庆、富裕兴庆、和谐兴庆、美丽兴庆而努力奋斗!

  

有关说明和名词注解:

宁夏“两区建设: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

“2258”工作思路:指银川市提出的“抓好两个新区、两条旅游带、五个园区、八项工程”的工作思路,被概括为“2258”,即“两个新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CBD)、银川滨河新区。“两条旅游带”:东线黄河旅游观光带,西线贺兰山文化旅游观光带。“五个园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银川生态纺织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灵武羊绒产业园)、银川科技园。“八项工程”:工业振兴工程、现代农业示范工程、服务业提升工程、民生改善工程、生态城市建设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外开放工程、塞上英才队伍建设工程。

“8531”工作思路:指兴庆区委提出的201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兴庆区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概括为“八区建设、五大工程、三项任务、一个目标”。“八区”建设即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中心区、银川综合保税区的产业联动区、滨河新区的承载区、“一圈两带”优势特色产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新社会管理先行区、优质教育文化引领区、综合医疗康体服务区;“五大工程”即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道路畅通工程、生态移民逐步致富工程、统筹城乡规模推进工程、洁净兴庆工程、人才培训督查考核工程;“三项任务”即招商引资、上争资金、财政收入任务;“一个目标”即建设兴庆区,在自治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指对空气中的烟尘、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情况进行监测,空气污染指数为51-100,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良。此时空气质量被认为是可以接受的,除极少数对某种污染物特别敏感的人以外,对公众健康没有危害。

引进股权基金、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等金融项目13个:经自治区金融办审核认定,兴庆区2014年引进股权基金、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券等金融项目13个,包括:1.银行融资类:上海浦发银行银川分行注册资本金1亿元;2.中期票据类:宁夏国投公司发行10亿元;3.短期融资券类:宁夏国投公司发行10亿元;4.企业债券类:银川城投公司发行18亿元;5.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类:银川城投公司发行14.9亿元,北方彩新公司发行1亿元,众一建工公司发行1500万元;6.上市再融资类:新百股份公司发行2.3478亿元;7.天交所私募融资类:金竹柳园林绿化公司发行127.8万元,胜利体育公司发行505.35万元,赛恩科技公司发行73.95万元;8.引资设立担保公司类:中商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9.引资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类:观歌泛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

股权基金:中国通常称为私募股权投资,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

短期融资券:指由企业发行的无担保短期本票。企业依照《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的条件和程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是企业筹措短期(1年以内)资金的直接融资方式。

企业债券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银川新经济服务产业示范园:该示范园是宁港集团投资运营的产业园项目,定位为西部规模最大的新经济服务产业园和全业态电商创展基地。通过“产业资源整合、产业链条延伸、产业效能聚集”三项核心原则,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规划,打造金融、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特产经济及葡萄酒五大产业集群。

“两违”建筑:指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建筑。

“11125”和谐社区建设模式:兴庆区全面开展和谐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建立“11125”模式,包括一委、一系统、一队伍、两阵地和五项服务。“一委”即大党委;“一系统”即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服务系统;“一队伍”即以网格员为骨干,居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广泛参与的服务队伍;“两阵地”即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五项服务”即党组织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物业服务和自治服务。

兴庆义警:即治安志愿者巡防队伍,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工作,维护社区治安秩序。

“对口直升”和“学区化”招生:2014年,兴庆区对中小学招生政策进行了较大调整,充分发挥优质初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选定了六小等9所小学毕业生与银川回中、十五中、北塔中学、五中优质中学进行了对口直升试点;对辖区所有小学的招生片区进行了重新划分,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小学户籍适龄入学儿童全部按划定片区就近入学。

七免一救助:指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新生儿四种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新生儿听力障碍疾病免费筛查、先天性患儿免费治疗、农村妇女乳腺癌免费筛查、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对农村急重危症孕产妇急救和农村乳腺癌、宫颈癌患者治疗给予救助。

救急难:指由民政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针对遇到因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及时救助。

自治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指将“宁夏作为一个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以大银川都市区为主中心,以石嘴山、固原、中卫为副中心,构建强大的区域空间组织核心,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提升自治区的区域功能和国际化水平。以“沿黄城镇带”、“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和“太中银发展轴”、“银宁盐发展轴”为纽带,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城镇群。

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内陆指大陆的内部;开放型经济是与封闭型经济相对立的概念,是一种经济体制模式。2012年9月10日,国务院批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标志着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正式设立。宁夏将成为内陆地区第一个开放试验区,全国第一个以整个省域为单位的试验区。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在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区,西南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四省市区。

综合保税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是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试验区和先行区。2012年9月10日,国务院批复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

开放内涵式发展道路:指通过内部的深入改革,优化结构,激发活力,增强实力,提高竞争力,在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中,实现实质性的跨越式发展。

美丽乡村:2014年按照《宁夏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把城乡一体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方向,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质量提升的美丽乡村发展体系。

总部经济: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数字化城管:指以信息化手段和移动通信技术手段来处理、分析和管理整个城市的所有部件和事件信息,促进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通流的通畅与协调。

智慧型城市:指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IT、智能分析等技术手段,对城市居民生活工作、企业经营发展和政府行政管理过程中的相关活动,进行智慧地感知、分析、集成和应对,为市民提供一个更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企业创造一个更有利的商业发展环境,为政府构建一个更高效的城市运营管理环境。

面源污染:指溶解和固体的污染物从非特定地点,在降水或融雪的冲刷作用下,通过径流过程而汇入受纳水体,并引起有机污染、水体富营养化或有毒有害等其他形式的污染。

法律十进:指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工地、进军营、进寺院、进家庭的活动。

“六五”普法:指从2011年至2015年在全体公民中,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的决议。

道德红黄蓝榜:指兴庆区开展的道德风尚竞赛,通过以红榜彰扬先进、黄榜曝光后进、蓝榜鞭策后进的创新方式,引导干部群众坚持从身边小事做起,大力弘扬传统美德,提高辖区居民道德素质和文明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学片”试点工作:针对城市薄弱学校生源流失的现状,将相邻的学校进行实质性合并,采取一个法人,一套班子进行有效的行政管理。原有校区的招生范围统一划为一个大学片,实现了学生统一招生,教师统一调配,资源统一共享。

育系统“四个样子”活动:即学校要有学校的样子,领导要有领导的样子,教师要有教师的样子,学生要有学生的样子。

梯级名师培养工程:分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和学校五级,遴选各级名校长、名教师和名班主任,采取国培、外送培训、师带徒、工作坊等形式对各级名师进行培训。

“两法衔接”平台:指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框架下,利用政务网的现有网络、设施和有关数据,实现各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的执法资源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