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1110C/2022-00065 文  号 银兴党发〔2022〕106号 生成日期 2022-12-15
发布机构 兴庆区委办公室 责任部门 兴庆区委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中共银川市兴庆区委员会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中共银川市兴庆区委员会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

实施意见



20221110日中国共产党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兴庆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安排,结合兴庆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取得了重大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制度成果,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出了高举伟大旗帜、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团结奋斗的总动员,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宣示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恒心定力,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意愿,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兴庆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奋勇前行。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悟透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充分认识“五个必由之路”,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坚定不移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深刻领会过去5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工作,全面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用“三个历史性胜利”高度评价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从十六个方面实事求是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四个方面强调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里程碑意义。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一系列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决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科学概括,重点阐述了“两个结合”的理论根据和实践要求,提出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报告用“五个现代化”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内涵和本质要求,强调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各个领域的重点要求与战略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更为明确、要求更为清晰、任务更为聚焦。重申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确定2035年的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的重大原则。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战略部署。报告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制高点,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十一个方面对未来5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面构建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体系。特别是把教育科技人才、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单列部分进行安排,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这些战略谋划既有宏观展望、又有具体部署,是党中央基于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作出的科学判断和战略安排,必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们既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又要立足当前、稳扎稳打,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报告着眼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个方面部署了党的建设工作,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恒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坚持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自觉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报告突出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和时代精神,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一条重大原则,鲜明提出“三个务必”的新要求,作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代表团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生动形象地指明团结奋斗之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牢记“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的深刻道理,集聚起勠力同心、共创伟业的奋斗力量。

三、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七个深刻领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明确前进方向,凝聚智慧力量。

全面开展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不断深化拓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干部群众“绝大多数”学习,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计划、列出专题反复深学,确保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全面覆盖。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围绕“怎么看、怎么干”认真研讨,学出坚定信念、使命担当、能力作风。区委组织部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好主班培训、干部轮训和日常教育教学,确保对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各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载体,认真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教育系统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让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辅导教材,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切实做到学深悟透。

广泛开展专题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兴庆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区委宣传部要组建宣讲团,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讲、宣讲骨干广泛讲领导干部带头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集中宣讲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党组织书记要结合亲身感受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网站。要采取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联系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变革,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发展和宁夏人民的关心关怀,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部门(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兴庆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结合起来,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大干快上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

注重营造浓厚氛围。区委宣传部要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齐头并进、网上宣传和网下宣传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作用。要通过开展线上访谈、设立互动专区、设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等形式,全方位报道各部门(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让各类新媒体平台好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声筒”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化拓展“兴庆这十年”成就报道,持续深化“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要加强社会舆情的分析研判和处置,确保正确舆论导向

四、用真抓实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重要要求,以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四个高地”“两带两圈”建设取得新突破,坚定把兴庆区建设成“实力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的决心和信心,全力打造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实践区,加快建设更高质量的幸福兴庆、更高品质的文化兴庆、更高标准的法治兴庆、更高水平的平安兴庆,切实以“首善之区”的责任担当,全面融入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和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努力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行列

(一)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强化城区经济实力、结构、活力和韧性,走出一条质量齐增、鼓励创新、开放协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包抓商贸物流、金融、康养、文旅、特色农业、数字经济、清洁能源重点产业专班作用,推动产业“链式”突破、“群式”提升,高标准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三产坚持不懈抓提质扩容,聚力现代服务业产业示范带建设,争取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推动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商贸、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依托天玺国际、中环大厦及辖区闲置土地资源,加速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新业态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聚焦古城、黄河、乡村三大板块,连片成景打造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和乡村振兴旅游带,“串点扩面”建设鼓楼步行街、敬德街、鼓楼尚街等特色街区,加速推进“上河堡”“黄河人家”等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实现全景布局、全业融合二产坚持不懈抓延伸集群,强化清洁能源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布局研究,重点针对上游硅料、组件和下游电站、储能电池等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精准靶向招商,争取更多关联产业落地兴庆,实现链链相通、集群成势,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立与苏银产业园等园区“项目共招、产品共育、利益共享”机制,拓展工业发展空间。一产坚持不懈抓特色优品,扩大兴庆花卉、镇河西红柿、月牙湖蜜瓜等特色农业种植规模,鼓励发展牛羊肉、蔬菜、粮油等精深加工,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以完整的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做大做强做精兴庆“花坛子、菜篮子、奶瓶子”品牌,推动特色农业向产业化、集群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三次产业共同抓融合,绘制产业链招商地图,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实现“牵一挂二、接二连三”,推动三次产业循环增值、梯次增值、全链增值。

深挖释放内需潜力。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接续开展项目突破年、招商引资攻坚年等行动,巩固“区域消费中心城区”地位,持续扩能“消费高地”优化土地、资金、用工、用能等市场要素配置,做实做细“谋、建、服、管、督、评”六字文章,勠力实现“四个奋勇当先”。推动现代商贸业扩容提档,加快兴庆万达新百C馆、砂之船·奥莱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注重首发业态,加大旗舰店、创新概念店政策支持力度,引入更多全国知名品牌,培育“无人店”、体验式消费、直播带货等新场景新热点,持续深化新华商圈、友爱新商圈“两圈”建设,强化政府消费券发放力度,开展特色消费活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完善农村商业网点布局,挖掘乡村消费潜力。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聚力攻坚“六权”改革,解决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进一步释放生产要素、生态产品的价值构建确权到位、权能有效、定价合理、入市有序的市场体系,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迭代升级,拓展“全城通办”“跨省通办”,扩容“一件事一次办”,接续开展“服务企业提升年”活动,助力银川市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推进国企国资、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落实落地。主动融入黄河“几”字弯建设,积极参与建设沿黄城市带,加强与东南部沿海城市开放合作,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全面加快创新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等计划,推动科技型企业总量增加、规模做大、实力做强,鼓励高新技术企业上规。发挥“科创中国”企业创新服务驿站、众创空间、自治区级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作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技能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实施规上企业研发强度、研发活动覆盖率和研发机构覆盖面“三个提升”行动,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力争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全区平均水平,在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中奋勇当先。

    (二)着力加强数字赋能,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深入贯彻自治区“数字宁夏”和银川市“数字赋能战略”,在提前规划布局、发展新兴业态、赋能产业发展、推进数字治理等方面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发展高质量数字经济。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先行先试,加速推动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融合创新。鼓励企业探索建立“数字新零售”“数字工厂”,助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培育壮大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发展兴庆数字经济科创园,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直播电商产业生态链、数字货运大数据产业链等,丰富和拓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发挥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优势,积极承接“东数西算”项目,拓展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和规模,引入一批数据存储服务、数据中心运维等服务企业。

打造高效能数字政府。充分发挥兴庆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城市大脑”作用,面向城市基层治理的全领域,引入CIM实景融合平台,构建“一中心一张图N模块”格局,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加大智能化执法终端升级应用,加快AI视频智能研判技术应用,实现无人值守和“非接触性执法”,推动全维度创新、全周期管理。加强与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合作,在兴庆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架构基础上,率先开展数字底座、领导驾驶舱、一网统管、智慧住建、智慧应急等项目规划,开发更多应用场景,充分拓展“兴庆智脑”功能。

建设高品质数字社会。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依托政法专网,探索构建贯通乡村、联通相关领域的社会治理信息综合、指挥调度、联动处置体系,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化应用和互联网服务,拓展智慧工地、智慧交通、智慧就业、智慧家政等数字应用场景,推动建设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打造“掌上办”“指尖办”24小时随身在线的数字化生活。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建设,构建贯通“城市大脑”和“基层细胞”的智能化管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变革。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推动“互联网+”向乡村延伸覆盖,推进涉农事项在线办理。

(三)着力统筹城乡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城乡面貌提升行动为抓手,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深入开展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优化升级“宜居高地”,推动形成城乡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新发展格局

高水平推进城市更新。稳步推进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精细管理、公共服务、人文特色“五大提升行动”。积极申报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打造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样板。探索完整街区建设模式,持续深化老旧小区改造片区化打造方式和市场化运作模式,梯次改造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和棚户区。对标城区基础设施老化、服务功能受限现状,抢抓银川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和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机遇,引入经济型近零能耗建筑适宜性技术体系,逐步推进“区域小海绵”建设。开展千兆光纤宽带网络扩容提质行动,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持续推进“十小便民工程”建设,布局一批场景独特的口袋公园、高品质的城市书房、功能完善的便民市场,用小改善、微更新织补城市功能。谋划推动兴庆区历史文化城区更新复兴行动,做活老建筑、扮靓老街巷,打造更多特色街区。

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畅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途径,持续打造精品市民驿站,聚合更多人才和资源,构建15分钟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圈、社区生活服务圈和网格化城市管理圈。持续深化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贯通“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与城市管理网格化机制,吸纳多元主体参与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加大对“烂尾楼”、背街小巷、城中村和各类城市乱象的整治力度,推行商户联盟、门前“三包”榜单管理、积分管理等举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依托掌政镇生态旅游产业带、通贵乡田园综合体、月牙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康养产业、文创产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集体积累联农带农新机制,拓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渠道。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摘”,深入开展“四查四补”,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充分运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拓展收入增长渠道,筑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填平补齐水电路气讯网等基础配套设施短板,大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厕所革命等基础性工程,解决“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问题。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积分银行奖惩机制,开展美丽庭院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着力提升生态颜值,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实践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见行见效。

推进黄河流域综合系统治理。坚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编制黄河流域水生态提升实践区规划,实施兴庆区东部片区生态经济引领发展(EOD)项目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积极整合项目资金,建立功能互补、覆盖全域的项目库,加快实施兴庆区农业水资源节约智能化建设、河西地区“互联网+城乡供水”等项目,力促水系连通、水美乡村、现代化灌区建设等项目落地,以产业收入反哺生态支出,通过片区式、集群式治理,力促水质稳定达标、再生水有效利用、海绵城市功能强化、沿岸环境显著提升,实现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协调发展。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抢抓“双碳”战略机遇,严格落实“双控”目标任务,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清洁低碳转型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全面开展节水型工业园区和节水型企业达标建设,鼓励建设废水“零排放”企业和“零排放”园区(厂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计划分步骤落实碳达峰任务,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配合苏银产业园建成“绿电园区”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工程,大力推动清洁取暖向农村地区扩展延伸,提升清洁取暖率。深化“兴庆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倡导低碳消费、绿色出行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持续深化“碳普惠”平台建设,营造绿色低碳社会风尚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力争在黄河流域率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持续开展农业“三减”和清废行动加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监管,加快推动兴庆区静脉产业示范项目,配合银川市建设国家“无废城市”。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黄河河道“乱占乱建”行为,巩固“挖湖造景”整改成效。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科学高效用好黄河水、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严控高耗水产能扩张,坚决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实落细河湖长制、林长制,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加快推进黄河滩区综合整治,加强鸣翠湖等湖泊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土绿化、水土保持、农田改良修复等力度。建立和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五)着力增强民生福祉,建设更高质量的幸福兴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财力、物力、精力实施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生工程,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实施移民致富提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确保移民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平均水平、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平均水平,“两个收入”保持在全区前列。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行“1311”就业帮扶措施,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援企稳岗扩大就业,解决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伤残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难题。实施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增设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等新兴职业培训,解决创业能力不足和就业结构性矛盾。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扎实开展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立德树人、资源增量达标、规范化管理、新时代强师、改革创新“五大工程”,打造更高水平的“教育高地”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全面实施“5+2”课后托管服务,全面落实“五育并举”。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建立学前教育“集团+回收”“公办+民办”“城市+乡村”发展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扩面。加快“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建设兴庆区教育指挥中心,开展智慧校园标准化建设,实现“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共享,形成具有区域引领的“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加大数字化优质教育资源研发,探索推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推广“345”研训模式,形成开放办学和名校名师资源“共建共享共研”新格局。

提升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形成高效、温暖、精准、多元的“1+8+X”救助体系格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挥宝丰健康城新型康养示范基地作用,打造一批集日托、助餐、医养结合、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社区养老综合体,为“康养高地”建设再添动力。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社区普惠性托育园,打造兴庆区综合托育服务中心,解决“0-3”岁婴幼儿照护难题。持续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覆盖面。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慈善等福利事业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高水平推进健康兴庆建设。深入开展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区域紧密型医联体实行医疗健康总院(集团)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新模式,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提升综合监管效能,促进医疗健康集团有序运转。优化基层医疗资源配置,力促文化街、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掌政中心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建设3-5家数字化接种门诊,持续加大医共体平台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的推广运用。实施基本公共卫生及基础医疗服务提升工程提升数字化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争创国家级健康县(区)。

(六)着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更高品质的文化兴庆坚定文化自信,担当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统筹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激活古城文脉,持续增强文化兴庆的辐射力、影响力、创新力。

不断促进文化繁荣兴盛。深度挖掘“古城兴庆”历史底蕴和黄河、长城文化资源,加强文物保护传承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开展黄河资源普查,加快实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兴庆段历史文化名城改造项目,着力推进黄河文化遗产资源的传承创新和展示推广。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立文化研究会,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一批城市书房,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擦亮“中华诵读之城”特色名片。广泛开展“四送六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黄河诗会、荷花节、乡村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品牌影响力。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不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充分利用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红黄蓝榜等,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扩面提质工程,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打造更多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持续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创建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风险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机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建强融媒体中心,用好“美丽兴庆”宣传平台,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大力开展重大主题、发展成就、先进典型宣传,推出一批有宣传声势、有思想内涵的主题系列报道。

(七)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建设更高标准的法治兴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力巩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成果,最广泛凝聚和发挥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

深化依法治区实践。坚持法治兴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入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强化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平等保护国有、民营等各种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为兴庆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统筹推进“八个协商”,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扎实做好双拥共建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高质量发展,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各族群众凝心聚魂、理论强基四项工程,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质量提升等行动,扩大兴庆“石榴仔讲故事等宣传平台效应,多维度多角度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各族群众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探索“知”“化”“信”“导”“法”“育”“铸”“和”“八字”工作方式,深化“五进”宗教场所活动,依法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活动、宗教教职人员、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持续开展非法宗教活动专项治理,坚决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大好局面。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抓好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做好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

(八)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兴庆。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大安全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严密防范政治安全领域风险隐患,坚决打击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加强网上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的核查打击工作,严格管控各类行动性、煽动性信息。落实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加强国家安全执法。强化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机制,增强事故防范应对能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加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强化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完善自然灾害防控防治体系,提升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防御工程标准。维护水利、电力、油气、防汛排涝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城市安全。强化依法管网治网,加强数据保护,严厉打击危害数据安全、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生态。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全周期社会治理,统筹网上网下、城市农村,完善事中事后全程治理机制,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全场景动态治理,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创新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有机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把各类矛盾疏导化解在萌芽状态。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深入开展“一重点,两重复”专项治理,确保“三个不发生”,全力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提升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水平,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全面总结涉“9·20”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化组织体系、完善指挥调度,坚决果断、以快制快,严防“第一例”扩散。抓细“疫情后”各项工作,加强人员组织动员、挖根断源、核酸检测、物资供应、就医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打好突发疫情遭遇战、阻击战。抓实“后疫情”时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化“无疫小区”创建,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大民乐瓷砖市场等整治力度,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应急能力建设,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九)着力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党章党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全面深化改革、国家安全、外事等工作的领导,发挥区委财经委、深改办、国安办、外事办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坚持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党校“第一课程”制度和巡听督学机制,整合资源建立兴庆区理论宣讲师资库,探索拓展网络宣讲阵地。创新开展“新思想大讲堂”,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务实举措。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加强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旗帜鲜明树立“工作围着发展干、干部围着发展用”的选人用人导向,用好激励干部实干担当“两榜四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拓展考察干部视野,注重在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重要工作一线历练和发现识别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施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两大提升工程,培养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落实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双百计划”,推行街乡、机关干部交流锻炼,做好选苗墩苗育苗文章。统筹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离退休干部工作。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敢担当、勇负责、不谋私的干部撑腰鼓劲。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坚持“高精尖缺”导向,强化柔性引才理念,创新人才招引机制,推广“名师工作室”等做法,落实人才培养、引进、活力、暖心工程,营造优越的人才发展环境。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重点解决政治功能虚化弱化,组织功能无力乏力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深化农村党建“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持续探索导师帮带机制,组建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的党建联盟。深化“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行动,织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组织体系,全面推开小区党支部高效运转机制下的“微网格”试点工作,提高社区精准化服务水平。持续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严格落实“五强五促”行动,深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创建,建立“社会服务新就业群体、新就业群体反哺社会”双向服务机制。继续打造“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点,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贯彻落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精准追责问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围绕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从严从实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对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行为严惩不贷。坚持惩治、整改、治理结合,监督、办案、警示贯通,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强化监督、加强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本级巡察取得实效。完善派驻监督制度机制,增强派驻监督有效性。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组织领导

兴庆区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办要加强参谋服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高效有序推进。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区市党委及兴庆区委安排,结合实际,迅速研究部署、作出安排,明确专班专人负责,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负总责、直接抓,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研究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

把牢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区市党委及兴庆区委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宣传,把准方向、把牢导向,牢牢把握宣传引导的主导权、话语权。要加强阐释引导,切实做到全面客观、严谨稳妥,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集聚奋进力量。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务求取得实效。各部门(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对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对区市党委、兴庆区委提出的贯彻要求再细化、再分解,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部门、领导和人员,一项一项抓落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区委督查室要建立健全有力有效的执行落实、督查指导、考核评价机制,加督促检查,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单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及时向兴庆区委报告。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兴庆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巩固提升“首善之区”核心竞争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展现更大担当,贡献兴庆力量!


【名词解释】

1.“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现代化工、轻工纺织“六新”产业;葡萄酒、枸杞、牛奶、肉、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会展博览“六优”产业。

2.“两都五基地”:打造中国新硅都、世界葡萄酒之都,建设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新型电池制造基地、高端奶产业基地、枸杞精深加工基地、“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基地。

3.“三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产业。

4.“四个奋勇当先”:在提升城区经济发展品质上奋勇当先、在提升老城区更新改造品质上奋勇当先、在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上奋勇当先、在提升城区党建工作质量上奋勇当先。

5.“六权”改革: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

6.四尘:煤尘、烟尘、汽尘、扬尘。

7.五水: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乡污水、农业退水。

8.六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粪污、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

9.四水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10.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1.“1+8+X”救助体系: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医疗、住房、教育、就业、受灾、司法、特困、临时救助8项专项社会救助为支撑,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救助体系。

12.两榜四机制:干部正向激励“红榜”,警示提醒“黄”榜;“摸、听、辨”识别干部机制,“谈、省、改”提醒谈话机制,“提、调、免”能上能下机制,“考、挂、用”跟踪管理机制。

13.“一抓两整”: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

14.“四优四提”:优化组织体系、提升基层组织力,优化人员素质、提升队伍带动力,优化治理机制、提升多元共治力,优化基础保障、提升治理承载力。

15.“五强五促”:强化责任、促进党建工作落实,筑强组织、促进“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建强队伍、促进能力素质提升,增强功能、促进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加强投入、促进党建工作保障有力。

16.“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